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选B。第一个横线处应是递进关系。躬行:是亲自去实行,符合语境。“发挥”跟句中“威力”一词搭配恰当。
4.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这位明星曾带给观众很多快乐,不少“粉丝”竞相模仿他的表演,但这次他因醉酒驾车而触犯法律的行为却不足为训。 ....
B.下午,今年的第一场春雨不期而遇,虽然没有电视台预报的降水量大,但还是让京城....
一直干燥的空气变得湿润了一些。
C.伴着落日的余晖,诗人缓步登上了江边的这座历史名楼,极目远眺,晚霞尽染,鸿雁南飞,江河日下,诗意油然而生。 ....
D.这本应是一场实力相当的比赛,然而北京国安足球队经过90分钟与对手的激战,却兵不血刃,最终以3∶0取得胜利。 ....
解析:选A。A.不足为训:指不能当做典范或法则。用在此处恰当。B.不期而遇:指没有约定而遇见。此处主语不是春雨,应使用“不期而至”。C.江河日下:比喻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本句中用以形容自然景色。为典型的望文生义。D.兵不血刃:形容未经战斗就轻易取得了胜利,与原句中“经过90分钟与对手的激战”相矛盾。
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会计专业的学生无论是中专生、大专生、本科生,毕业后如要从事会计类职业,必须通过考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
B.林小云在学校有“心算第一人”的美誉,有人说这是训练的结果,也有人说她的速算能力其实可以从家庭遗传的角度得以解释。
C.如果想刻画一种语言具有什么特征,拿另一种语言来跟它进行比较是最好的方法,通过比较可以很好地发现并感受语言的差异。
D.建立制度很重要,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把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还需要
有制约和监督机制,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解析:选D。A句式杂糅,删去“如要从事会计类职业”或“才能上岗”。B“可以”与“得以”重复,保留一个。C“刻画”与“特征”不搭配,“很好地”修饰“发现”不妥。
二、(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8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