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阳光
◎龚子欣
日出日落,早已注定,光明时无人知晓下一个黑暗何时到来;黑暗时也无人预料下一个黎明会怎样进行。我能做到的,就是在独属于我的小天地里,守望心灵的阳光!
楼下的一间车库出租了,听爷爷说,租住的是一家三口。那家的孩子考取了城里的高中。于是乎,一家人欢欢喜喜地租下了小车库,进城给孩子陪读。
有关他们的一切都是从旁人口中听到的,近半个月了,一次也没有看见楼下那家特殊的邻居。直至那一天,我才真正见到了那一家“神秘”的邻居。中秋放假,我从外归来,不料,家里却没人,而我又没有带钥匙的习惯,只得在楼下干等。
那间车库的门恰巧打开,一个年纪与母亲相仿的女人抱着一盆子衣服走出来。基于礼貌,我乖乖地喊了声“阿姨”,她冲我朴实地一笑,似有些“受宠若惊”的嫌疑,“嗯,你是住这楼上的吧!”我本也不想多话,点了点头。“那你进来坐坐吧!”我本想推脱,却拗不过她的热情,只得随着她进了那间被称之为“家”的车库。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那间车库不大,但装备设施倒是齐全,也被女主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确担得上一个“家”的样子,我一面打量一面暗想。但瞅到一旁站着的女主人――局促地搓着手,有点惶恐的表情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不礼貌,“有点小,你,你不要介意啊!”“没,我觉着挺好的!”兴许是感觉到我的放松,那女主人也拉着我在床沿坐下,她说儿子争气,让一家人都有了希望和盼头。她还说这样的日子不算富裕,但却过得很踏实开心。 她眯着眼遥望着远方,仿佛在憧憬往后美好的日子,时而低头,又似细细咀嚼日子的酸甜,眼角的细纹,鬓边的白发,在镀金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她的话语充斥着阳光的味道,似乎诠释着“知足常乐”四个字。她的日子不算优越,甚至还有些拮据,却洋溢着温馨与幸福,我这才发觉:阳光不是他人给予的,而是自己挣来的!
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能握住心灵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