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那张脸
这是一张警察的脸:年轻、俊朗,目光咄咄逼人。他的嘴上经常衔着一枚哨子,伴随着有力的手势,哨声抑扬顿挫地响起。他叫陈栋,北京路胶州路口的一名交通民警。尽管并不认识他,但与他的两次不期而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此记住了他的脸。
第一次“遭遇”是在一个冬日的午后,爸爸驾车送我去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活动。因已临近活动时间,爸爸明知前方是单行单,一看执勤交警正在路边处理违章,便一踩油门驶了进去。“你好,你已经违反了交通禁行标志,我将依法对你作出处罚。”那交警对爸爸敬了一个礼,他的脸因寒冷有些发红,眼睛不大,却透着一丝不苟。他见爸爸不语,脸上便浮起关切之色:“请问你对自己的行为有什么要解释吗?”“解释?”爸爸十分惊讶。交警和颜悦色道:“你一定是为了接送孩子,但坏的交通习惯只会害了孩子。”爸爸乖乖接受了处罚,他对交警说:“没想到你能听一听我的解释,同志,天冷,多穿点!”寒风中,那交警认真的眼神印在了我的心里。
真是“冤家路窄”,第二次还是在北京路胶州路口,一个天寒地冻的黄昏。我突发高烧,被心急火燎的爸爸送去儿童医院。驶过路口时,爸爸闯了红灯。随着一声哨声,一张熟悉的交警的脸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同样标准的敬礼、同样规范的用语,也许是忙碌了一天的缘故,他略显疲惫,嘴唇干裂得露出血丝,声音也变得沙哑。只是他的腰板依然笔直,神情依然专注。听爸爸说违章是为了送我看病,他也焦急起来,摸了摸我的额头,双眉紧蹙,眸子里流露着关怀:“孩子烧得不清,赶快送医院吧。”“那罚款??”“有时候,信任比简单的处罚更有效!”通过车窗,我看见那交警走向了寒风凛冽的路口,一脸的真诚和刚毅??
后来,我从互联网上知道,他叫陈栋,被网民热捧为上海“最帅交警”。帅,来自认真,来自人性化的执法,由此,那张原本平常的脸留在了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