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阳光
◎纪育昕
入秋,已经有段时间了,而萧瑟的风,终于带来一丝凉意。透过窗向外看,远处的天空灰蒙蒙的,屋前正在晾晒的黄豆也被随意地散开,没有生气的样子。
“没有阳光,黄豆都要发霉了啊。”妈妈扶着窗,轻轻地叹着。发霉?我又何尝不是,被繁多的作业困在房间,略带潮湿的伤感像一个牢笼,困住了我想要出去看一看的想法,也困住了我生性自由的天性。精神的颓唐和身体的倦怠,都在提醒着我,再不出去走走的话,我就真的要发霉了。
踩着楼梯走到楼下,踮起脚像怕触碰了什么般在房前走动。四周一片寂静,成熟的水稻绵延向远方,只是没有阳光,这本该充满情趣的景象倒显得有点死气沉沉的。
正走着,我忽然顿住脚步,鼻翼不由地翕动。香!哪来的香?我苦笑着摇摇头,是错觉吧,这时节,哪来的花!又走了几步,我却惊讶地瞪大双眼,没错,是花香!虽然只是一丝,却鲜活、浓郁,似乎蕴藏着无限的生命力。
风轻轻吹过来,香也轻轻地跟过去,没有踪迹可寻,可我却知道,她就在那里,谁让她的花香透露了行踪。
这香,是属于桂花的。
桂花,小且黄,极柔弱的样子,却总要到秋才肯将芬芳播撒,她是在锻炼自己的意志,还是??回到书房,却仍觅不到答案,当察觉到鼻上遗留的一抹清香时我才恍然大悟。桂花是个小女子,却是个充满智慧的小女子。她明白,若是在夏日,这微弱的香不会有人在意,那时万紫千红,也怕是没有人会注意这小小黄花。而留得花开在秋日,这香倒成了一种坚守的力量,引得人来歌颂赞扬。好个智慧的小女子!她用坚持诠释了自己生命的力度。 阳光终于冲破云层,洒了进来,暖洋洋的,却像是照在心田般透彻、明晰。我才明白,那片阳光是坚守,是不放弃,是留在最后的芳香,是华丽的收官。初三了,任务是繁重了,而那最后一搏却也很重要,不是吗?笑,就要在最后才灿烂!似乎是应了我的心境,阳光变得耀眼夺目,充满坚守的力量。
守望心灵的阳光,守住那份坚持,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也许正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桂’花扑鼻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