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假期中要多充实自己,多看书,今天在自己的不经意间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你看这样故事:
南因先生家里来了一位客人,要向南因请教学问。宾主落座之后,客人没有听他的话,自己却滔滔不绝地大谈起来。南因先生静静地听着,过了一会儿,他站起身来,走进厨房,端来了茶。他往客人的杯子里倒茶,虽然倒满了但是仍在继续倒。 一旁的客人终于忍住了手。 “你没看见杯子已经满了吗?” “和这个杯子一样,你自己已经装满了自己的想法。要是你不给我一只空杯子,我怎么给你讲呢?”
从这个故事当中我知道,要使自己的思想吐故纳新,就要及时将大脑清空,如同必须清空装满了水的杯子才能容纳更多的东西一样,只有如此,你才能在工作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也才能做出好的成绩来。
这里的风光别样好
诗,是唐时的一株柳,摇曳在古风河畔;诗,是宋时的一尾鱼,游弋在清澈柔波;诗,是元时的一支曲,传唱在天山草原;诗是明时的一股风,飘扬在深巷胡同;诗,是清时的浣纱女,吟诵着绝代的歌……诗,一处别样的风光。
这里的风光,回荡着壮志豪情。
沧海之上,竭石之边,浪击起千层雪,风扬起红披衣,他(——魏王曹操)临石观海,满月豪壮,望着雄壮的沧海,吟下“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不朽诗篇,以诗抒发了他那建功立业,统一中国的伟大抱负,雄心壮志。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易水之滨,面对友人的饯别,他(——勇士荆轲)歌以咏志,歇罢,扬剑而去了……我在诗中读懂了他的悲壮豪情,他那视死如归的丹心。 这里的风光,满载着希望之光。
寒月之下,他(——大诗人李白)独酌独饮,对影而舞,对月而歌。珍馐之前,他停杯投箸,满心茫然。仕途的险阻让他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但他并未消沉,并未在低谷中徘徊,便得闲来垂钓碧溪上,有了忽复乘舟梦日边的灵悟,产生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我在诗中观到了一份乐观,一份豁达,一份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
这里的风光,洋溢着春天的美好时光。
细看那“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活泼,领略那“儿童急走追黄蝶,飞人菜花无处寻”的喜悦,观赏那“二月春风似剪刀,万条水下绿丝绦”的绿色生机,感悟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美妙……哦,美丽的春景,我在诗中尽收眼底,春之乐,我在诗中无限体验。
素心若莲
一曲清音,空灵、寂静,轻轻袅袅。一盏心灯,清澈、明晰,柔柔和和。一段文字,清浅、体贴,温温润润。
微展素颜。谁的呢喃,淡若游丝,呵字如兰;谁的浅笑,醉了心间,舒了桑田;谁的轻蹙,皱了眉间,紧了心尖;谁的幽叹,低回缠绵,千回百转?
浅字深谋,是安于一隅的恬淡。静默不语,是繁华之外的恪守。
心外无物。掬一潭碧水的温柔,展一池清波的潋滟。莲字花开,皆因藕。鱼戏荷叶,皆因源。
简字盈笑。一缕暖阳,集和婉之光,置心际眉头。素颜如昨,是净如稚子的纯,是尽观千帆的淀。
安之若素。不是死水微澜。静水深流,暗潮汹涌而不见,千回百转亦不显。微波涟漪,宁静如初,浅则一目了然,深亦清可见底。清欢,不是无味,亦非无趣。只需淡若水,清若莲,便足够品评。
