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
天下的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这就有丑的观念同时存在了: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恶的观念也就同时产生了。有和无相互对立而产生,难和易相互对立而完成,长和短相互对立而形成,高和低相互对立而包含,音和声相互对立而合谐,前和后相互对立而随顺,这是永远不变的(对立统一体)。因此,圣人以“无为”的态度去对待世事,实行“不言”的教导,万物自然地生长变化而不去强为主宰,生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培育万物而不自恃自己的能力,功成业就而不自我夸耀。正由于不自我夸耀,所以他的功绩不会泯灭。
道德经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译文】
最高的善就象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却不与万物相争,它总是处于人们所厌恶的(低下)地方,所以最接近“道”。(最高的善人)居住要(象水那样)选择(低下的)地方,心胸要保持深沉宁静,交友要真心相爱,说话要诚信可靠,从政要有条有理,干事要利用特长,行动要抓住时机。正因为他(象水那样)与世无争,才没有过失。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善者不辩,辩者不善。 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译文】
信实之言不苛意追求辞藻华美,苛意追求辞藻华美之言不信实。善良之人不文过饰非无理狡辩,文过饰非无理狡辩之人不善良。知"道"者,能秉要执本以一持万,不眉毛胡子一把抓;眉毛胡子一把抓者可谓不知"道"。 圣人不积留主观成见,而唯"道"是从。将自己掌握的"道"之德,在实行"道治"中,恩惠与人民,自己的德就会愈加富有;将自己理解的"道"理,让更多的人得到理解,自己的理解便会愈加充实。 自然的规律,是有利于万物生发而不加伤害;圣人的行为准则,是顺应客观自然而不与之竞争。
道德经六十二章
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宝,不善人之所保。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何弃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 【译文】
“道”是万物深藏的地方。(它是)善人的法宝,不善的人也要保持的东西。(得“道”的人)美好的言词可以取得人们的尊敬,美好的行为可以使人器重。不善的人,怎么能把“道”舍弃呢?所以,天子即位,设置三公,即使有拱璧在先、驷马随后(这样隆重的)礼仪,倒不如用“道”来作为献礼。古时候重视“道”的原因是什么呢?岂不是说,有求就可以得到,有罪就可以免除吗?所以被天下人所重视。
相见欢 李煜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怎敢 汪国真
花还未落,树怎敢死; 你还未嫁,我怎敢老。 天还未黑,云怎敢灰; 雨还未下,风怎敢吹; 瓜还未熟,秧怎敢枯; 花还未落,树怎敢死; 你还未嫁,我怎敢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