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刷卡消费是执行流通手段还是支付手段的区别
以前讨论帖子上的题目是:小明通过刷卡,在校园超市花40元买了一件特价商品。这里的40元
A,执行流通手段职能 B,执行支付手段职能
答案是B,执行支付手段职能
我的问题是"信用卡",此题中是刷"卡","卡"都是"信用卡"吗?比如,普通工资卡(银行借记卡)是信用卡吗?
我理解的信用卡就是贷记卡,是可以透支的,是不用先存钱入帐户的.
是不是我的这个理解错了,难道信用卡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储蓄卡可以刷卡消费吗
2 tony老师说:"不能死板的区分货币的各种职能。货币的各种职能都是一体化的,是货币本质职能,与实体货币无关,不管是什么载体的货币,都是货币,只要合法流通,就都具备货币的职能。信用卡就是储存着货币的载体,使用信用卡等于使用货币,还有是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之分的?我拿100元人民币出来消费,是流通还是支付?"
我的理解是:信用卡也是一种货币符号,纸币也是货币符号,都是代替金属货币进入市场交易.
这样理解对吗?
拿100元到超市买了东西,一手钱一手货,是100元执行了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 拿100元到商场,当做定金用贷款消费的方式抱回家一台彩电,然后每个月还钱,还的贷款自然是执行支付手段职能,哎......但是这100元执行了货币的什么职能啊?
3 zhiduoxing老师说:"刷卡消费,不是单纯的现金交易,是要经过如上所说的一系列关系的处理的。持卡人首先要到指定的银行营业所或在学校指定的计算机上打卡(将现金存到卡上,银行和学校指定的计算机上也或有相应帐户)把现金(纸币)转换成电子货币;而在刷卡消费过程中,要通过计算机进行一系列的支付和结算的业务处理,以减少信用卡上的余额。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执行的只能是支付手段职能。"
我的题目是:
(2005?北京春季卷?26)许多北京人购物和旅行时经常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作为电子货币的一种,在使用过程中执行的货币职能有( C )
①一般等价物 ②流通手段 ③贮藏手段 ④支付手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对货币职能的记忆和理解。信用卡是电子货币的一种,在使用过程中,它只是代替货币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职能。它不是商品,因而不是一般等价物,也不具备贮藏手段的职能。故②④正确,本题选C项。”
北京卷的这个解析,我相信,在学术上是有讨论的空间的。解析者或许认为,刷了卡,就视同消费者支付了现金——但这或许是买卖双方的某种现象上的感受,并非经济学上的理性认知。如同我在那幅帖子中所说的,“:刷卡消费,不是单纯的现金交易。”,而是一个复杂的运作过程,尽管这个过程如T先生所说,“很快”、“马上”——这功劳归功于现代电子技术的进步和预先设计好的特定程序——但它毕竟有一个客观存在的时空运作过程——这个运作过程,恰好证明,此时,货币执行的是支付手段职能。
贷记卡和信用卡有啥区别?
我是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信用卡就是贷记卡,两者只是叫法
不同,在国外就叫做credit card。贷记卡是和借记卡相对应的,这是从会计学角度的叫法,是相反方向的记账。
现在银行卡分为借记卡、贷记卡(信用卡)和准贷记卡。
借记卡是需要预存金额才可以使用,没有透支额度
现在国内的贷记卡完全是凭信用透支,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因此也叫信用卡
而准贷记卡,也是需要预存金额的,但在帐户内金额用完的情况下,允许在一定额度内透支。
王忠文的回复:
使用过程中,信用卡执行货币的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两种职能。
按照现在高中经济生活中严格的货币定义,信用卡是一种货币工具,是先买走商品,后由银行来支付。信用卡的职能应该属于支付手段。 从广义来看,信用卡属于电子货币。作为电子货币,它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两种职能。
选C,首先可以用排除法,贮藏手段不对,一般像买的黄金可以说体现货币的贮藏手段,所以排除B、D,然后信用卡在支付过程中肯定是体现了支付手段,一般等价物不是货币的职能手段,所以排除A选C。其次,信用卡作为一种电子货币,它也在市场上流通,所以体现了流通手段。
1.1.2信用卡执行货币哪些职能?为什么说只有支付手段的职能,没有流通手段的职能
2008-10-16 23:59:30|
网易博友45:
林老师:怎么理解“信用卡在使用过程中代替货币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呢?” 林老师回复:
支付手段是随着商品赊账买卖的产生而出现的。在赊销赊购中,货币被用来支付债务。后来,它又被用来支付地租、利息、税款、工资等。货币的支付手段作用最初的表现为在赊销赊购中,商品的使用价值的让渡与货币的让渡在时间上是分开的,它跟流通手段是不同的,流通手段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 而信用卡(英文:Credit Card)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具有消费、转帐结算、存取现金、信用贷款等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电子支付卡”。是“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信贷服务,并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所以信用卡并没有流通手段的职能。
而信用卡消费过程有点类似赊销赊购,赊销赊购是你去消费商品时,跟商家商量过一段时间后再还钱,而用信用卡消费时,你是用电子货币来表示承诺,商家相信你(主要是相信银行)会还,所以就把东西卖给你,但如果银行破产了,商家也照样可能拿不到钱,所以信用卡在使用过程中只是代替货币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