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赞美(王雁霜)
迟到的赞美
刚刚大学毕业步入工作岗位,学校就安排我接任七年级起始班级的班主任。看看自己身上尚未脱下的破洞牛仔裤,齐刘海高马尾,哪有一点班主任的样子。不过转念一想,“不想当班主任的老师不是好老师”。还是咬咬牙,接下了班主任工作。
开学第一大周,就出现了问题。由于我所在的学校是私立中学,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起居都在学校。根据学校要求,学生早上6:05之前就要进班上早读课了。而李伟又是走读生,意味着他将起得更早。可能孩子们刚升上七年级,还不太适应这么早的作息时间,早上想要赖会床,就会迟到。开学几天后,班长反映,班里的李伟总是迟到。我把他单独叫到教室外,绕着弯聊了会天,始终没提迟到的事。心想我关注他,和他成为朋友,他就不会犯错了。李伟确实和我聊得挺欢,也说知心话和感激的话,我想这下可好了,我用师爱改变了一个学生!后来发现全非我所想,李伟仍然迟到还变本加厉,竟然上我的课也迟到!
那是节早读课,我准备把修辞手法给学生汇总一下。铃响了,李伟的位子仍然空着。正在我比喻、排比、对比、反问讲得起劲的时候,“报告!”李伟出现在门口,算算整整迟到了五分钟。我立即厉声问道:“怎么迟到了?”“去厕所了。”李伟有点怯怯的回答。我一直给学生要求,迟到就是事实,迟到就应受到批评。我接着厉声道:“站讲台上来!”课也不讲了。 李伟老老实实地站到了讲台上。但讲台上站个学生,讲课也不顺溜,我想不能让他干站着。不知道怎么灵光一现,我忽然笑着说:“李伟,你面向大家站好,抬起头,看着大家——好,同学们认真地看着我们的同学李伟。下面我给大家布置一个任务,大家找找李伟的优点······”当我说到优点的时候,有几个同学哄然笑了,我马上说:“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优点,而且有很多的优点。有时就像一张白纸,上面滴了个墨点,我们可能只看到墨点,而看不到白纸的大部分依然洁白无瑕。李伟的身上也有很多优点,大家要认真去找,并且把找到的优点表达出来,要求表达时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表达完后说出修辞的名字。一会儿举手表达,先举手的同学表达过的后面不可重复。每人至少表达一条。这是作业,现在开始找······”学生们立即行动,陈成反应快,我话音刚落他就举起手了。
陈成先说:“李伟是一个多么诚实,多么幽默,多么乐于助人的学生。排比。” 我表扬了陈成的积极。同学们陆续举起手来。
关成浩说:“李伟的眼睛很明亮,就像两颗黑珍珠。比喻。”
李阳说:“李伟很爱劳动,干活很快,整个教室的地面眨眼间就能打扫干净。夸张。” 陶佳说:“李伟难道不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学生吗?反问。”
陶伟康说:“地面为什么这么干净?因为有李伟。设问。”
尹小曼说:“李伟的歌声就像夏天的荷花。比喻、通感。”
谷星柔说:李伟是风,卷走浓密的云;李伟是云,化作及时的雨;李伟是雨,滋润久旱的树;李伟是树,为你撑起绿荫。排比、顶针。”
“前面各位同学的句子造的都很好,谷星柔的这个句子尤其精彩,但是,谷星柔,你能解释一下句子中都表现了李伟的哪些优点吗?”
李伟是风,是说李伟很幽默,能为大家祛除烦恼;李伟是云,是说李伟乐于助人;李伟是雨,是说李伟笑的很好看;李伟是树,是说李伟有正义感,不以大欺小。”
“非常好,句子好,李伟更好,把掌声送给谷星柔,送给所有举手表达的同学,也送给李伟!”
在热烈的掌声中,我看见李伟一直不好意思的笑,笑着笑着竟流出了眼泪。我并没有就此停下来劝解李伟,我知道他是高兴,因为大家理解他,大家在真心的夸赞他。
很多优美的句子,很多优美的修辞,很多李伟的优点,就像可爱的星星在教室里熠熠闪光。 就这样大家说了一节课,李伟在讲台上站了将近一节课。临下课时我做了总结,对李伟说:
“刚才大家的作业完成的都很好,上课时没让你表达,但你也有作业,就是下课后买个笔记本,把刚才大家所说的句子搜集起来,工整的誊写在本子上。明天下早读课交给我。”李伟爽快的答应了。
第二天下早读课,李伟准时把笔记本交给了我,我检查了下,他的字迹比平时的作业更工整,可见誊写的很认真。我又把其中的几句读出来给李伟听,最后把笔记本递给李伟,说:“好好留着,这是大家送给你的礼物,也是你自己送给自己的礼物。”以后可不要迟到了。”
现在孩子们都已升上了八年级,而李伟再也没有迟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