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
旁白:张涛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性格开朗,深受同学们的喜欢,身边朋友众多,还有一个可爱的女朋友小北,两个人感情一直很好,这一天,张涛和小北在校园里散步。
张涛:小北,咱俩在这儿转了半天,你为什么不理我?
(小北默不作声,继续走着,磊子急急忙忙跟上)
张涛:是不是生气了?(一边说着,一边拉住小北)
小北:你那么能干,你猜啊!(有点生气)
张涛:歌里不都说了吗“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反正我“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你就直接了当告诉我好嘛(赔上笑脸)
小北:我问你,昨天下午给人打电话没人接,你是不是又去网吧了?” 听到这里,张涛呆了一下
张涛:唉,这不是昨儿部门几个人吃饭,打电话非要我去,喝醉了,打电话让我们宿舍的大宝把我扛回来了。
小北:哼。。。也不提前跟我说一声,你知道人家等你会电话等得多着急吗 张涛:哎呀,真对不起,小北我以后一定不会这样了。
小北:下不为例!要是再有下次看我怎么收拾你~~~
涛涛傻呵呵的笑着,这时同部门的小超迎面走了过来跟涛涛打招呼
超哥:哟,涛哥,陪女朋友散步呐!
张涛:嘿,这不是超哥嘛,今天天气好,带我女朋友出来补补钙
小北斜了磊子一眼(装生气)
小北:你才缺钙呢!
超哥:哎哎哎!秀恩爱死得快,看你俩那表现~涛涛你昨天那顿酒可是喝的太怂了哈,我这还没感觉呢,你就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觉了。
张涛:亏你还好意思说,昨天跟我玩什么“撸啊撸酒局”,我这中单打一下AD超哥,辅助还要拉我一下,打野的还时不时的窜出来打我一下,我这一个人和你们五个人,要是你能行啊?
超哥:嘿嘿!看你说的,那还不是看在咱们兄弟感情的份儿上,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张涛:看你那贱样,下次找机会咱们再喝一次,看我把你们团灭了,哈哈~ 小超下台
小北:还想着把人家团灭了,看你能的,下次再喝醉了就不搭理你了~ 张涛:嘿嘿,不会不会~
走到校门口的时候涛涛的室友大宝迎面走来。
张涛(看向小北):大宝,刚才还说你呢,干嘛去了?
大宝:刚从网吧回来,怎么着?你俩又崇拜我哪?
张涛,看你自恋的,到饭点了回来吃饭来啦?
大宝:嗯,一会儿还得给他们几个带饭,那几个还在网吧呢
张涛:行,那你赶紧去吧
大宝:好嘞!下次一起去
张涛:好的,等周六咱们通宵去
大宝:那就这么定了,吃饭去了
张涛:拜拜
大宝下场
小北:就知道玩游戏,还要去一起通宵!
张涛:大家在一起玩多爽,主要那游戏太好玩了~
小北(逼问):那我问问你,我和游戏,你选哪个?
张涛(迟疑):啊?你为什么要这样问?
小北:就知道回答不上来。今天的散步到此结束,我走了。
(转身就走)
张涛(望着小北的背影):小北,你别走啊,你和游戏那能比较吗?是两回事儿好吗?哎,小北,小北~~~
闭幕
第二幕
旁白:晚上张涛自己从网吧回来了,那几个室友还在玩,想了想这个月的生活费花完了,给妈妈打个电话。
妈妈:喂,小涛。
涛:妈,还没睡觉呢?
母亲:恩,这就睡了,刚收拾完,你下课啦?
涛:恩,今天周末不用上课,我在宿舍看英语书呢,马上要考四级了
母亲:哎!你瞅瞅妈这记性,日子都过混了
涛:恩,妈,我生活费花完了,这周我们班上要考CAD制图证,交了220元,上周我和同学们去农家乐玩又花了二百。。。
妈:唉~钱花的这么快,今天才20号,小涛不是妈妈说你,你也知道,咱家不富裕,花钱可要省着花,吃饭上不要顾及,想吃啥就买啥,其他的没必要的就别花了,听见没? (母亲的心理活动:这孩子钱又花完了,最近总是这么花钱是不是出啥事了?) 涛:妈,我知道了,放心吧,我会省着点的。
妈:嗯,忘了告诉你,我让你爸去城里看你了,你上学这么长时间了,我们都没去探望过你,你爸工地上的活完工了,正好有时间去看看你,估计明天中午就到你们学校了。 涛:妈,咱家离这么远,你还让我爸过来,我在这挺好的,不用担心我。
妈:恩,妈知道你懂事,正好你爸也有时间,好了,你看书吧,明天中午记得去接你爸 涛:好的,妈,我挂了。。。
(退场)
旁白:第二天中午,张涛一下课就跑到了校门口,看到一个沧桑的身影站在门口,是张涛的爸爸,走过去。
涛:爸,什么时候到的?吃饭了不?
爸:还没呢,我这也是刚到你刚下课啊?
涛:恩呢,
涛:昨天我给我妈打电话了,我妈说您来看我了,今天中午就到,我就在这里等你呢, 爸:嗯,爸工地上的工作结束了,这不抽时间过来看看你,最近怎么样?
涛:嗯,挺好的,上星期还和同学去农家乐了呢。
(这个时候张涛的室友路过):走啊!涛哥,撸去吧,今天有比赛,你可是我们的冠军啊!。(看见了张涛的爸爸叫了句)叔叔好。
涛:。。。。(尴尬)嗯嗯,你先去吧!
