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豆泥湾
记得高三的时候,我选择了要努力高考然后考去澳门读大学。那个时候,从未离开过家没有离开过上海,再好笑一点,从来没有离开过上海虹口区。也从来没有经历过任何要一个人面对的大挫折。我听过一句话:“当你知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给你让路。”那个时候觉得这句话很神奇。于是就默默记住了。
突然想起,最近很多人会来说,“你的人生很欢乐啊,四处走四处玩四处拍照”。那么,如果真的来换你体验我的人生,你会愿意吗?
因为戴牙套,很多英语的音我不能发标准,我还是会很努力去表达;
在欧洲读书三年,有半年在爱尔兰交换,还有现在的半年在巴塞罗那实习,到处走到处搬家,到处找牙医;在西班牙找牙医真的很难,再找一个讲英文的更难;我总是租那种有家具的短期房,因为总是搬来搬去,尽量买很少的东西减少搬家的麻烦,居无定所; 大三上半学期荷兰海牙大学的OSIRIS有问题,到现在很多成绩还有追回来;
实习的公司里除了我,全是英国人加拿大人的英语native speaker,而且专业marketing背景出生,压力可想而知;
更不用说这里是西班牙,很少当地人会讲英语,就连一点英语基础都没有,所以我还要额外学习西班牙语;
住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很贵,所以我住在近郊,每天我都要一清早赶火车再转地铁; 因为公司在巴塞罗那市中心,所以午餐不能顿顿出去吃,很贵因为大多餐馆是开给游客的,有时候还要自己准备午餐;
我的论文导师对于文法很敏感,一点点小错误她会退回邮件要求重新再写,更不用说,我已经发了五次thesis proposal,我的压力很大,因为proposal 不通过会影响到我做research的schedule;
选择了来巴塞罗那实习,意味着荷兰那里的房屋地址还是要续着;
选择来到这里实习,导致了我之前黑心房东拿着我的350欧押金,我还不能脱身回到荷兰讨回公道;
黑心房东还拿着我的银行信件和寄存在那里的一箱子行李;
当初我去爱尔兰交换,visa 在临走之前才下来,更不用说办visa的时候要准备一大堆证明;
在爱尔兰一开始他们的浓重口音我都听不懂,第一个星期上课还很迷茫;
在去爱尔兰之前,还要保证海牙大学所有的学科第一次考试就通过,因为去了爱尔兰交换就没有补考的机会了;
大一的时候第二个term我的学生卡丢了,结果第三个term一个星期里内压力很大地要考12门功课;
etcetc etc…
今天早晨,巴塞罗那的阴天。浓云密布。昨天晚上发起了高烧,一点力气也没有。却还是拖着病挤上了火车,再照常转地铁到Plaza Catalonia,市中心去上班。害怕迟到,直接穿着运动裤和棉衫,套上厚厚的外套。早餐也没有时间吃。
我还是坚持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公司,就算我住得是最远的;我每天都晚上七点半下班,很努力研究SEO,学习online marketing,viral marketing campaign,认真写公司SEOblog和
分析Google Analytics。每天两个多小时火车加上地铁来回。到了家还要做饭还要写论文。昨天晚上一点力气也没,就直接睡觉了。
我的爸爸妈妈从来都不知道我有没有生病有没有压力很大,因为我从来都不会在那些时候和他们说。只会在最开心的时候,比如收到实习offer,比如拿到奖学金。他们像你们的爸爸妈妈一样,很想宠爱家里唯一的小女孩。可是,就算我说,今天我生病了,发寒热还喉咙痛到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他们只能在那里很着急。但这不是我要的。
当今天早晨拖着病发着高烧走在熙熙攘攘的巴塞罗那街头时,我醒悟过来,原来当你真的想要什么的时候,你会拼了命很努力的去争取。去争取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事业,去争取进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整个世界都会宠爱你,因为你的努力和真诚。
我很谢谢那些宠爱我的朋友们,一直都那么帮助我鼓励我。我觉得我很幸运也很幸福。 因为戴牙套的关系,反而独创了嘉倩招牌笑容;
因为去爱尔兰exchange,结交了很多朋友;
因为不害怕麻烦凭着一股傻劲,反而来到了巴塞罗那实习第一个月就有了很多值得玩味的经历;
因为我很努力研究SEO,现在我写的SEO-blog成为了公司网站吸引Traffic的top content; 因为喜欢摄影和对它的热情,得到了老板嘉许可以变成实习任务的一部分;
因为喜欢放大生活里一点点的小快乐,于是就渐渐成为了一个很乐观的人。
因为自小喜欢看书看电影,不甘心一直看别人的故事,于是就选择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这四年不在上海一个人在外面闯荡,慢慢也成了有精彩故事可以说的人。
谢谢Mel还有她可爱的妈妈,替我解决荷兰的地址注册问题,还帮我同荷兰政府交涉,免去了要一笔额外水电税的钱;
谢谢爱尔兰交换的时候,Ryon,小胖,晶菁等等大家的帮助,谢谢晶菁那天来开车接机,谢谢大家为我安排学校旁边的房子;
谢谢公司里的同事,替我修改论文proposal,还很认真地听我的表达;
谢谢实习公司的老板,让我第一次那么专业地当communication咨询师,耐心地教我; 谢谢小马,毕业生,Jackie,小雅小文姐妹对我那么有信心,让我更想努力成为communication咨询师;
谢谢Aboy,一起去土耳其的旅行我真的很开心,谢谢你一直照顾我;
谢谢我的爸爸妈妈,你们从来没有给过我压力,只要我快乐就好,也是你们让我懂得,平常心最重要,人还在什么都好了,不管去哪里都要认真地生活;
谢谢校内里的大家支持我的照片,让我就算戴着牙套,也能笑得很开心很自信,谢谢你们对我说,看我的照片也会心情很好。听到这个,我真的好开心;
是你们让我懂得了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也是你们让我对这句话“当你知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给你让路”有了更深的领悟。
还有十天就22岁了。
这一年,我就要摘牙套了;
这一年,我就要毕业了,选择继续读master或者工作;
这一年,我会为实习的公司执行一次自己策划的viral marketing campaign。
这一年,我还有很多地方想去。
这一年,不论我去哪里不论我做什么,我还是会坚持做我自己。
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日志,能够能量满满地爱自己的人生,爱自己的生活。羡慕别人的生活不能为你带来进步,脚踏实地地走好现在的人生路,不论你在高考,考研,求职,临到毕业。不论你在国内还是在外留学。每一条人生路都是值得走的,就看你怎么走,怎么努力怎么用心。
做一个能努力读书工作,同时用心享受生活乐观的人。比什么都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