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阳台里有各种各样的花,有火红一样的鸡冠花,有洁白如玉的兰草花,还有朝气蓬勃的月季花,迎春花。这些花迎着灿烂的阳光开放,很是惹人喜欢。但是我最爱的却是那翠绿的,浑身长满硬刺的,不被人注意的仙人掌。说起仙人掌,还有一段故事呢!
记得有一天,爸爸下班回来拿着一个大纸包,我知道一定是花,连忙打开一看,竟然是一盆长满刺的仙人掌,既没有鲜艳的颜色,也没有其他花的芬芳,于是我把它放在了角落里,置之不理。
去年冬天,我得了腮腺炎,腮部肿的很厉害,又疼又胀,难受极了,吃药打针都无济于事,后来,爸爸找了个偏方,就是把仙人掌切下一半,把刺拔掉,捣碎后给我敷上。嗬!还真有效,肿处凉凉的,不那么火辣辣的了,我的病被可爱的仙人掌治好了。
我非常感激仙人掌,于是便去看它,只见它被切掉了一半,刀口处流着一粒粒小水珠。我心里非常的难过,当初不该瞧不起它,此时此刻我觉得仙人掌格外的美丽和伟大!
养花(老舍)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研究和试验。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在我的小院子里,一到夏天满是花草,小猫只好上房去玩,地上没有它们的运动场。
花虽然多,但没有奇花异草。珍贵的花草不易养活,看着一棵好花生病要死是件难过的事。北京的气候,对养花来说,不算很好。冬天冷,春天多风,夏天不是干旱就是大雨倾盆;秋天最好,可是忽然会闹霜冻。在这种气候里,想把南方的好花养活,我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因此,我只养些好种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
不过,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我若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它们多数还是会死了的。我得天天照管它们,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一来二去,我摸着一些门道: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这是个乐趣,摸住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啊!不是乱吹,这就是知识啊!多得些知识,一定不是坏事。
我不是有腿病吗,不但不利于行,也不利于久坐。我不知道花草们受我的照顾,感谢我不感谢;我可得感谢它们。在我工作的时候,我总是写几十个字,就到院中去看看,浇浇这棵,搬搬那盆,然后回到屋中再写一点,然后再出去,如此循环,让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到一起,有益身心,
胜于吃药。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天气突变,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十分紧张。几百盆花,都要很快地抢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第二天,天气好了,又得把花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酸腿疼,热汗直流。可是,这多么有意思呀!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送牛奶的同志进门就夸“好香”!这使我们全家都感到骄傲。赶到昙花开放的时候,约几位朋友来看看,更有秉烛夜游的味道——昙花总在夜里开放。花分根了,一棵分为几棵,就赠给朋友们一些;看着友人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自然特别欢喜。
当然,也有伤心的时候,今年夏天就有这么一回。三百棵菊秧还在地上(没到移入盆中的时候),下了暴雨,邻家的墙倒了,菊秧被砸死三十多种,一百多棵。全家几天都没有笑容。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