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多往好处想
我们都渴望幸福快乐,然而,生活却错综复杂、千变万化,而且经常遇到让人抓狂的事:当我们几经奔波,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正在放开手脚展示聪明才智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自己的工资比别人少了几元;当我们好不容易把一件事情做的快要成功,正在节节推进的时候,却突然听到有人背地里说三道四,心里好不窝火;当我们怀抱善心为他人排忧解难的时候,因为一点误会,遭到他人的讥讽,甚至好心没得好报……于是,有人为了几元钱而耿耿于怀闷闷不乐,甚至想到消极怠工想到辞职不干;有人放下正在做着的事情,把精力用去应付闲言碎语,有人为一点点误会而纠缠不清……
生活的道路崎岖不平,难免有挫折和失误,也少不了烦恼和苦闷。所以,我们很难做到一帆风顺。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自觉保持永远快乐的心境既是一门健康的科学,又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就看你是用“春风桃李花开日”的积极、乐观的思维看世界,还是用“秋雨叶落时”的消极、悲观的思维看世界。同样的事情,结果可以完全不同,既可以“人闲桂花落”、“鸟鸣山更幽”,也可以“无可奈何花落去”.
毫无疑问,只有积极的心态,才能使我们迎战突如其来的挫折,不被挫折所击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挫折中获取有益的经验和教训,继续走上成功的道路。
马歇尔?霍尔医生曾对自己的病人说过:“乐观的态度是你最好的药。”所罗门也曾说“乐观的心志就是最强劲的兴奋剂”.快乐者都会选择乐观的生活态度,选择了乐观的生活态度你就选择了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就学会了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在工作和生活中把握时机。
两个工程师合作承担了一个研究项目,在项目即将完成的时候,他们做了一次试验,结果,出乎意料地失败了,他们从中发现了一些以前未曾预见的问题。面对失败,一个工程师陷于了深深的自责之中,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完成这项研究的能力。而另一位工程师却为此感到欣慰:幸好是在项目投入前发现了问题,这样可以在这个项目投入实际运作时避免许多错误。于是他再次投入到了项目的研究中,最终顺利完成这个项目,并获得巨大成就。
与乐观态度相对的是悲观态度,悲观态度是由精神引起而又会影响到组织器管,这一点,曾经被一个意外的事故所证明。
一位铁路工人被意外地锁进了一个冷冻车箱里,他清楚地意识到他在冷冻车箱里将要面临的险境,如果出不去,就会冻死。几小时后,当冷冻车箱打开时他已经死了。可是,工人们仔细检查了车箱,发现冷气开关并没有打开,冷冻车箱里的温度一直是15.5摄氏度,而且那巨大的冷冻车箱也有足够的氧气,但这位工人确实被“冻”死了。医学家就此做出分析,他并非死于冷冻车箱的温度,而是死于他自己心中的冰点。他给自己判了死刑,因为他确信,在冰冻的情况下是不能活命的。
极度悲观,会导致人的死亡,因为在事情之前,他已经确定了自己无可挽救。反之,乐观者总是假设自己是成功的,也就是说,在自己行动之前,已经确定了85%的成功把握。从众多的传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古往今来,那些天赋异禀的伟人们,大多具有乐观的生活态度---他们不为名利、金钱或者权势所动--在平静中享受生活的乐趣,迸发着自己的激情,例如荷马、贺拉斯、维吉尔、蒙田、莎士比亚以及塞万提斯等,他们的作品都很好地反映出这一点。在他们经久不息的著作中,充分体现了那种对平静和乐观的追求。
人世间,并非无烦恼就快乐,也并非快乐就没有烦恼。心理学家认为,保持愉快的生活,主要在于自己的心态。心态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改变,生活便最终改变。
--承认弱点。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勇于承认自己的弱点,乐意接受别人的建议、忠告,并有勇气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我们每个人都存在弱点,而解决弱点的最佳途经是正视弱点,寻找出路。俗话说:“旁观者清”,此时此刻,听取别人的意见,更能完善自己。
--乐于助人。帮助别人,与人关系融洽,自然就会受人尊重,自己也会因此获得快乐。我们从别人那里得到时,会觉得快乐;但当我们在给予别人时,会感到更大的快乐。因为助人的表现是无保留地奉献,而其结果却是无偿地索取。当我们在送给别人一束美丽的玫瑰时,自己的手中也留下了最持久、最浓郁的芳香。 --宽恕他人。宽容是一种艺术,宽容别人,不是懦弱,更不是无奈的举措,而是关怀体谅,是建立人与人之间良好关系的法宝。当自己受到不平等待遇时,学会宽恕他人,能使生活平添许多快乐。因为宽容了他人,自己得到了感激,心情和灵魂也将在宽容的过程中不断升华。
--坚守信念。信念,是蕴藏在心中的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坚守自己的信念。信念的力量,在于即使自处逆境,亦能帮助我们扬起前进的风帆;信念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亦能召唤我们鼓起生活的勇气。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被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升华;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种人生的成熟。
--心境开朗。任何时候都不要“闭关锁国”.用良好的心境去对待可能遇到的状况,从而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应对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把应当做的事情做得更好,珍惜现在的拥有,品味其中的滋味,我们的幸福感会油然而生,心态也会积极乐观。
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十八九,如果一味的沉浸于不如意,只会更不如意。“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漫随天际云卷云舒。”既然消极悲观于事无补,为何我们不选择积极乐观呢?凡事多往好处想,我们就会看到“青草池边处处花”、“百鸟枝头唱春山”,而不是“黄梅时节家家雨”、“风过芭蕉雨滴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