爸;涛涛真有出息,比赛又拿了第一名吧!是什么比赛啊?
涛:.。。。。。是个设计大赛。
爸:哦,涛涛了不起,我得请你老师吃个饭,感谢他把我家涛涛教的这么好。
涛(。。。紧张):爸,不用了吧。
爸:用,怎么不用!和老师吃顿饭好了解一下你的情况。我还带了点咸菜,正好送给老师。 涛:爸!人家大城市里的老师怎么会要你那点咸菜。你不嫌丢人啊!
爸:涛涛(尴尬)那算了,留给你吧,你也好久没吃了吧。
涛:我不要,你自己留着吃吧!你看也看了快回去吧,待会没车啦,我去图书馆看书去了。(涛涛转身走开)
爸:这孩子是怎么啦,是不是学习压力太大了。算了,我先回去,下次再来看他。可身上没钱了,先找个地方过一夜吧。
旁白:张涛和爸爸分开后才想到爸爸还没吃饭,可是爸爸已经走远,心想爸爸身上肯定还有钱,张涛就在走回宿舍的路上数钱,只不过他算了算加上爸爸给的钱,除去跟同学游玩吃饭、给女朋友的买礼物的钱,不足以支撑他这个月的日常生活,于是他决定先不给女朋友买礼物,于是他拿起手机打电话给女朋友。
涛:亲爱的,在忙吗?有件事想和你商量一下。你的礼物先不买了好不好?我这里钱不够了 小北:你什么意思啊,你和你的狐朋狗友到处玩就有钱,到我这买个礼物就没钱了,是吧? 这可是我和你在一起以后你答应给我买的第一份礼物,你就说话不算数,你可真行? 涛:不是,你听我解释呀,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
小北:还有什么可解释的呀?我心里都清清楚楚的,算了分手吧,算我看错人了(说完就挂电话了)
张涛:小北怎么不懂我呢。哎!他掏出手机打电话给大宝:大宝,走,通宵去。
深夜小北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心里想着:涛涛平时对我这么好,有什么事也都会依着我,这次应该真的是没办法,是不是我误会他了?恩,明天去找他,要把话说清楚。
爸:哎,这有个网吧,就在这大厅躺一夜吧。(张涛在网吧里面打游戏)
旁白:外面大雨倾盆而下,涛涛和室友在网吧二楼,空调吹着暖风,张涛嘴里嚼着汉堡,旁边还摆着热乎乎的奶茶,嘴里大喊着:杀!杀!。这位一下火车就来找儿子的父亲太累了,竟睡着了,冷风顺着门的缝隙吹了进来,这位父亲只好双臂抱紧,蜷曲着身体。
第三幕
凌晨
张涛说:大宝,时间差不多了,走吧。
大宝:哎!涛哥,再等会。我马上要赢了。
张涛:走吧(拉住大宝的手)就你这样,这把肯定输!
大宝:哎!哎!我靠,又输了。算了,走吧!
张涛和大宝从包厢里出来。
张涛一眼看见了趟在大厅角落里的爸爸。他冲到爸爸的面前:爸,你醒醒,爸,快醒醒。 小北打着伞出现在了网吧门口:涛涛不在宿舍,这家网吧涛涛常来,应该就在这里面。 张涛爸爸缓缓醒来。张涛说:爸,你这么在这啊?你不是回去了吗?
爸:唉,爸身上的钱不够,又怕和你说耽误你学习,就想着在这睡一下。哎,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啊?
此时小北走了进来:他是你爸(惊讶)你不是说你爸是个老板嘛?这是怎么回事? 爸:涛子,这是你同学?我怎么成老板啦?涛子,这是怎么回事?
张涛低下头:其实是我骗了你们。爸,我没你想的那么好。大学就是个小社会,你没钱别人根本不会理你,我不想被别人瞧不起,我不想在别人眼里我是乡下来的,是农民的儿子! 小北,我是骗了你,我爸不是什么老板,他只是一个农民,我家没有钱,我花的钱都是我爸妈起早贪黑打工赚的,你要的生活我给不了。我们分手吧!
小北一巴掌打向张涛:张涛,你以为我和你在一起是为了你的钱吗?我莫小北在你眼中就是爱慕虚荣的人吗?是,我是喜欢吃好点穿好点,我不代表我就是那些拜金女!穷怎么啦?乡下来的又怎么啦?我爸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不就是靠自己
张涛爸爸说:孩子不怪你,咱家太穷给不了你更好的生活,是我和你妈对不起你呀! 涛涛说:爸,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打游戏了,也不谈恋爱了,我和她分手。
小北冲进大厅,一巴掌打向张涛说:涛,我和你在一起,你以为是为了你的钱吗?我是真心喜欢你的!不管你是有钱还是没钱!说完,紧紧地抱着张涛。
张涛抚摸着小北的秀发,轻声说:小北,我错了。我不该向你隐瞒我的情况。爱一个人是建立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的。你能原谅我吗?
小北转泣为笑松开张涛:傻瓜!小北紧握着张涛的双手对着张涛爸爸说:叔叔,我和张涛是真心相爱的,我不在乎他是有钱还是没钱,我喜欢的是他这个人。叔叔!让我们在一起好吗?
张涛的室友在一边喊着:在一起!在一起!
张涛爸爸说:你是个好孩子,我家涛能找到你是他的福气。
音乐响起,帷幕缓缓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