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门窗
打开心灵的门窗,让阳光进来
行走在人生的大道上,或快或慢,或直或弯,我们从不缺少阳光,却需要那一缕照进心灵深处的爱的滋养。
——题记
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一心想寻求快乐的秘诀、生活的真谛,他听说有一位博学、睿智、洞达事世的智者,能给他答案,于是他发誓要找到他以求的人生的幸福。他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经历了种种磨难,终于找到了智者,这时他已是衣衫褴褛,饥寒交迫,痛苦绝望,看见智者,他满怀渴望的向智者问出了他困扰已久的问题,智者没有回答,而是问他,你背上背的哪个沉重的包袱是干什么的,年轻人说,这是我一路上所经历的痛苦、挫折、烦恼、眼泪、忧郁,失败,这是我人生的财富,我不能放弃它。”哦,智者点点头,没有说话,带他来到一条河边,对他说:“现在我们要过河,你来划船吧。”他们来到对岸后,智者说:“你把船背上,继续向前走吧。”年轻人吃惊的说:“这么沉重的东西,我怎么背的动?背上它,我又能走多远呢?”智者说:“是啊,那你背负着人生所有的悲伤、痛苦、绝望,失败,让它一直压着你,你又怎么能快乐,轻装前行呢?该放弃时要学会放弃,要让过往的一切成为你的人生积淀而不是人生的负重,要让自己的心灵轻盈,才能装的下快乐、装的下人生的希望和幸福。”年轻人恍然大悟,他终于找到了快乐的诀窍。
无独有偶,在古埃及,也有这样一个传说:埃及有一个女神,叫快乐女神,她的丈夫是个明察秋毫的大法官,每个人死后,心脏都要
被快乐女神的丈夫拿去称量,如果一个人是欢快的,心的分量就很轻,法官就引导那有着羽毛般轻盈的心上天堂。如果那棵心很重,被诸多罪恶和烦恼填满褶皱,法官就判他下地狱,永远不的见天日。
原来,心轻者才可以上天堂。知道了这个传说,我常想,自己的心是轻还是重,恐怕等不及快乐女神的丈夫用一架天平来称量,那实在太晚了,呼吸已经停止,一生盖棺定论,任何修改都没有空白处。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在我们还能微笑和努力的时候,就把心上的赘累一一摘除。不希图来世的天堂,只期待今生今世,此时此刻,朝着愉悦和幸福的方向前进。天堂不是目的地,只是一个让我们感到快乐自信的地方。
心灵如果披挂着旧日尘埃,就好像浸满了深秋夜雨的蓑衣,湿冷沉暗。如何把水珠抖落,在朗空清风中晒干哀伤的往事?
如何修复心里的划痕,让她重新熠熠闪亮,一如海豚的皮肤在前进中使阻力减到最小?
如何在阳光下让心灵变的剔透晶莹,仿佛古时贤臣比干的七窍玲珑心,忠诚正直,诚恳聪慧,却不会招致悲剧的命运?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成长经历,有的人生活积极向上,每天充实的争取自己心中的理想。有的人却意念颓废,看不到生活中的精彩与希望,因此整日郁郁寡欢,甚至走向死亡。正是由于我们的心灵承载了太多不该承载的事物,抑或缺少那几种涤荡内心污浊并且使自我内心愉悦而和谐的良方。
而最应受到关注的应是21世纪的大学生的心灵健康与他们的成
长,因为,他们正行走在“成长”的路上。
马加爵事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惊,更多的是对他的人生的惋惜。,“马加爵案”的发生是马加爵个人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它凸显出的是当代贫困大学生的不健全的心灵危机,折射出的是当前教育制度的某些缺失。 “马加爵案”反映了大学生群体中部分人格障碍患者,由于郁闷、自卑等消极情绪得不到及时化解而导致诸多恶果。
每年频频爆出的大学生考研失败后跳楼自杀的案例路见不鲜,发人深思。是的,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使得当代青年学生拥有了更加舒适的生活,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但我们应看到,当代大学生正经历着心灵失衡与缺失的苦恼。导致这种状态出现的原因是社会?是家庭?还是个人的成长的环境呢? 再有就是近来,发生于富士康的十余起大学生毕业生坠楼事件,令人深思,其问题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据调查,其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因素,这与心灵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大学生弱而不稳定和强而不均衡的性格都容易产生自杀的念头。他们经不起挫折,也不积极改善本人的心理状况,同时也很少有人去心理咨询,从而长时间自我封闭,产生无助感和无望感。当这些问题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就会导致自杀。可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刻不容缓!
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自己是健康的、幸福的、成功的。谁不期望有坚强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呢?然而,健康、幸福绝不是仅靠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的丰富、科学的饮食,甚至体育煅练就能完全做到的,健康更多的取决于人的精神状态,取决于人的心灵世界。现代大学生
所处的环境中,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人的心理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焦虑,困惑也越来越多,因此,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也凸显出来,所以每个大学生要想取得成功,获得幸福,就必须塑造自己和谐的心灵,去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
大学生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无数事实主明,一个身心健康的大学生拥有更多成功的机会,拥有更多的幸福。和谐心灵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最幸福,最成功,然而没有健康,这一切也都只能幻想。所以,和谐心灵是幸福的前提,而健康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我们知道,种子萌芽生长,必须经过黑暗中的挣扎才会有破土而出时的第一缕光亮;蛹破茧而出,必须经过苦苦挣扎才会有彩蝶的翅膀美丽如画。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更应该通过自身的修养来打开自我心灵之窗来沐浴阳光。具体做法有:
1、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有了学习兴趣就能够自觉地跃入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邀游,拼命地吸取新知识,发展多方面的能力,以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2、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境,大学生应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当遇到悲伤和忧愁的事情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喜不狂、忧不绝。
3.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在社会中,就要善于与人友好相处,助
人为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人的交往活动能反映人的心灵健康状态,人与人之间正常的友好的交往不仅是维持心灵健康的必备条件,也是获得心灵健康的重要方法。
心灵,是一种感觉; 心灵,是一种沟通;心灵,又是一种成长。让我们拨开心灵之窗,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去聆听潺潺的溪水声,去接受心灵深处的天籁之音吧!
和谐心灵不在一朝一夕,是贯穿着整个成长道路。我们只要平下心来,淡定对待,努力做好眼前的,定会健康成长,收获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