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记忆
多少年多少次的冬天,我在不同城市的不同地点,一次次于凛冽的寒风中疾步前行,就像今天的朔风冷雨扑面切肤的冰冷感受。其实我很怕冷,我喜欢在冬天来临之前像田鼠一样挖好保暖的洞穴,我喜欢用一层一层厚厚的温暖把自己跟冬天远远地隔开,我喜欢透过窗子静听朔风弹奏凛冽生寒的颤音,由灵敏的耳孔进入灵敏的心境。我喜欢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拥衾听雨临窗望风,在风雨的叫啸声里抚今怀远追思无限?? 可我永远无法做到一厢情愿地喜欢。生存的危机一如冰雨的寒气,一点点敲打在现实的窗面,它会结成流不下去的冰花,由你的眼睛传达给你的心情。丰衣足食它是一种可以欣赏的美丽,囊中羞涩,它就是一圈一圈凝结在你心里流不下去的泪花!而打造那个可以遮风避雨的窝,就需要你一次次顶风冒雪、在每一次寒彻骨髓的渴望里变得勇敢和坚强。
尽管每一年的记忆都会增添岁月的印痕,但再多的年轮都挡不住记忆里的青春。我就是在这种青春的记忆里始终晃动着岁月不老的奋斗身影。我能够在一个个的冬天里想起自己的青春,想起穿在青春身上的单衣会在寒冷的冬天飘起让人羡慕的剪影。 想起东南沿海的某个冬天,送货回来的那个寒冷夜晚,饿着肚子一个人走了几十里夜路回到同样寒冷的临时住处!
想起武汉,临近年关独自守着学生放假后的宾馆,想像过去在老家那样吃上一顿美味的饺子,可是没有!我只好锁上房门去一公里外的虎泉菜场打酒买菜。那会天空阴暗冷风正紧,不知从哪里传来电视剧《水浒传》浪子燕青那段凄凉的箫音,我又正好路过卓刀泉寺的庙门前,看着年底来往熙攘的人群,我忽然升起一股从未如此剧烈的孤独感!我想起了林冲夜奔的悲凄,那时我正好也提了一壶酒,正好也路过一座庙前,正好心中被嗖嗖的寒风、被年底的乡思、被凄凉的箫音、被林冲买酒孤独山神庙的情景搅扰的悲从中来!
还有之前的杭州,还有之后的苏州,那里虽然被称为人间天堂,但我一直相信那里的冬天会让你一样找不到天堂的美好。西子湖畔南屏山下,我多少次陪着白娘子被镇压在雷峰塔下无人可诉的孤独,无奈于寒冷的冬风中听南屏山上茫然的晚钟和那些冷光萧索的树叶一起瑟瑟抖动!
难忘苏州的冬日,愁苦难排的抑郁不仅仅在宋代才子贺铸的《青玉案》里,还在那个苏州土生土长郁郁不得志的唐伯虎的诗词中。其实苏州的阳光一样明丽,只是苏州的石桥太老巷子太深,冬天温柔的阳光一样照不透几千年斑驳幽深的街巷。深入久了就像你深入到才子诗文浓郁的忧伤中,即使将来离开那里,你的眼中也会像温柔典雅的江南美女,于明媚俏丽中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些许忧郁,那种淡淡的忧愁是一种后天难修的优雅气质,它就藏在那里的灵山秀水间,只有被传统文化浸润了的眼睛才会感受到那隐隐约约如梦如幻般令人痴醉了的忧郁。而为了谋得生存之本,以致不再如唐寅般在生活上落得潦倒落魄郁郁而死的境地,我的文人性格却让我的投资在那个寒冷的冬日变得倍加寒冷和抑郁!亏本的买卖让我在那里的冬天感受到人生的奇寒!虽然我说了那些牵强附会的理论,但这的确跟美丽的苏州无关。只是我的忧郁,我的感受、我夜以继日的无奈守望都留在了那个让人想起就会不寒而栗的、冬天的苏州、冬天的横塘!
期怀着不灭的希望,而今回到了家乡的省城创业。又是一次从秋天开始的梦,又是一次无奈坠入无可排解令人抓狂的冬!愿望的美丽,发财的冲动,都没阻挡住我们一路
向西的背运与被动!在这里,在我人生向西的中年,在我所属的省城,我碰到了许多之前偶尔听说却从没见过的乱事奇葩,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夜店赌场KTV,,部分年轻人那些男盗女娼的时尚行为几乎每天都在我的身边近距离的发生,活到这个岁数也总算是见了世面开了眼。只是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我的生意又遭遇到了寒冬!
人的命天管定!记得小时候写作文还批判过这种天命论,人生若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便会一路高歌向天涯,但如果连走麦城,你就不得不相信命该如此的人生宿命。我何尝不想以自己一贯的勤劳智慧,在这个寒冷冬天于温室内听风赏雪,奈何命运不济!我已不觉置身严寒,唯有丢掉幻想重新抖擞。让人生再添风雨,让风雨在人生中丰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