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流心得
2011020011 经济学院 张裕宁
在2014.9.11到2015.1.20这四个多月的台湾交流时间里面我看到了许多,体验到很多,但学到得更多。台湾,实行着与大陆不太一样的制度,让我在这里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
在学习上,我就读于台北市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这是所创建于1962年的私立大学,现有两万七千多名学生,文大目前是台湾地区实体藏书最多的私立大学,也是海拔第三高的综合大学,在暨南国际大学、华梵大学成立前,以海拔高度而言曾有最高学府之称。我读的是专业是社会福利学,虽然与我在深大读的金融学专业完全不是一个方向,但是就是因为这个专业,使我更加了解到台湾社会的现实。社会学的老师,是一个社会福利协会的董事长,他非常注重台湾社会事件,,每一节课他都用大部分的时间跟我们深入剖析各类社会热点:食品安全问题、台湾房价问题、台湾平均工资问题、出生率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等等。在他的引导下,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台湾:贫富差距大、生育率低、经济停滞、各类政策不完善,但是正在努力改革同时为各类民众提高更好更适合的福利。在社会福利概论的课上,韩老师则带着我进入了社会福利这么一个新奇的世界,在她的课上,我了解了台湾奇迹——全民健保的含义以及内容、也了解到台湾促进生育率的政策——祝你好孕的实行过程等等。在劳动学概论的课程上我则是学到资方与劳方争吵的来源以及改善的办法,劳方永远站在不利的一方,而如何正确地保障自己的权利是一个高深的问题,也许我现在并不能去代表劳方去帮助他们争取自己的权利,但我起码了解到在社会工作的过程中有哪些权益我是可以享有以及争取的。而在心理学这门课上我则遨游在各种心理学派的观点中:精神分析心理学派、行为主义心理学派、认知心理学派……在这门课上我学到了环境、生活遭遇、人格、思维、行为之间相互交错的复杂关系,让我接触到了一个崭新的学科。
在生活上,我则沉醉于台湾的美食与美景中。台湾小吃是汉族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闽南小吃为主,兼具客家,外省小吃。作为台湾的特殊街头食物的总称,也是台湾在地文化的最佳代表之一。台湾的夜市很多,尤其是比几十年前增加了很多。夜市主要是因人潮而产生,所以多半是傍着寺庙或者交通要冲来或者学校附近的。士林夜市、宁夏夜市、师大夜市、华西夜市、自强夜市等等夜市给我带来各类新奇的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生煎包、蚵仔煎、爌肉饭、肉粽、担仔面、起司马铃薯、卤肉饭、碳烤鸡排、蜜汁烧烤……还有各类吃到饱的火锅与异国美食,让我在这边体胖了不少。而台湾的美丽景色更是让我倾心:繁华的台北、可爱的台东、阳光与沙滩的垦丁、古色古香的台南、美丽的阿里山、时髦的高雄、浓浓乡气的池上、山清水秀的花莲……但其实在台湾最美丽的还是人,在我们刚到台湾,第三天去登台北最高峰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但是一路上都有热情的阿公阿嫲给我们指路、解说,甚至有一个超级热心的阿嬷见我们刚来,一路带领我们登山下山,还一路沿途给我们介绍台北好玩的,真的感到非常窝心和感动。在花莲游太鲁阁的时候也是,我们很喜欢徒步,可是由于不了解太鲁阁多落
石,徒步是非常危险,想要从山顶一路走下来。幸亏在路上遇到巡逻的队伍,他们跟我们详细说明徒步的危险性,而且还让我们坐上他们的巡逻车把我们带到可以坐观光巴士的地方。台湾人真的非常热情以及有礼貌,很难用语言描述,只有当你们自己去台湾生活一段时间才能体会到。
这次的台湾交换之旅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收获,秀丽的景色、热情的人们、便利的生活、美味的饮食、文创的气息、广阔的视觉、人性化的公共设施设计……读万卷书真的不及行万里路,这短短四个月的体会真的使我成长许多,感谢你,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