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是自然界万物的生、死、荣、枯的法则,是自然之理。在审题时,我们不能被其自然意义所局限,要把它上升到人生之“花开花落”的高度。我们不只是讲述有关“花开花落”的故事,也不只是关注“花开花落”的过程,而是要跳出庸常的“圈子”,重点表明对“花开花落”持有的态度。
花开花落,到底给了我们什么样的人生启示?可以从小诗里寻找答案。“过去”是“伤痛”也是“财富”,“名利”是“鲜花”也是“枷锁”,人生的“多变”有“风雨”也有 “彩虹”,这些两两相对的概念说明了事物都是两面性的,人生也是有辩证的两面性组成。小诗在间接提醒我们,立意时不能从事物的多面性切入。
由此,对“花开花落”应持有的人生态度是:得意与失意是人生的常态,“花开”时,就要尽力绽放自己的美丽;花落时,要调整心态,获取营养,前路有花开在等着你;对待人生的花开,我们要淡然的态度,否则,这一朵花的开,会绊住人成功的脚步;对待人生的花落,既要淡化又要以此为进取的动力……
我们还可以把“花开花落”升格为一切事物的盛衰规律:社会的发展兴衰,文化兴衰,思潮的兴衰……。从这些兴衰之中,选择一点,阐明我们的理性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