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幸福的 我是快乐的()
你是幸福的 我是快乐的
长期担任班主任,我偿到了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感悟了、享受了作班主任的幸福。今天我将与同行们分享我的幸福和快乐。那什么是快乐呢?曾经有一个人向上帝祈求快乐,上帝说:我只能给你四天快乐。那人说:可以,那就给我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上帝说:不行,我只能给你三天快乐。那人说:可以,那就给我昨天、今天和明天。上帝说:不行,我只能给你两天快乐。那人说:可以,那就给我白天和黑天。上帝说:还是不行,我只能给你一天快乐。那人说:可以,那就给我生活中的每一天。看来,世上快乐的人并不是上帝给的快乐多,而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们都能找到快乐的理由,其实,我们的快乐就来自于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简简单单、默默无闻的教学和教育之中。
一、作快乐的老师,应当学会欣赏自己
我们一起分享一个故事:“老师是做什么的”
客人们围坐在餐桌前,谈论着有关生活的话题。一位公司首席执行官决定通过教育来说明他的观点。他辩论道:“从一个认定他一生的最佳选择是当老师的人身上,孩子们能学到什么?”他提醒其他来宾,他对老师的看法:“有能力的,去做事。没能力的,去教书。”
为了强调他的观点,他对另外一位客人说:“玛丽,你是老师,请坦言,作能做些什么?”
为人一向诚实而坦率的玛丽回答道:“你想知道我能做些什么吗?”停顿了片刻,她娓娓道来??
“嗯,我能让孩子们学得比他们想象得还努力,我能让一个得C+的孩子感觉不比国会荣誉勋章获得者差。我能让孩子们坐在我的课堂里40分钟都不厌烦。而如果没有苹果,牌,MP3,游戏机或租来的电影光盘,他们的父母连让他们安静地坐上5分钟都办不到。”
“你想知道我能做些什么?”她又停顿片刻,环顾了一下餐桌边的每位客人。 “我能启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我能引导他们问问题,我能让他们诚心诚意地道歉,我能让他们树立尊重之心,学会对他们的行为负责,或教他们书写,并让他们去写。敲健盘并不能代表一切;我敦促他们阅读、阅读、再阅读。”
“我教他们从头至尾一步一步地把每一道数学题演算出来。我鼓励他们用上帝赋予他们的大脑,而不是依赖人造的计算器。”
“我帮助国外来的学生既学习用英语了解他们需要知道的一切,同时又保留
住他们本国文化的独特性。”
“我让我的教室成为所有学生都感到安全的地方。”
“我让我的学生站直,把手放在胸前,宣誓效忠国旗和国家,说我们是上帝庇佑下的国家,是不可分割的,所有人都享有自由与公正。”
“最后,我让他们懂得,如果他们能够利用天赋,努力学习听从心灵的召唤,他们就会拥有成功的人生。”
玛丽最后一次停顿了一下,然后接着说:“我知道金钱绝非一切,所以,当有人试图通过我所挣的多少对我作出评价时,我会昂起头,对他们不予理睬,因为他们太无知了。你想知道我能做些什么?我能给世界带来变化。你呢,首席执行官先生?”
他惊讶地张大嘴了嘴巴,无以应答。
从这个故事的描述中,我们知道老师最大的功劳是在改造人,没有一件事情比改造人更伟大,更能让人快乐,所以我们应学会欣赏自己。
心理巨匠詹姆士说:“人性中最深的原理,是受欣赏的渴望,欣赏精彩的课堂,欣赏同事的成功,欣赏学生的进步。”人世间可欣赏的太多了,但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欣赏自己,学会欣赏自己,你便懂得享受,学会欣赏自己,你便拥有了快乐,学会欣赏自己,你更走近了幸福。
1、学会欣赏自己,首先要消除攀比心理,看得起自己。
或许由于“文人相轻”的传统文化影响,或许受现实社会不公平现象的困惑,不少教师好与别人攀比,他们喜欢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和机关办公室工作比,羡慕别人的清闲,懊恼自己的辛苦;喜欢把自己的工作和个体商人比,眼红别人挣钱容易,慨叹自己工资微薄。他们羡慕别人职位的显赫,却看不官场的挣扎;羡慕商人出手的潇洒,却忽略了其创业的艰辛、商场的尔虞我诈??这样比来比去,比高了别人,却看低了自己!
莎士比亚说,如果我们把自己的身心比作一个园圃,那么我们的主观意志就是园丁。在这个园圃里种上什么样的苗木,还是任其荒芜,决定权完全在我们自己。不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们都可以把它当作自己的福地。面对物欲横流、滚滚红尘,许多教师对自己的工作产生的倦怠。他们轻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认为待遇不高,社会、家长、学校的要求几近苛刻,工作辛苦劳累,于是往往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工作越来越差,心情越来越糟。但细想一下,我们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况且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教师待遇的日益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也许工作中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如果连我们自己都瞧不起自己,那就别指
望别人瞧得起我们!
