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让你知道
只是想让你知道,我一直都在
当你痛得无法被别人触碰的时候,我也舍不得触碰你,只是想让你知道,我一直都在。 其实,用这种静默的方式对待他人的我,也期待着被别人这样对待。
这个世界随时都在变化之中,而人心却敏感细腻,犹如蛋糕上的奶油,轻轻一碰就会起皱,就会弄花。虽然一般情况下,常常用正式的表情和成熟的姿态把情绪抹掉,干干脆脆地去做个社会人,甚至有可能被人视为干练、稳重的职场人士,但心上的每一丝褶皱,自己都已看见,都已知道。
总会有那么一天,整个蛋糕都花掉了,整个人也一下子沦入灰色情绪中,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无力应对这个世界,甚至感觉生活中没有任何欢愉,活到现在遇见的全是挫折......在这种时刻,只想一个人待着,一句话也不说。
不想跟任何人交流,因为跟任何人说话都要打起精神来,而精神大概是这段时间里,我最缺乏的东西。
如果有朋友这时候出于善意不停地追问
原因,甚至想方设法地讲笑话给我,从内心深处,我能感受到他(她)的好意,但从感受上,却只能说,敬谢不敏。
不要问我,不要试图拥抱我。
就让我呆在我的灰色地带吧。在这里,我会再次鄙视自己的生活,再次审视自己经历过的挫折、痛苦,用我现在具备的视角和理解力,再次拿起手术刀,解剖过去的种种病灶,看着他们再度流血、溃烂,之后,再度愈合。
在这种纯粹的、只属于自我的灰色空间里,我又一次跟自己狭路相逢,当面对质。如果一个问题,16岁时我没有解开它,18岁时我会回去试一次,25岁时我会再回去试一次,如此,年年尝试,某一天,在我逐渐累积的经验和智慧下,他总会豁然雾解的吧。
而这种分解,只能独自完成,无法假手任何人,再亲密的人都不成。
所以,就让我呆在这种情绪里,直到——
我带着崭新的微笑,再次站在你面前,
对你说,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