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既是自然资源,又是文明的象征,它象征关怀,象征温情,象征奉献,象征积极开朗、充满青春活力,象征事物公开透明等等。写作时,我们要联系相关生活实际,看看自己头脑中储存积累了哪些“阳光”,比如:有哪些与阳光有关的新闻报道、趣闻逸事、诗词歌赋等等,我们在行文中适当引用这些材料就能增加我们文章的厚度。
本次文题的主要信息是阳光,从正面角度还可以想到“顺境,乐观,幸福,健康,温暖,热情,希望,自信”等等,从反面角度则可以想到“逆境,挫折,失败,沮丧,颓废,消沉,堕落,灰心,绝望,放弃,沉沦”等一系列词语。为什么要留下阳光呢,因为阳光是人生活的信念和希望。可见写作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树立健康乐观的人生观念,积极面对生活中的风霜雨雪,形成健康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