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鸿志学校广播站《青春集结号》03
潘 浩: 身在校园,了解最新最快的新闻资讯,品读热点,知音美文感人生百态。 钟志鹏: 欢迎您在周四准时同步鸿志广播第一品牌《青春集结号》。
潘 浩: 我是主持人潘浩。
钟志鹏: 我是主持人钟志鹏。
潘 浩: 下面开始今天的节目。
钟志鹏:9月8日起,淮南女大学生扶老人事件历经一波三折,女学生一方坚称没撞人,被讹了。淮南警方多方调查取证,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女大学生骑车经过老人时互有接触,女大学生负主要责任。今天中午,当事人@袁大宸 更新微博进行回应。女大学生小袁称,她只能被动接受警方的调查结果。针对其负主要责任,警方解释为多方取证,因女生离老人最近,虽然老人身体有病,走路摇晃,但肯定有外力才摔倒,也就是说肯定是女生的后车轮接触到老人才导致其摔倒。女大学生称,对于警方认定的的调查结果,她已申请复核,并感谢网友们的关心。
青春集结号剧情介绍
潘浩:“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这些在北京非常活跃的治安志愿者队伍近一年来因其神出鬼没而备受瞩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国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正在建立起以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为主要载体的“人防网”,配合公安机关随时发现违法犯罪的新线索。
钟志鹏:本报讯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10月1日零时至7日24时,7座以下小汽车免费走高速公路。预计9月30日14时起,京藏、京开、京港澳、京承等多条高速公路将开始拥堵。此外,由于中秋节假期不在四个法定重大节假日(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之列,9月26日和27日,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将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
潘浩:动解锁一天消耗上百兆流量 44万台手机“中招”作为手机不离身的现代人,“流量”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之一。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新近出现的一种木马病毒就盯上了“流量”这块肥肉,只要滑动解锁,用户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掉入“流量僵尸”的陷阱里。根据360手机卫士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4万台手机感染该木马。滑
钟志鹏:接下来给大家带来的是一篇美文《有节制的理性》。
潘浩:一想到德国,我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并非新天鹅堡、无忧宫或柏林墙,而是一些反映民族性格的细节。那些皱着眉头、固执又认真的德国普通百姓一举一动的细微之处,不仅彰显了斯土斯民的风貌,而且颇有意味深长的感觉。
先从食物说起,其中也能体现德国人的生活态度。德国北方有酸菜肘子,南方有油炸肘子。倘若有人用肘子作为招待饭食,足以说明有贵客临门,因为德国人日常的饮食常常只是黑面包和片状火腿。可是,即便是丰盛的肘子大宴也无法满足笔者的味蕾。好奇心驱使,问了几个德国朋友,难道他们就真的满足于此吗?回答也都坚决:“这就够了!”他们表示,肘子已经很不错了,当然出门在外最想念的还是家里苦涩的黑面包。
德国人的严谨一直是很多人笔下的话题。因为固执,所以严谨。耐用的“德国制造”以及一板一眼的“德式管理”已经被讨论得太多,笔者更想谈谈“这就够了”这种生活、经营和思考的态度,它体现在德国的方方面面。
在德国,房地产开发商建高楼会引起民众的抗议,建设高楼的提案往往被民众否决。很多民众认为上了年岁的老房子住起来“够了”,不需要建高楼。这些高楼不仅会毁坏城市的历史景观,住起来也不习惯。所以,若有人几十年后故地重游,漫步于德国街头,一定会唏嘘感叹德国的“不变”。德国的步伐怎么如此缓慢?民风如此。
钟志鹏:德国奶粉对外国人限购一度是媒体的热门话题。此后,欧元贬值,瑞士法郎占优,德国超市被瑞士人“洗劫一空”,德国民众总是心怀抱怨。作为旁观者,笔者也有些困惑:增加产量、提高价格、对外销售,对德国经济也会有益处,民愤源自何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时代,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德国人的回答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德国奶粉等生活用品有政府补贴,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如果要对外销售,需要重新定价,否则会损害本属于德国儿童的福利;二是在超市有的货架虽是整整齐齐地摆满奶粉,却标示着“卖空”字样;三是德国的食品行业在拓展市场方面比较严谨,因此增产等行为的实施周期较长,应付不了突发变化。当前的生产规模和稳定的供应链条,对很多德国中小企业来说足够了,盲目扩大生产,对专注于品质的企业比较困难。
现实世界中,人绝非纯理性动物。但在德国,笔者却看到了不少“有节制的理性”。这种理性反映在“这就够了”的态度上,让企业专注于品质,让满足感变得更易触及。“这就够了”并非保守退缩,它在保护城市老建筑的同时,将摩天大楼和现代建筑集中在城市一隅,它也造就了享誉世界的“德国制造”。
潘浩:接下来是《在王尔德墓前》,想起电影《巴黎,我爱你》。
一场戏:
拉雪兹公墓,冬天。
一对英国恋人。女人是文艺青年,来看王尔德;男人是普通青年,无奈地奉陪,担心错过高级餐馆的预订时间。他们一路解释、争执、抱怨、克制。
女人找到王尔德墓,亲吻碑石,完成一个仪式。对于男人来说,这种行为完全不可理喻。他大声指责女人。
女人生气,说:“我不能嫁给你。”转身而去。
男人无措之际,不小心绊倒在墓前。恍惚间看见王尔德坐在对面,身着黑衣,优雅、安静,笑着说:“如果你让她走,你将死去。问问你的心!心痛而死,是这个墓地中最糟糕的死法。”
男人像是明白了什么,向着他的女人全力地奔跑??
王尔德说:“女人是用来被爱的,不是用来被理解的。”
他还说:“什么也没有幸福短暂。”
钟志鹏:《海尔迈耶之问》靠人脉、钱脉分配科研项目经费是一大弊端。中外皆有。
发明液晶显示器的美国人乔治·海尔迈耶,被称为液晶显示器之父。他的一大贡献是科学审查项目资助的“海尔迈耶问题”。每个申请者要忠诚地答清楚九个问题:一是你想做什么?二是已有的相关研究是怎样的?现在研究的局限何在?三是你的方法有何新意?为什么会成功?四是谁会关心你的研究?五是如你成功了,你的工作会带来什么改变?六是此项目的风险和报酬?七是要多少成本?八是花多少时间?九是有无中期检查和终题检查能检验它是否成功?
这九个问题杜绝了许多资助上的浪费和漏洞。
乔治·海尔迈耶已在2014年4月逝去,但这九个问题和他的液晶显示屏一样,是留给人类不朽的财富。多年来,靠“跑部钱进”的事见得多了,用这九个问题对照一下,往往使我们汗颜。
潘浩:好了,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你的收听,关注我们的节目,你还可以在百度贴吧安徽鸿志学校吧里和我们互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