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我心底的那张脸
你的那张脸上充满了疲惫,皮肤黝黑,粗糙,布满了皱纹。可就是这张再也平凡不过的脸却深深地印在了我心中……
那是一个大雨天,天空灰蒙蒙的,人的心情也不知怎么的变得阴沉起来。我像往常一样坐公交车回家。到了车站后,上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你手中拿着一个硕大的麻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终于把袋子拿进了车厢内。你重重地喘了一口气。从口袋里掏出一大把零钱来付车费,售票员斜着眼睛看你,在一旁的时髦青年们也远离你。
我终于看轻了你的脸,消瘦,黝黑,粗糙,布满了皱纹,眼带浮肿,头发蓬乱,身上到处都是被雨淋过的痕迹,还时不时地发出一阵阵酸臭味。当你看到别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你时,眼里充满了无奈。过了几站后,你坐到了一个座位,你那原本紧绷的脸也放松了许多,你也因过度劳累而重重地坐了下去。
雨越下越大,天色也越来越暗了。这时,上来了一位老人,他颤颤微微地上了车,四处看看一个空座也没有,便无奈地叹了口气,只能靠在一根杆子上。车内所有的乘客也都无动于衷。售票员不断地喊着:“有谁能给老人让个座……”依然没有人理睬,有的人把头转向窗外,有的人故意在接电话,还有的人索性装病,不停地咳嗽。
而正在这尴尬的时刻,你拖起疲惫的身子,说:“老爷爷,您来这里坐吧。”你的声音低沉而又沙哑,显得那么普通,但你的脸上露出的却是不平凡,不普通,你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向老人笑了笑,你的笑容虽然是那么不自然,但在我看来你的笑容是最灿烂的,车内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他们被你的举动所感动,那位老人也连连道谢。我又一次看见了你的脸,那是一张看似黝黑,灰土的脸,但却是那样质朴,友善,深深地印在了所有人的心中。
人不可以以貌取人,爱也是无穷大的。那位外来民工做的好事是受人尊敬的,虽然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体现出了一个人的素质。帮助别人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雨还在继续得下着,天气也很冷,但车内那种温暖的感情依旧在回荡着。你的那张平凡,真诚也不乏疲惫的脸深深地印在了我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