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白爱
佚名
读小说,看电影,里面的人使劲爱、疯狂爱、伤筋动骨爱、刻骨铭心爱、不计较你对了他错了地爱,可是爱来爱去,宛似流星逐月,夸父追日,你爱的那个他总在前方或远或近地招摇,喷吐着把你烧伤灼痛的光焰,却不允许你走近。 更要命的是,他不爱你,却又舍不得完全放弃你。 他储存你。
他储存你的目的就是半夜三更可以打电话要你过去陪他,他拿准了你一定会马上从甜睡中咕噜爬起,对镜理红妆,出门打的,不在乎扑面的寒风或者凄冷的春雨,一路奔他而去,陪他喝酒到天亮,听他对另一个女人刻骨铭心的思念和思之不得的伤痛。
而且半夜三更他也可以心血来潮,打电话说要来找你,他也拿准了你一定会马上从甜睡中咕噜爬起,对镜理红妆,换上美丽性感的睡衣,坐在床沿痴痴地等,两手交叠,想着他来的时候你怎么扮一个纯情的淑女,该怎样笑,怎么露出牙齿。结果三个小时后他打来电话说他不来了。
你生气、伤心、怨恨,骂他是恶棍,可是你的爱让你身不由己。一旦再碰上这样的事,你仍旧要义无反顾地奔了他去。通常这样的人在文人雅士诗画酬唱馈赠中称为“补壁”、“覆瓿”,那意思就是,墙壁破了,用它来补一补吧,你家的坛子没有盖子,用它来当盖子吧!是你的爱情让你沦落到补白的境地。
不过你不用心理不平衡,往往这样做的男人,他自己也正受着爱情的煎熬,尝着相思无用的滋味,虽然对象不是你。当他暗恋的人毫无道理地请他去盖坛子,他也会义无反顾飞车赶去,递手绢、擦眼泪,然后在她不需要他的时候黯然离去,找你来填补他的空虚。
终于有一天你厌倦了这样的日子,你开始响应另外一个人旷日持续的呼唤和爱情。你好象真的谈恋爱了,可是你的爱情已经受到致命的、几乎无法弥补的伤害。
凡是旧的爱情没死而用新的爱情覆盖的爱情,都无法彻底投入进去,于是新的一轮填空游戏重新开始,你想着旧情人,却用眼前人来填补空虚,你的旧情人想着他的旧情人,却用你来填补空虚,一轮一轮,一递一递??
你不必觉得自己不幸,大家都是这样传递爱情和转嫁失意,你,我,他,全人类。
比如《飘》里美丽的斯佳丽,衷心地爱着阿希礼,在得不到他的时候,塔尔顿家两个孪生兄弟,查尔斯、弗兰克还有钢硬男子汉瑞特,就都成了她用来填空和稀释痛苦的添加剂。她拒绝和查尔斯同床共枕,对弗兰克大发脾气,躺在瑞特的怀里怀念另一个有着忧郁沉静目光的男子。可是阿希礼不爱她,对他来说她只不过是一张糊墙纸。可是她愿意。 令人费解的是,当她对阿希礼的爱神奇消失,她转而急切要扑向瑞特的怀里。她不能忍受缠绕在她身上的爱情就这样离去,这会让她感觉失去了人生的意义。她或许如同我们现在流行的说法,她爱的不是哪个人,她爱上了爱情自己。 不用笑她怜她或觉得比她高贵。看看自己,谁又不是。 我们结束一场场恋爱然后再一次次地开始,我们离了爱不能活,就象鱼离不开水。我们不怕补白就怕没人找我们填空。我们妄图用爱情来拯救爱情,同时拯救我们自己。可是为什么我们一边在爱情的路上患得患失,一边心里空得没有人理解。
深夜了,外面的秋虫唧唧鸣叫,树枝随着风摇来动去,你突然发觉许多事比爱情更美,一本好书,一支好歌,一场电影,和这样静静的一辈子。这个世界已经被滥情搞得汹涌无比,不需要我们再来凑热闹扮失意。也许,在自己的天地
里,恬静地微笑,安然地睡觉,对一朵花悄悄说我爱你,才是最美。
唐僧去西天取经,途经新疆,在天山脚下遇到一个高人在修行,他马上唤徒弟敲锣将那人震醒,徒弟和那人都大惑不解。那人说:“我入定已经80年了。”唐僧说:“入定80年都未修成正果,你太危险了,赶紧转世投胎去。” 是的,我们也象那个和尚修佛一样沉迷在爱情里,正面临危险的境地不觉不知,我们也需要赶紧投胎去。
当我们奋力钻出虚假的爱情胚胎,会发现自己已化蛹为蝶,无有挂碍,翩跹来去,没有人敢再找你填补他卑微的空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