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窗台上,有一盆仙人掌,虽然它长得不好看,像个浑身穿着盔甲的武士,尽管这样,我还是很喜欢它。
仙人掌原生长在干旱的沙漠里,本来有叶子,为了减少水份的蒸发,叶子就退化成了针状,它就在干旱的环境里生长了下来。可有的人喜欢它,把它栽种在小花盆里,它有一个深绿色的巴掌,是椭圆形,浑身长满了又尖又细的小刺,刺进皮肤里,挑也挑不出来。正因为它脾气太倔强,谁也不能碰它一下,否则,它就给你点厉害尝。
有一次,我给花浇水,一不小心,手碰到了仙人掌,刺扎进了手指,痛得我大叫起来,妈妈跑过来问:“怎么啦,被刺了?”我含着眼泪点点头,妈妈说:“记住,以后呀,要小心点儿,不要碰着它了。”那时,我很讨厌仙人掌,气呼呼地想:哼,丑东西,你还有武器来伤人呀,我想叫妈妈把仙人掌扔掉,可妈妈却说:你可别这样,它用处可大了,上次,你弟弟得了猴儿包,用仙人掌捣碎涂在病处,几天就消了炎去了肿,原来仙人掌还能治病呢?
仙人掌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耐干旱。记得去年我们一家人出去旅游,十几天后回到家,其它的花由于缺水都干枯了,而仙人掌却还是那么青翠。
啊!仙人掌,你既能供人观赏,又能为人治病,用处可不小,我走到什么地方都见得到你的踪
影,我喜欢你,喜欢你不畏干旱,为人们服务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