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许是年纪长到了一定程度或是命运安排如此,身边的很多亲人或年迈或意外的陆续离去。这使我开始在悲恸中不得不反思--上有日趋老态的父母,下有渐渐长大的孩子。这个年龄,已经浪费不起时间了。
小时候,不曾懂事,外公偏瘫了多年,走了。长到三四岁的时候,最疼爱我的爷爷也走了。那时年纪太小,从没见过棺材,也没经历过如此庞大的场合。只觉得人多热闹,好玩。那些大人的悲伤和痛苦大概对于那时的我来说,远不及丧事上那一桌桌的美味佳肴吸引目光。我吵着要钻进棺材里捉迷藏,被妈妈打哭了。嚷着找爷爷抱。却不知那个长长的木箱子里睡的正是我的爷爷,而爷爷再也不会抱我哄我,给我糖果吃??
后来,十多岁时太爷爷也走了。太爷爷悲哀地送走了自己的老伴和儿子又活了到90岁,也走了。大人都说能活到这个岁数,已然是福报,属于喜丧。在小孩子可以穿红衣的丧事上,大家都在议论这位年轻时曾经遭到迫害过的老人:被鬼子的刺刀逼着烧过水,给当地有名的土匪头目刘黑七做过饭。当然更是暗地里配合我方游击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样的年代,因为要活命,曾经懦弱过。因为保尊严,曾经抗争过。但那都是曾经,生命的泯灭会将再大的事情埋进黄土中并随之烟消云散。
20多岁时,外婆也走了。所有的子女围绕在她的床前,交代过想要说的话,几乎没有遗憾的安祥地离开了。那以后过了很多年,正当大家渐渐忘记亲人离去的悲痛时,一个噩耗传来--那是我在去往南京参加一次交流会的路上,一个人们一家人温暖围坐在桌旁正在吃着可口饭菜的傍晚,我的大姑妈被酒驾的超速逆行司机撞飞了??留下了姑父一人过起了鳏居生活。事情太突然,出乎所有人的意外。从那时候开始,我特别憎恨酒后驾驶车辆的司机们总是抱着侥幸心理,太没责任心。
半年后,奶奶在一个静悄悄的夜晚也离开了人世。带着半年来一无所知大女儿去向的遗憾闭上了眼??她的嘴角微翘,微微的笑容没有人知道--她老人家是否是因某种思念而解脱了。也许,她的笑是因黄泉之下,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再后来,死于骨癌的大伯、同样死于车祸的表姐。然而,此时此刻我想最难过的亲人,应该是我那可怜的弟妹了。她的父亲在被家人遍寻无果,于失踪的三天后被警方通知,死于两车辗轧??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在回家的路上迷了方向,不停地走,不停地寻找,可是,最终他也没有找到回家的路??
昨天,是父亲节。是父亲节??是许多失去父亲的孩子寻着父爱回忆流泪的日子。我突然,就那么感同身受了??有时候,真的特别憎恨自己这样多愁善感的忧郁气质。自以为早已是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女汉子,可却常常因为别人的一个故事,一本小说、一个电视剧的情节感动成了爱流泪的林黛玉。泪点那么低,难道真是水做的吗?呵,不得而知。
给远在百里外的公婆打了问候电话,又去了父母那边。没有什么特殊礼物,只没忘记对爸爸说:“爸爸,今天是父亲节。祝您节日快乐,和我妈妈都要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不知不觉地,认真的劲儿连自己都觉得是否太矫情呢?也许,在别人看来的幼稚可笑,却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正因为看过太多别人的失去,才教会我懂得了珍惜。懂得了不要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今天不说什么大义凛然的“父爱如山”的话了,只愿我们每个为人子女的人,都能做到“父母在,不远游。”
人生,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无论好的、坏的,走过了都不会重来了。我不说,你也许不会
知道--我就是那个结婚时还不会削白菜片、不知韭菜是一茬茬割来再卖的。大葱不是拔出来的,而蒸馒头的面团是要发酵的,疙瘩汤也不是烧成一锅浆糊??也许我们应该感谢生活带给我们的诸多不顺,从摔倒中爬起来模仿、学习、积累经验才能令我们更加勇敢地往前行,踏坎坷,斩荆棘。也许,一路的走走停停弄丢了很多我们不想失去的东西。可是,只要活着,便不是一无所有。也许,我们应该沉下心来平静地去思考,清楚已经找不回来的,埋做回忆。现在拥有的,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