素字若莲。谁的泪光,闪耀了昔日的晶莹。谁的清澈,明媚了未知的旅途。学不会沧桑,撒一路清爽。秋风无事,惹愁添悲,冬风劲舞,去繁就简。摘一片浮云织成围巾,就有了轻盈飘飞的理由。掰一弯新月挂在胸前,映谁的眸,灿若星辰。
可以自处的。安然自处,清淡不减。在平凡里仰望云端。虔诚,清醒。在高空中俯览平凡。慈悲,宽厚。
我看见,素字款步,梵音禅绕。心字澄明,无牵无绊。若字唏嘘,亦步亦趋。莲字吐香,清韵徐袭。
一诗一盏茶,一坐一生静。以禅的心性存于世间,以莲的品格约束自我,以花的姿态笑看人间。
入得了红尘,出得了红尘。静默红尘,携一抹温暖在时光的指尖上行走,总想抛开尘世烦扰,心似碧莲,竞放安然??——题记 文/踏雪寻梅
生命本是一段偶发的奇迹,绽放在漫漫红尘,在无数的轮回里被岁月的风霜侵染成一粒尘埃,那些记忆之城里的前尘过往依然鲜活明媚如一幅生动的水墨丹青。透过一指光阴的距离,聆听流年里花开的声音,安寂月夜,轻启时光的门楣,让曾经的感动再一次拂过寂寞的容颜。
曾经有一种感觉,想让它成为永远,经历过才渐渐懂得,握住的是相思,握不住的是他渐行渐远的牵挂,于是便错误的以为,得不到的才最珍贵。其实人生很多时候需要的只是一种安静的守护和悉心的关照,所谓情感,只不过是我们手中的一杯白开水,知足便可微笑的活着,幸福就像生活路上的一朵小花,低头,便可闻到它的芬芳,而我们却常常只让它开放在别人的眼里。每个人都渴望幸福,因为幸福始终在前方,所以,心,始终在路上。
时间的沙漏,沉淀出无法逃离的过往,记忆的双手,总是拾起那些明媚的忧伤,当繁华落尽时间破碎,有一种懂得是否依然被珍藏。搁浅的誓言,流放的思念,再换不回梦里梦外缠绕在心底的那份牵挂。如若不再怀念,如若可以放下,既然已经走过斑驳,不如就还岁月于一份美好。
走过昨天,似水无痕。几许飘零的思绪伴着落花般的情怀绕过指端融化在寂寞的文字里,只希望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时光如水,总是无言,流淌的是思念,却早已与风月无关。寂寞的夜,文字就像笔尖开出的花朵,绽放着缱绻在心底的思思情愫, 那些曾经在梦境中鲜活的记忆,被岁月雕刻,经时间的打磨,早已改变了最初的模样,心,是否已在等待中渐渐的老去。
谁能许我一世倾情,又是谁倾尽一生的容颜只是为了等待。谁曾在流年里笑嫣如花,又是谁痴守一句誓言黯然泪下,只叹回忆越来越短,思念却越来越长,故事的结局里,究竟谁是谁的谁?
总有一些句子,会滴墨成伤;总有一个人,会在记忆里站成永恒。谁在那一季飘雨的午后, 轻摇穿过飘杨秀发的手,谁在无数个寂静的夜晚,独自吞下思念酿成的烈酒,谁又把一句又一句美丽的誓言雕刻在如花的脸庞, 让岁月美的黯然神伤。
人生本就是一场虚妄,在花落叶散的背后,总能拾取一些零落的碎片,低头问花花不语,为谁零落为谁开。一帘的心事,纤纤摇晃,岁岁花开,厮守寂寞。岁月沉积着忧伤,曾经的人,曾经的事,在渺渺的思念中渐渐苍老。千年过往,似乎只留下了一声叹息!百年轮回,也似乎只留下了心头的那点记忆!
无声的寂寞在指尖滴落,霓裳轻舞间,尘烟散尽,多想,在时光的雾霭流岚中老去。搁浅记忆散碎的时光,信手拈来一片飘零的花瓣,微闭瞑目,将缕缕相思划入一场没有归期的相遇。今生只求看淡红尘,素心若莲,走过如水的落寞,让我用最恬淡的容颜,与你共剪岁月,静守流年??
一路明媚暖如春阳
春上音渐远,枝上粉烟的花蕾,纷纷飘散。落花迷离,竹林雨滴湿粘衣。庵门外,拈一朵花,一寸寸,丈量彼岸的距离。
晨起,池边草绿, 水中菡萏青碧,晶莹剔透的水珠,亲吻荷的香息。且记取,粉正浓,花正香,烟雨明媚,暖如春阳。
此时,陌上伫立,寂静无人语,只是,听,风中,传来的消息。
那年,燕归来,梅园坡上语,可还,记得?
