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普通民众对中国没有敌意
《环球时报》前驻埃及记者曾数次赴土耳其采访,感觉当地人整体上对中国人很友善。在从安卡拉机场到市中心的大巴上,邻座的一名土耳其中年男子热情地给记者指路,并讲起他到北京、深圳、西安等地招商引资的经历。记者去土叙边境采访叙利亚战事时,司机和向导也十分尽职。
从去年年底开始,土耳其官员和学者在一系列有关土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研讨会上表态积极,认为该战略倡导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体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正面形象。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曾高度评价中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表示土方愿承担振兴丝绸之路的历史使命,促进经济和人文交流,加强地区国家之间友好往来。
据一位与土耳其某旅行社合作15年的中国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中国赴土耳其旅行的人逐年增多,今年很有可能突破50万人次,相当于去年的三倍,很多人是“深度游”。土耳其今年3月对中国公民实行电子签证,几乎是“免签并不免费”,加上《花儿与少年》土耳其之行等明星真人秀节目的热播,土耳其游很受欢迎。今年7月至9月的赴土机票基本售罄。
这名经常去土耳其的旅游业负责人表示,在土耳其,除了有“泛突厥主义”思想的人,普通民众对中国没有敌意,一些媒体对新疆进行歪曲报道,就是蛊惑人心。与他合作的土耳其旅行社和土“中文导游协会”的人告诉他,游行闹事的只有两三百人,这样的行为不得人心,因为游行在土耳其很常见,因此警方管控有时不太严。
北京大学土耳其问题专家昝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土耳其最近的反华示威规模虽然不大,但声势和敏感性确实又不小,而且这种现象时不时就会冒头。昝涛认为,这与土耳其社会固有的“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和西化的意识形态与价值观都有关系。但他强调,反华不是土政府或土主流社会的基本态度,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土历届政府基本上都重视对华关系,对双边关系持积极和建设性态度,这一点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一般的土耳其民众对中国人非常热情和友好,这也是土耳其人的一个显著特点。
昝涛认为,土耳其社会很多元,确实存在出于历史、种族、宗教、人权、意识形态、经贸不平衡等多种原因和偏见而对中国不友好的个人、组织或团体,这也是我们必须承认的,偏见大部分情况下很难纠正。他建议说:“只靠政府做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加强民间交流和公共外交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