许多人身处幸福的山间,但远近高低看到的却都是别人的风景。只要欣赏自己,也欣赏别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我们一定会收获很多。
2、学会欣赏自己,就要更多地发现自己的长处,不断强化自己的优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有它的乐趣,也有它的苦恼,我们很难用同一个标准来衡量谁优谁劣。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青年画家,把一幅画挂在墙上,让他们找出其中的败笔。不长时间,整幅画就被人批评得一塌糊涂,几乎每一个地方都让人找出了不足。回到家中,妻子见他非常沮丧,就劝他说:“你何不让人们找找画的精彩之处?”第二天,画家又来到集市。每个人都对自己满意的地方表明了态度,几乎画的每一个地方均有被称赞的神来之笔。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让画家高兴不已。同样一幅画,只不过换了一个欣赏的角度,却得到了忧喜两重天的不同评价。想想我们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虽然清贫,但我们并不粗俗,拥有比金钱更珍贵的精神财富;虽然平凡,但我们并不平庸,用执着和虔诚谱写出奉献的赞曲;虽然单调,但我们并不浮躁,在整天与无数笑脸的相对中,我们深刻地感受着爱与被爱的幸福。
是的,这个平凡的职业可能会使我们无钱财无权势,可是我们有的是钱财权势买不来也得不到的东西。我们每年都有几个月的时候可以自由安排,可以尽享读书、写作的乐趣,也可以享受休闲、旅游的轻松。这对许多来人讲,简直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上课时,我们可以点亮智慧之光,激情飞扬、慷慨陈词,也可以提出诸如“财富有什么用?”等幼稚而深刻的问题,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人生;办公之余,我们可以读书、思考、交流,甚至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到田野里玩个昏天黑地;我们可以亲眼目睹孩子如花骨朵般一天天生长、绽放、飘香。当班主任,我们有那么多机会可以思考、创新、尝试,在班级这块自留地种植自己的一些想法,那更不是一般人所能享受的自由与幸福。更为重要的,我们还可以获得一样对生命最重要的东西,爱!不单是对学习和书本的爱,不单是对知识和思想的爱,还有对学生的爱。这种爱,可以让我们一生萦绕着充实与幸福!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总欣赏别人的长处,而忽略自己的优点;没有理由一味地比高比优,而迷失了自我。欣赏别人是一种尊重,欣赏自己则是一种自信;学会欣赏,你就会发现一个全新且优秀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应该为自己感动,应该为自己喝彩。
3、学会欣赏自己,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要特别关注心灵的成长。
弗洛伊德将人格结构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只有三个“我”和睦相处,保
持平衡,人才会健康发展。我想,每个教师也应该至少将自我一分为三:一个在实践,体验劳动的艰辛,享受教育的过程;一个在思考,指引实践的方向,规划自己的成长;别外,还需要一个“我”,站在一旁欣赏和评价,收集生活的阳光。现在,很多班主任之所以感到自己的工作简单、无聊、苦恼,其原因大都在于他们只管埋头走路,忘记了思考,忘记了欣赏,更不懂得以享受的心态对待自己和工作。在每天背着情绪包袱工作、生活的人眼里,天空总是灰色的,太阳总惨淡的;而一个富有创新思想、创业激情的教师,随处都可以立足,在哪里都如阳光般灿烂。“当一个人真正觉悟的一刻,他会放弃追寻外在世界的财富,而开始追寻他内心世界的真正财富”,教育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只能是精神上的富有者、思想上的富足者,切不可贪婪那些外在的物质上的肤浅。
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是金钱?是名利?是学生的好成绩?还是家长的尊敬、社会的推崇??我想,这些都不是。教师最需要的是一种源于工作的快乐,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乐。这种精神上的快乐,超越物欲、私欲、权欲,正是教师成为名师乃至教育家不可或缺的思想根基。其实,人们通常所谓的成功,既有收入、地位等外在表征,也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等内在表征。作为教师,我们应该理智地界定好自己的成功,更多地关注自己心灵的成长。只要拥有强大的精神能量,我们完全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
一位伟人说过:“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班级,就是班主任最美的舞台,是我们展现自己的最佳位置。愿每一个年轻的班主任,都拥有阳光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激情着迎接每一天,学习着充实每一天,思考着过滤每一天,品味着享受每一天,快乐着成长每一天。学会欣赏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知不觉,成功就向你走来!
二、作快乐的教师,应当把自身从繁重的班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班级管理效率
晨光熹微,班主任就出现在教室门口,开始检查教室内外卫生,捡起地上遗留的纸屑,清点到班的人数,过问作业上交情况,向班干部交代任务,督促学生早读;课后找犯错的学生谈话,有时因学生态度傲慢而声色俱厉,生气后回家连饭都吃不下;其他老师上课时,到教室后门或窗户边去偷窥;在办公室还未批改完昨天的作业,又接到学生打架的消息,匆忙跑向事发地点;整天面无表情或表情严肃,精神疲惫不堪;晚自习结束到学生宿舍巡视一遍,回家后还得把第二天的新课备好,才敢上床入眠。甚至学校规定班主任全天候开机,一旦半夜学生生
病,翻围墙上网。我们的身心又得被折磨一夜。
以上所述,我相信是不少中学班主任一天生活的真实写照。虽然辛苦、劳累、烦琐和枯燥,可是班主任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苦行僧式的生活中透支生命,渐渐疾病缠身,未到退休年龄就已步入人生暮年。这种状况让人震惊又痛心。所以,怎样提高班级管理效率,让班主任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是一个关系到班主任生存质量,也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的大问题。
我们倡导科学发展观,其核心是以人为本,这里的人除学生外,也包括我们教师本身,作一个有幸福感的教师,比作一个有成就感的教师更有人文怀意义。
以史为鉴,从诸葛亮和刘邦这两个历史人物身上,可以找到很有价值的管理班级的教训和经验。
诸葛亮是《三国演义》里作者穷尽人间一切褒誉之词塑造的完美形象。他无所不知,战无不胜,令人钦佩赞叹;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令人肃然起敬。但是,这样一个忠智两全、近乎神人的诸葛亮,终其一生也没能实现匡复汉室的理想,而且蜀汉政权还是三国中最先败亡的一个,这个事实真让人难以接受。细检史实,掩卷深思,竟然发现这个悲剧的酿成与诸葛亮的竭尽劳苦、事必躬亲的奉献精神有一定的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