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由一个动宾短语构成。“拥有”的字面义是:领有;具有(大量的土地、人口、财产等)。理解此词有两点需特别注意:1、有主动意味;2、含珍惜之意。“阳光”的字面义是:日光;属性词,积极开朗、充满青春活力的;属性词,(事物、现象等)公开透明。因为在“拥有阳光”这个短语中,“阳光”处于宾语位置,所以从语法上讲,它不能被看作属性词,只能被看作名词,即作日光解。但是,阳光在现实语境中的语义远比其本义要丰富、复杂得多。仅就它的比喻义而言,除作为属性词提供的两种理解外(积极开朗、充满青春活力的心态,公开透明的体制),还可以把阳光理解为乐观的态度、直面苦难的勇气、洒向人间的大爱等等。
如果结合提示语进行思考的话,题意自然更加显豁。“用阳光般的心态去追梦”一句道破了命题者的用意,很显然,在此处,“阳光”是取其比喻义的,当理解为乐观、积极的心态;“把快乐、活泼传递给我的观众,谁又能说我不是真的阳光呢?”一句,则既点出了阳光的普照与传递功能,也把“拥有”的境界从个人(自己)提升到了众人(他人)。 综上分析,这道题的旨意非常明确:我们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并主动地以自己的这种精神状态去感染、感动他人,让人间充满阳光与暖意。
本文若写议论文,最好确立分论点,逐层论述。具体写作时可按以下思路展开: ①取“拥有阳光就是拥有爱和温暖”的含义立论:
分论点一:我们时时享受着阳光般的关爱;分论点二:我们要尽己所能,向身边的人奉献温暖。
②取“拥有阳光就是拥有乐观的心态”的含义立论:
分论点一:拥有阳光般的乐观心态,就拥有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分论点二:拥有阳光般的乐观心态,就能感染周围的人一起快乐起来。
还可以取“拥有阳光就是追寻光明、灿烂、生机”的含义立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