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为何以此为题目,或用简明的语言概括小说的主题、作者的写作意图,或阐释小说的社会意义,或着重小说意蕴主旨的全面理解,或小说主旨某一侧面的归纳,或小说主旨的合理性探究,或主要是对主题作辨析,或对主题作认识的生活实践拓展。
2.主旨类考题示例:
07汕头一模《雪夜》17题:你认为作者创作这篇小说的意蕴是什么?
07广州二模《坚硬的荒原》15题:文章通过一个神奇荒诞的故事,表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
07佛山二模《海龟》19题:这篇小说以“海龟”为题,有什么作用?清结合全文,简要回答。
07深圳二模《一步棋》15题:标题“一步棋”的表层含义与深层含义各是什么? 07泰安市高三期中《赤贫魅力测试》21题:摘录文中能够揭示主题的语句,然后结合全文加以阐述。
07湛江一模《迎宾竹》21题:这篇小小说意蕴丰富,你认为它表达了怎样的主题?请结合文本谈谈你的看法和理由。
三答题方法总结。
⑴四级概念解题
四个方面的作用入手。
(情节,是人物的发展史)
境的设计等。
⑵考题例析:
①环境类试题答题思路:
例1:07清远一模《午后的故事》:小说题目是“午后的故事”,文中多次写到午后明亮的阳光,作用是什么?
答案:⑴交待故事发生的时间;⑵暗示有人在光天化日下行凶;⑶暗示竟无人制止阳光下的罪恶;⑷映衬老人见义勇为的高大形象。
①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指向环境)
②暗示有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指向情节)
③映衬老人见义勇为的高大形象。(指向人物)
④暗示竟无人制止在阳光下的罪恶。(指向主题)
例2:07中山一模《雁阵》:“雁阵”的出现对本文主题的表现和情节发展起什么作用? 答案:①突出了环境的美;②推动了故事情节的转折,化解了矛盾冲突。③“雁阵”象征人的价值无比崇高,是表现人性的主题、促使狗娃人性复苏的重要形象;④它对主题的表现起画龙点睛的作用,使主题的表现由隐而显。
①突出了环境的美;(指向环境本身)
②推动故事情节转折,化解矛盾冲突; (指向情节)
③促使狗娃人性复苏的重要形象;(指向人物)
④对主题起画龙点睛作用,使之由隐而显。(指向主题)
(注意:第四点答案不好。“主题”是什么,没有说出来,如果答案从严,就要扣分) 例3:07汕头一模《雪夜》15题:小说的开头和结尾都描画冬夜雪花“像无数白色的小精灵”,“悠悠然”“飞落”下来,这样的描写有什么作用?
答案:⑴预设了故事发生的背景(环境),渲染了一种寒冷而宁静的氛围,与房内温馨的火盆互为映衬,为故事情节(情节)的发展作衬托。
⑵结尾再次描画冬夜的雪花依旧宁静唯美,为故事的结局(情节)营造一种落寞凄清的氛围,烘托孤苦老人(人物)一片苍凉的心情。
⑶将雪花比成能通人性的小精灵,寄托了(主题)作者对这对孤苦老人的同情和美好祝愿。
间,营造??氛围,渲染??气氛)→情节(推动,暗示,铺垫)→人物(烘托,映衬)→主题(寄托,暗示,揭示)。当然,四级概念中,本级和上一级为最基本。按照顺序,与之相近的是答案的重点。
②情节类试题答题思路:
例1:07湛江一模《迎宾竹》19题:这篇小小说的结尾写郑副市长在家里发现获奖证书,主要有什么作用?
⑴最后写郑副市长在家里发现获奖证书一事,暗示郑副市长的竹画确有水平,使情节波澜再起。(指向情节)
⑵使副市长妻子这一形象更加鲜明。原来以前市长妻子说的一切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让人不能不为副市长妻子的贤慧聪颖而折服。(指向人物)
⑶使小说主题得到升华,突出“一个成功者(成功的领导)离不开一个贤内助(好妻子)的支持和帮助”主题,给人留下无穷韵味。(指向主题)
例2:07清远二模《教授看门》18题:王教授最后被提拔为副院长,作品的结局安排是否合理?请结合小说内容谈谈你的看法。 小说结局安排合理
⑴王教授工作认真负责,有胆量、魄力,有自己见解,且真正关心学生,工作中善于采取灵活方法。他被提拔符合人物的性格特征。 (指向人物)
⑵“学院再也没有聘过临时工看大门”也说明学院改革已渐入正规,逐步认识到“学院的门,是学院的窗口,我们不能小视它的存在”,那种随意招聘临时工或“发配”闲置人员的做法已得到纠正,凸现了小说主题。(指向主题) 小说结局安排不很合理
⑴从小说的情节中可以看出,王教授生活环境充满尔虞我诈;王教授坚持原则,又不会曲意迎合,易招致某些“当权者”不满,这样的安排是作者一厢情愿,不符合小说中人物性格。(指向情节、人物)
⑵文末“这个岗位有很多人明争暗夺着”在一定程度上暗示,投机取巧、沽名钓誉之人依然存在,改革任重道远。王教授最后被提拔为副院长,也不利于作者忧患意识的表达。(指向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