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我们班的雷军涛。可是谁又会想到,接下来的样子却是这样:
上课无精打采,不是搞小动作,就是影响别人学习,无一点学习的兴趣,每天的东西都学得稀里糊涂,回家母亲努力辅导也无济于事;下课追逐打闹,喜欢耍怪动作,要么亲同学的脸,让人哭笑不得,她却感到非常有趣;作业要么不做,即便做了,也做丢三落四,书写相当潦草??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放学队伍中,总听见他高声怪叫,当他的目光与我对视,他又会低下自己的头,仿佛在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班级课间跳大绳,她不会跳还抢先,弄得大家不能跳,谁说他一句,他就和别人扭打到一起。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她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知错能改,力争进步,争取做大家都喜欢的好孩子。她总是满口答应,可时候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真是“承认迅速,停滞不前”。此时我的心都痛了,得了,放弃吧,或许他就是朽木不可雕。可看到他那可爱的脸庞,又觉得身为班主任犹
如父母一样,岂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就放弃了自己的孩子?我内心一横:豁出去了,不转化你,誓不罢休!
为了改变他的现状,我多了一份关爱倾注在他身上,并且做了科任老师和他家长的工作。每天课上都以鼓励表扬的形式来激励她,并且时不时给她小红花、竖大拇指、发喜报,以谈心的方式进行交流,只要她肯做的事,做得认真,做得好,我都用敬佩、欣赏、赞扬的方式来鼓励她,只要她在原有的基础上进步,我就认为她是优秀的。
为了提高他的学习成绩,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我特意安排几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同学坐在他的周围,照顾和提醒她的日常事宜,目的是发挥同学的力量,让她感受到在这个班中有很多人关心她。事前,我先对这几个同学进行了谈话:为了班集体,不要歧视她,要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帮助她,你们是老师的小帮手,他进步了,我从内心感谢你们,她的家长也会感谢你们。这几位同学满口答应,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或自习课堂帮助她,教育她。刚开始,这几位同学也会产生一些厌烦情绪,说她一点儿也听话,也不爱学习??此时,我就跟她们说:坚持就会胜利。后来,她取得进步时,除了表扬她,我还鼓励她们说,这也有你们的功劳呀!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自己的努力下,他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进步。而且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劳动积
极,力气大,发挥这个特点我给她安排了值日任务,这样更多的精力都用到了值日工作、搬运蛋奶、帮助老师或集体出力上,与同学之间的摩擦减少了许多,我在课间操还帮助他练习跳大绳,现在她已经能够独立的跳好几个了,快乐的像小鸟一样,也不在队伍中捣乱了。渐渐地,孩子脸上多了一份灿烂的笑容,多了一份自信。学习劲头十足,又融入到班级的大集体中了,重新来享受老师带给她的缕缕温馨的阳光,享受班集体带给她的份份温暖。
二、案例分析: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每个学生身上都存在巨大的发展潜能,每个学生也都有她的人格尊严。针对这样一个学生,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不放弃,不抛弃,坚持帮助、感化一定能够让他们取得进步。
(一)不放弃、不抛弃是真理。
每一个特殊的学生都有其特殊的原因,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特殊或与众不同而另眼相看,只要我们多倾注一些爱,多想一些办法,不放弃他们,不把他们抛弃在角落里或集体之外,我们的爱一定能融化他们坚冰,也一定会把坚冰融化为涓涓细流,流向希望的远方。
(二)积极沟通,家校结合落实效。
对于雷军涛这样特殊的学生我放下架子亲近她,敞开心扉,以关爱之心来触动她的心弦。沟通科任教师和家长,“动之一情,晓之以理”:用大家无私的爱去温暖他,用情去感化她,用理去说服她,从而促使她主动地认识并改正错误。对于家长我们表示理解,不去指责家长的教育失利,不去指责孩子的点滴,同一个目的,一条心努力,我们家校配合,共同肯定和鉴证孩子的每一点进步,他们一定会步入优秀之群。
(三)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以生之助,友情感化促融合。
同学的帮助对一个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同学的力量有时胜过老师的力量。同学之间一旦建立起友谊的桥梁,她们之间就会无话不说。同学是学生的益友。让同学们帮助照顾她的学习生活,让同学们帮助她改掉恶习,当他自己成功丢掉一个缺点的时候,全班同学将掌声送给了她,我能看得出,她感受到同学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给自己的赞赏,通过同学的教育、感染,不仅促进了同学间的情感交流,而且也渐渐把这些特殊学生融入集体之中。
由此看出,雷军涛的转变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一朵欲开又不知何开的花朵找到了开放的方式,寻回了灿烂的笑容,快乐了自我。同时,我也从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