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2014年俄罗斯索契索契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赛程总结报告(20778字)
——激情冰火属于你
奖牌榜(前十名)
喜爱驰骋赛场上的奔放,喜爱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在这寒冷的冬季里,每位运动员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向更高一层楼迈进。没错,就在这个时候,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北京时间2月7日00:14分,索契冬奥会正在向世界各地运动员招手,在长达16天的时间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运动员将向最高领奖台发出冲击!
本届冬奥会上共设15个大项,98个小项的比赛。其中东道主俄罗斯在最后一天力压挪威夺得奖牌榜第一的位置,为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冬奥会一结束奖励运动员豪车,另人们大开眼界,由此可以看出,普京对于本届冬奥会还是相当满意的。
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可以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唯美”,开幕式上尽显示出俄罗斯的历史与进步,开幕式上用一个小女孩柳伯芙来贯穿整个开幕式,因为柳伯芙在俄语里是爱的意思。其中入场仪式这个环节可是别具特色,相比较其他奥运会而言,本次冬奥会的入场仪式用一个大的模拟地球,当一个国家的运动员入场的时候,这个“大的地球”就会转向这个国家的具体位置,来一个简短的介绍。担任中国队出场的旗手是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怀揣着心中最后一丝梦想,也是他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来到索契,他但当旗手问心
无愧!
本次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共66人,最终名列奖牌榜第12位,其中这里有3枚金牌,分别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张虹,短道速滑1500米女子周洋。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首枚奖牌是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韩天宇,银牌。接下来我将详细介绍本届冬奥会的战况(以下所显示的日期和时间均是北京时间)。
在开幕式之前,先进行了3个项目的资格赛,分别是单板滑雪男子/女子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和花样滑冰团体男单短节目/双人短节目。单板滑雪障碍技巧是新增加的奥运项目,打分是这么规定的,6名裁判进行打分,裁判员根据选手跳跃的难度、落地,技能等各个方面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之后加以平均就是最后总得分。选手共进行2轮,分数是最高的一轮为有效分,资格赛每组前四名直接晋级决赛,其余选手要进行半决赛,进行半决赛的队伍再取前四名晋级决赛。选手要通过转体、抓板,空翻,旋转滑动来取得最高分,赛道2条以上。赛道宽度30米,垂直距离10-20米,选手被强制要求佩戴头盔。此项比赛测试选手的冒险性、创造力及其能力的综合水平的发挥。这项运动简直给观众一种视觉享受,当运动员从起步那一刹那,跨越栏杆,顺着阶梯扶手滑下去,然后再做三个大跳台,每个跳跃台有5层楼那么高,
运动员不仅要越过这3个大跳台,还要在跳跃过程中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不仅要转体,还要空翻,转体720度,900度,想站上领奖台尤其是冠军,怎么也得来个空翻3周加1440度旋转再接个空翻三周吧,最后必须得稳稳落地。许多运动员做动作时做的挺好,但是落地不稳。落地不稳有2种情况,一种是比较好的,就是打了个踉跄,但是由于在过3个大跳台坡时垂直落差有20米,当你稳住时就已经降速了,那大跳台坡你是上不去的,所以没办法了,只能顺着小路滑到终点了。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糟糕,也是大部分运动员有的状况,就是重重的摔在地上,那毕竟是腾空高度20米啊,摔完之后能继续比赛的还是算比较好的,大部分都退赛了,其中在女子组里就有惊魂一幕。一个芬兰的选手在过第一个大跳台时失去重心摔倒,头部先着地,昏迷了10秒钟,最后醒来时发现她的头盔顶部已经裂开了,试想如果当时没有佩戴头盔的话会怎么样,所以运动员必须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就在开赛前一天,有一个国家的运动员摔断肋骨,最终不得不遗憾的跟索契说再见。这项运动中途时不能有失误的,从运动员出发时过栏杆、阶梯扶手到大跳台,这一连贯的动作都被裁判看的一清二楚,其中有一个加拿大选手叫麦克莫里斯,他就很可惜,在过栏杆和阶梯扶手时,都对他来说简直太容易不过了,闭着眼睛都能跳过,并且还过了一个大套娃。第一个大跳台和第二个大跳台都顺利通过,空翻三周接空翻三
周front side,最后一个大跳台竟做了个空翻1440度的高难度动作,做完之后的最后落地,摔了,本来应该上95分以上的动作就因为最后一摔,只得了50几分。在第二轮跳的还不错,但是只拿到89分,拿到了一枚铜牌。冠军被美国选手获得,同时这枚金牌也是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很有意义的!决赛是在2月8日进行的。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中,中国选手宁琴参赛。宁琴创造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没有选手参加的突破,也创造了历史。在第一天资格赛里,30人中前10名能够直接晋级决赛,宁琴最终获得第21名,要参加半决赛。在半决赛里剩下的20名选手里获得前10的晋级决赛,最终宁琴获得第9名,晋级决赛。虽然在决赛里她的成绩很低,不过她的精神值得我们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