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学,放学路上,我常常会看到一个老人,她头发蓬乱,脏手垢面,脸上没有一丝血色,蜡黄干瘪,就像是一只经历了风吹雨打的苹果,不难想像老人拮据的生活和艰辛的经历。
小区为了使居民提高环保意识,不浪费可以利用的资源,特意在小区一角建了一个环保站,这个老人就在这里担任回收、付钱的工作。
平时,她总坐在街角,看见小区住户也从不说话,只是晃晃手中的那杆秤。仅管没有多少人来这里对换废品,但唯一不变的是她脸上的笑容。
记的第一次去她那里卖废品时,看见她的衣服、她的麻袋都是油腻腻的。她缓缓的用手接过一个又一个的瓶子、油桶和许多的报纸,麻利的把这些废品装进袋子中,又用那杆秤精确的度量那些废品的重量。望着她执著认真的表情,又望着她应认真思考而微微皱起的前额,由于过久蹲立而涨得通红的脸,那张原本蜡黄削瘦的脸上此刻闪现出不一样的光彩。有一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展现在她的脸上。那是一种多么耀眼的光芒。
半晌,她报出了一个并不大的数目10元4角,顿时那张蜡黄,满是皱纹的脸上泛出一丝红晕,她高兴的笑了,那是一种积极又自信的笑容。她慢慢从衣袋中掏钱,我原以为她给我的钱将会是又旧又烂的钱没想到那是一张崭新的十元,新的无法与她身上的一切所相配。另外的四角,她摸了老半天依然没找齐。
看着她从这个兜找到另个兜,从上身口袋找到下身口袋,我实在没了耐性,
便对她说:“算了,反正也只差一角。无所谓的。”她的脸上却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严肃说:“一角不也是钱,你就在耐心的等会儿吧。”执著的表情又一次出现在了她的脸上,风把这个老人的鼻子吹得发红,把她的嘴唇吹得发紫,干瘪的脸上显的得更加苍白,没有血色。但同时又散发出别具一格的光彩。
终于,那剩下的一角钱也找齐了,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把最后的一角递给我便准备离去。
她将麻袋往背上一甩,哼着一首不时兴的小调,偶尔看见地上的空瓶,她就顺手捡起来,渐渐地,她的身影远去了。
望着她离去的背影,我想到了很多。她生活在社会的底层,靠着辛苦的工作来赚钱养活自己,即使是一份让常人无法接受的工作,但在她心中却依然宝贵。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仅管从事如此低微的工作,她却依然快乐、认真、执著、自信。
没有人可以数落她的卑微,仅管她是社会的弱者但她却是生命的强者,我无法忘记她的那张脸,是她教会了我生存的含义,教会了我该如何生活。
难忘那张脸,那张虽干瘪蜡黄,布满皱纹,但却自信、快乐充满希望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