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窗
“你离我那么近,为何我感受不到你的心灵的跳动!”
——题记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是那么的忙碌。都把自己的心保护的好好的,从不拿出来与人交流,这就是我们的悲哀。
交通便利了,但人与从之间的联系变少了;信息快捷了,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少了;学问深厚了,但互相学习的时间变少了。面对这些,我们不得不深思:难道一句问候,一个微笑,在现在就那么难表达吗?
几年前,我从老家搬到城里来住,第一次上那么高的楼,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人。一次姥姥做了许多饺子,让我给楼上楼下的邻居送一点尝尝。我到了楼下,敲开门,一位和蔼的老人正要端过饺子,却听,“妈,您怎么又乱拿别人东西,咱家又不是没有。”我只好悻悻地离开。到了楼上,开门的是一位可爱的小女孩,我还没说话,她说:“我妈妈不让我吃别人东西。”然后“呯”一声关上了门,我一阵愕然,看着手里那还冒着热气的薄皮大馅的饺子,一阵悲哀涌上心头,但我又想,总有欢迎我这个热情的人。于是我干脆来到最后一家,我想这家住的人是一个警察,应该比较和蔼吧!门打开后,一位慈祥的大步,摸着我的头说:“小朋友,别闹了,快回家哈。”随即又是“呯”的一声。我看着碗中那已冰凉的饺子,心中一阵茫然。
为什么?邻里之间为什么不能以笑脸相迎,热诚以待呢?毕竟可能会做一辈子的邻居啊!唉!人情何其淡薄!
微笑是三月的春风,让失意的人感到温暖;微笑是母亲的抚摸,让在外的游子一扫心中的低沉;微笑是人心灵的窗子,一个微笑能沟通两个陌生的心灵。
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一秒钟,对你的同事们做一个微笑,来一个问候吧!在列车的车厢中对你的邻位展现一个微笑,对你的同行人来个问候吧!让笑容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绽放,让问候在人与人之间相互传递,让温暖在这个世间散发。
打开心灵的窗,你将不再孤单;打开心灵的窗,你和我的心就联系在了一起。不要犹
豫,不要胆怯,让自己脸上洋溢着微笑,让自己时刻幸福。
此“笑”可待成追忆
人还是原来的人,路已不是原来的路??
蒹葭影里是昔日,蒹葭影外是今天。儿时的蒹葭影是我难舍的回忆。
还记得那条路,一阵毛毛雨下来篷松的土壤仿佛妈妈的怀抱,踩在上面软软的。几个调皮的孩童在其上又蹦又跳,撒下一串银铃般的笑声跑向远处。田埂一样质地的土壤被来来往往的人踩的平平实实。但还是有些顽皮的小绿芽倔强的探出头来,路的两旁还开有淡粉的小朵。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小朵的芬芳。也有爱美的小女孩掐下那粉嫩的小朵插在头上,摆出可爱的姿势,撒着欢似的笑着跳着。听,她们的笑声??可当你回过头时,他们早已拖着欢快的笑声跑远。
村口的槐树下常常围着一群大伯大婶,有的闹嗑,有的下象棋。不时的传来阵阵笑声,偶尔还会有大伯大叔们脸红脖子粗为了象棋的争执。东家的婶指着一个打着赤脚满身是泥的大脑袋男孩嚷道:“你的衣服又弄哪去了。”作出要严惩小男孩的动作,小男孩见状,撒腿就跑边跑边回头,笑着喊着“哈哈??,你追不上我。”紧接着就是一片妇女的笑声。孩子的妈妈也笑了起来。看吧,我的童年,我的梦幻,我儿时的乐园便是这条撒满笑声的小田埂。
今天,昔日的小田埂已悄然隐去,取而代之的是硬硬的水泥路。阔别两年的我再回到家乡已不见昔日的土瓦房,小田埂。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这里的人似乎都很忙。
这条路上只剩下稀稀落落几个行人,他们的脸上没有过多的表情,哪里还谈得上微笑。村口的槐树依旧在那里,只是再也没有看见过有叔婶伯伯们在树下闹嗑下象棋了。树下还多了一片荒草。这条路上撒欢的孩子呢?他们哪去了?哦,还有那群爱跳爱笑的小女孩呢?
“我们很忙,哪里还有时间下象棋?”“我们很忙,哪里还有时间闹嗑?”我们很忙等下还要去上班,我们很忙,等下还要去上学。一幅幅僵硬的笑容只在脸上停留了瞬间。一些都那么匆忙,我的笑容也僵在脸上。是呀,都很忙??忙的连微笑的时间都那么吝啬。
夜深了,人静了,叶影幢幢,斑驳的月光撒在那条乡间的小路上。蒹葭影里的笑声远了,走了,没了。斑驳的月影映在我的心上,生活的节奏那么快,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回忆?
此笑可待成追忆?泪眼朦胧中我在等着你??
坚守良知 守住微笑
微笑大概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领,是上帝赠予的丰厚礼物。微笑大概也是人世间最美丽的表情,总带有融冰化雪的温暖和催人奋起的力量。但随着社会一路摧枯拉朽的高速发展,带走了落后的思想,清贫的生活,似乎也消蚀着我们的温情,我们的良知,我们的微笑。
如今很多人都在感叹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冰冷了。微笑离我们远去,而代之以冷漠、敌意和戒心。表面看来,我们所面临的只是笑容缺失的现象,但深究其实质,终要归去咎于社会信用体制的不完善和诚信危机!
社会并非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人们也并非不愿微笑,向他人表达友好和善意,只是,人们害怕自己的善意和良知会让自己引火上身,惹上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于是全社会都处于一种惊弓之鸟式的戒备状态,时时刻刻用冰冷的表情和冷漠的态度将自己伪装起来。当处于这种社会心态下时,一旦发生什么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事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躲开,置之不理,或是以围观态度静观其变。
这种风气的形成究其源头,不能不提南京“彭宇”案。有人说,南京彭宇案让社会道德建设后退二十年,是啊,也许每个人都是心怀善意的,在看到老太太倒地时都想伸出援助之手,但谁又愿意为自己的善意之举承担高达20万的代价呢?我们可以抨击那个老太太的无耻的讹人行径,但我们能因为这一个个例而放弃我们一贯坚守的良知和道德吗?是,我们
是一个现实版的社会,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始终坚守信念和良知,社会何尝不能再次充溢微笑呢?
最近的佛山“小悦悦”又引发了新一轮的道德大讨论,我们无比痛心又无比愤慨,年仅两岁的孩子命丧在车轮之下,本身就已经让人们扼腕叹息,而18个路人的冷漠行为更让人发指,哪怕是一个120电话就有可能拯救“小悦悦”的生命,而就是这么一简单的举动都没有人愿意去实践。但现在我们感慨,社会的舆论也对此有了很偏激的评论,这就说明我们这个社会仍有希望。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良知,心怀善念,美丽的微笑定能再度充盈于我们的社会。三毛说:“每人心里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我愿每人都在心里种一亩春风,让清新之气充满我们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