烟尘落寞深,各自天涯,停不住匆匆的步履,却依然,静美着笑意,安暖于心,拂去千年沉寂。
今日,又是春雨午后光照明媚,梅陇镇,初晴,樱花纷纷,牡丹姹紫嫣红的美丽。
犹见,春去春又回,兰若素静,拨动心湖河岸波澜久寂的琴音,轻拂尘埃,弹拨弦上琵琶语,原来,终究,还会弹奏出最美妙的音律。
如此,安暖一缕阳光,种一心湖的紫汀香,芬芳如往昔。
打开那扇心灵的窗户,放开自己,走出去,不于黑夜里游离的灵魂,步履从容,于烟尘里,只是鲜艳的活着,干净着笑意,这诡异美丽的灵魂,方和躯体重合,融洽的如此完美,完美,充实饱满而幸福。活着,鲜艳的活着。
水墨走失的情怀
落影黄昏
是落影的黄昏,我从唐朝走来,将忧伤的心怀掰开成莲,流泻晶莹的水珠儿,潺潺我悠长的等待。
远山如黛,烟霞雾痕萦绕绿色的江南,三径菊花顺着墨香袅袅地轻展我的心扉的痕迹,藤萝秋千架上凝虑的女子,在夕阳的夹道里拾起一枚青苔的记忆葱茏季节里流动的背影。
有一丝美丽的情绪在薄暮的风中浮动,潜藏我黄土地般龟裂的相思。我将瘦成一茎木舟,滋长藕荷色的爱情,山水红尘有着醒转的梦。
在香雾盘桓,丝绸镶嵌的院落里,我将相思挂在青春的墙壁上,掬一幅禅寂的画面,在洞箫省里坐尽整个黄昏,看你婉约的衬景,在蔷薇的月光下款款曼妙唐衫的风情。
烟色的记忆很远,却远不过唐代。
散怀烟雨
潇潇烟雨中,撑一把油纸伞在古城的青石巷走着莲的步子,朵朵是我踩在尖刀上的舞。
有苔藓斑驳的记忆随着小径躲闪而来,螺云青鬓的江南少女在翰墨里飘香,款舞着冰雪的情怀与蝶羽的风姿,千年的诗情不老,恰如我的相思,以一阙瘦词与流觞古诗恣意悠悠古韵。
我滑落在古老的秋径,任你以唐风的姿势敲打指端流动的文字,在幕风折尽杨柳的时间里,守候一个古老的语言。
黛色的夜幕碾过万千的红尘,嘎嘎直响的岁月埋藏在满是皱纹的心事里。
是谁的歌唱让我美丽的如此炫目?有着莲的醉态,梅的清婉,媚似夜半海棠的嫣红。是谁的眸子浅尝荷露的底蕴?掬水月临摹前世今生七色的诗篇。又是谁踏着黄昏的歌板?以一双燃香添烛的素手,垂钓一枚千年来瘦瘦的伤感。
听窸窣的细雨敲打在石板路上,恍若我隔世的心跳,淡淡水墨湿了三秋的情怀,再现三月三长安水津的香衣丽影。那些绿柳红樱的生死相依,在风中软软穿行六朝岳父的潋滟轻波。你是长在水心的莲朵,萦绕我胭脂色的梦。
临水的女子在秦淮河上传唱笙歌,红格碧色的窗花下,雪纺胭色的罗裙,在莺歌燕舞的人间袅娜曼妙的风姿。这与,饮醉了秀色的江南。
是否还会有在水之湄的缥缈的情愫滋生?我拨动了往事那早已锈蚀的弦,不再牵挂自己来的地方,也不想该往哪儿去。
有古典气息在弥漫,我穿起了窗外的雨帘,将窗内的思情,一针针刺绣在江南氤氲的暮色里。
月色洗梦
古筝响动的夜,手挽唐绢掩面哭泣的女子弹拨江南丝竹清音,一管羊毫千年风景。
我坐在月亮坐过的石阶上,思索着一茎长荷的韵脚,是谁敲叩青藓门扉上那层层的记忆?以一种缓慢的优雅交织着前世今生的企盼,我散逸丝发铺成一条柔软细长的古径,浅淡的月晕跌进我的眼眸,荒芜了尘世的归路。
岁月在整日整夜地浅吟低唱,我将生命之杯倾斜,啜饮一小口红尘,醉了千年的月色。
那么就采折我弹古筝的手雕一管百孔长啸,在诗韵低杨的风中,吹彻你的人生词典一页页颤抖。或是蘸浓雾写一首诗,投注水运的色彩,释放古老清雅的芳菲。
轻轻推开一丛虚掩的篱笆,蹑足走近你的窗前,听你读着书签里那些新月妩媚,烟柳浓情的词句,一行行,一叠叠,载着红尘的呓语,也载着纤巧的叮咛。
禅音浅酌,墨蘸古茶香
禅音渺渺,水声潺潺,清泉白石,素手汲水,筝韵悠悠,茗香袅袅。
于云蒸霞蔚间而得自在,于雨露甘霖里悠然徜徉。
取一捏古茶,沸于莹盏,浮华淡尽,苍阅流年。
露浸芳姿,雨润清颜,兀逍遥,醉览山川。
自花开花谢,任蝶逸翩跹。
晴初浅翠,杏妩桃萱,婀娜柳丝于冉冉晨曦里楚楚垂婉。
空林蓊郁,溪水潋滟,袅袅云影清卓涓涓。
莺啼燕舞,低徊处,惊掠一碧明澜,
这满池的芳菲尽随圈圈旖波若虚若幻。
静坐千年古渡,瑶琴,黄卷,茗盏,
于禅思中定格了落寞的身影,几许流云浮尘而来,
一池菡萏绽放在幽洁旖旎的波心处,静谧如诗,在如水的夜色里邀影缱绻。
柳烟湖畔水茵蓝,几度明媚醉心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