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记卡刷卡消费过程和注意事项
首先,确认你的借记卡内有足够的资金,否则到商场刷卡余额不足你的面子亏损就大了。另外,上面的回答太过简单,我来补充说明一下。
在商场用借记卡消费的时候,首先要确定你的借记卡能否被受理。
目前,国内大部分借记卡都是银联卡,就是卡片上有银联标识。你可以看看自己的借记卡上面,是不是有一个银联的标识,如果有的话,就是银联卡,你可以在大多数商场POS上消费。
目前,国内的商场POS基本上都能够接收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POS能否收益银联卡,你要观察商场收银台上是不是贴了银联的标识,如果有的话,这个收银台就能够受理银联卡。
好了,现在说如何刷卡消费。选择好商品后,售货员将会给你开一个缴费小票,你持这个小票到商场收银台缴费。建议你先把小票交给收银员,银行卡则先在自己手里拿着。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现在银行卡相关的诈骗非常多,如果没有必要,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给别人。
收银员会先在商场收银机上输入你的购物小票,然后就要你付款,此时,将你的银行卡交给她。注意,你的银行卡一旦离开自己的手,就要紧盯着收银员,不要让你的卡片离开你的视线。 需要提醒你的是:此时要保管好你的包包,提防别人对你的包下手,因为你的精力都在银行卡上了。呵呵。
在你的注视下,收银员先在POS上选择消费,通常这个动作只需要按一个键,然后把你的银行卡在POS机上刷一下(注意:是一下啊。)然后,在POS机上输入消费金额,按键确认后,就该你上场输入密码了。
一般来说,POS机的密码键盘应该放在柜台上,而且上面会显示消费金额让持卡人确认。不过,现在很多收银台为了防止顾客过早输入,都把密码键盘放在柜台里面,等收银员输入完毕,密码键盘进入接收密码状态后,才将它交给顾客输入密码,此时顾客就不知道自己这次授权(输入密码就是一种授权)的交易金额了,这里的确存在风险。因此,最好你能看到收银员输入金额,确保是你的消费金额。
输入密码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过程,你必须在确认周围没有人能够看到你的密码的情况下输入。鉴于国内的民情,大家在排队交钱时都不会保留必要的个人空间,因此建议你在此前先环视四周,对挨你太近的人给予一定的视线警告,一般人会回避的。记住,一定要确保没有人能够看到你的密码,因为对于借记卡来说,密码你保护你的金钱的唯一保障,不要迷信卡片,任何人都能够非常容易复制一张卡片。
我要强调一下借记卡的密码的重要性,不要让任何人看到你的密码,包括收银员,包括银行的职员。 现在科技如此发达,我还要警告你要提防拿手机的人,手机是能够摄像的啊,如果你输入密码的时候被别人摄像,呵呵,你就等着哭吧。
建议的输入密码的方式是:用身体遮挡住密码键盘,防止后面的窥视,然后一手遮住键盘,一手输入。尽量不要用”一指禅“,要用别的手指,防止别人通过你的手的移动判断你的密码。现在的密码通常为6位,输入完毕后别忘了按”确认“键。
好了,危险过去了,密码输完了。
接下来,POS机就开始向银行发送信息,接收银行答复后,就会打印小票。此时,交易就成功了。接下来,收银员会让你签字,这个步骤对借记卡来说是多余的,因此为了保护你的个人隐私,建议签一个“鬼画符”即可,没有人会认出你的名字为宜。
POS机会打印两张一样的小票,你签字的交给商场,另外一张你自己拿着,要好好保存,包括商场盖章的收银票据,这是未来退货换货的重要凭据。建议你保留这些凭证一段时间,直到你认为不会发生退、换的时候。POS机的小票要长期保存,防止发生别的意外。
记得在拿回POS机小票的同时拿回你的银行卡,要注意不要让收银员多次刷你的卡。银行卡离开你的视线哪怕一秒钟就足够有心人复制一张一摸一样的卡。
拿到票据和借记卡时,别急于离开,先把借记卡收好,然后核对POS机小票和购物小票之间的金额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再离开,带走所有票据。
缴费的时候个人重要物品对外暴露的时间长,需要照顾的事情多,因此必须小心谨慎,不要因为关注卡片而丢了钱包。建议在缴费前,把自己的个人重要物品安全放好,把包的拉链拉好,放在身前。安全才能享受购物快乐。
现在,某些商业银行提供短信通知服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你就会知道自己的卡的消费情况了。
建议定期向银行索取借记卡的对帐单,核对自己的消费是否正确。要注意那些相同金额的消费,如果短时间有两笔相同金额的消费,就存在误刷的可能——你一定遇到过在收银台刷了两次卡才刷过去的经历。如果有误刷,你需要与发卡行联系,询问你的卡片交易情况。切记:任何时候不要把自己的密码通过电话告诉任何人——银行工作人员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