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傻子,他的记性很是差,常常刚刚记得的东西立马就忘。
有一天,他的老婆让他到丈人家里去借布机,也就是古代用的织布机。因为生怕他忘记,所以叫他“布机、布机”地一路上念叨着去。傻子一路上就这么“布机布机”地念叨着。不料脚下一不小心,摔了个大跟头,等到爬起来时就忘了去借什么东西。于是坐在路边挠着头使劲儿想。突然肚子“咕噜噜”地一响,原来是肚子饿了,傻子一拍大腿,“对了,是肚饥”。于是,他又一路上“肚饥、肚饥”地念叨着,一直念到丈人家里。丈人问他来干什么,他就说“肚饥、肚饥”,丈人家里人就给他吃饭,但他还是说“肚饥肚饥??”再吃点心,还是说“肚饥肚饥??”丈人转念一想,说:“不会是布机吧?”“对对对,是布机,是布机!”于是傻子背着布机回家了。
在路上,有人骑着马看到傻子,跟他开玩笑说:“你这个笨蛋,看你笨的,你的布机有四条腿,你只有两条腿,怎么能你背他呢?你看我的马,它有四条腿,就只能是他来背我,总不能让我背马吧?”傻子一想,对啊,不能我背它,而是让它这布机来背我!于是,他放下布机,又爬上布机,学着刚才那人“驾驾驾”地吆喝着,可布机哪会理睬他!折腾了好长时间,那布机还是一动不动,不理不睬。傻子生气了,说:“不管你啦,我先走,你自己来!”说罢扬长而去。回到家里,他老婆见他两手空空,就问:“你的布机呢?”“它有四条腿,我只有两条腿,我都回来了,它等一下自己会来的。”“你个傻子嗳,快快去把布机去背来,你是活的,布机是死的,它是不会自己回来的。你真是太笨了,太笨了!”
傻子又回去找布机去了,在路上,他想到老婆这样地说他,越想越伤心,竟不由自主地号啕大哭起来。正在这时,有一支迎亲的队伍吹吹打打地过来了,好不热闹,傻子可不管呢,站在路中央哭得天昏地暗,迎亲队伍里的人大怒,把傻子拉到路旁,还打了他一顿。傻子更加委屈了,跑回家,向老婆哭诉。老婆又好气又好笑,教育他:“以后再看到敲锣打鼓的热闹场面,要说好啊好啊,那别人也就高兴了??”傻子一听,说:“知道了,知道了,我去找那个机去了??”
傻子走在路上,心里记着老婆的话,“好啊,好啊”。这时,忽然,前面村子里冒出一阵浓烟,只听得一片锣敲鼓打,热闹非凡:“救火啦,救火啦!”傻子一听,立刻跑上去说:“好啊,好啊!”霎时间,一盆冷水从天而降,把个傻子淋得个落汤鸡一般,还有“打死他??”的怒吼声,傻子吓得落荒而逃。回到家里,直对老婆吹胡了瞪眼,说老婆也是个傻子,害得他照样被人欺负。老婆问明情况,笑着说:“你呀,看到火在烧,不去救火,反而说好,人家不打你才怪呢,你应该马上端来水把火扑来才好呀??”“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又不傻!”
傻子再一次出门了,这次总不会再出差错了吧,但是,人算真不如天算,傻子路过一条街,忽然看见前面一片火光,熊熊的大火在街上的一间房子里蹿出来,傻子二话不说,从摊头抢了个脸盆就冲上去,跑到冒火的房子里的厨房里打了一盆水,“哗”地把刚才的熊熊大火浇灭了??“啊哟!”傻子大叫一声,手抚脑袋回头一看,一个赤着上身的大汉满脸怒火,右手拿一个铁榔头,左手拿一个铁火夹, 又要用那个铁火夹打下来??原来这是一个打铁铺,傻子一盆水把炉子里的火一下子浇灭了!傻子不知是怎么回家的,又一次的受欺负使得他对老婆的话简直几乎要不再相信了,老婆又教他:“见到有人叮叮当当地打铁,你就帮他一起去打铁才好,不要再乱做事了!”
傻子又走在路上了,这次,他自言自语地说:“这会我可得多动动脑子啦!”“当当——当——”又一片吵闹声传来,中间夹杂着“当当叮叮”铁器相打的声音,原来有两户人家在打架!打架场面太严重了,锄头的锄头,榔头的榔头,打得不可开交。傻子一下子冲了进去,喊道:“我来帮你们打!”“噼呖啪啦”一阵,傻子鼻青眼肿地躺在了地上。当他一瘸一拐地
回到家,妻子哈哈大笑,跟他说:“以后看到打架的情况应该去劝,让他们别打架了,这才对呀。”
傻子又上路了,你猜他这回遇到了什么情况?他竟然看到了两头牛在打架斗角!傻子想当然地上去了,“别打了,别打了,有事慢慢说??”朋友们,你说傻子最后会有什么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