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盆仙人掌。
仙人掌的形状就像一只奇形怪状的大手,极力地张开着,外表着实不好看。一身黄中透绿的衣裳,浑身长满了小刺儿,只要你的手指与其亲密的接触,哪怕是轻轻地一碰,也会扎上那么一根,严重时,还会有出血呢。也许“仙人掌”就是因此而得名的吧。
虽说仙人掌其貌不扬,但它却很耐旱。妈妈告诉我:“它七八天不喝水,也一样能活。”起初,我有些不信,就试了试,连续几天没去给它浇水,它竟然活着一样的滋润。从此,我更喜爱仙人掌了。
仙人掌不仅耐旱,而且生命力极强。即使折断了一两根枝,也不会影响它的生长。如果你也有兴趣养养,非常简单,只要把折断的一片插在泥土里,它照样可以发芽、生长、开花。
仙人掌全身都是个宝呢。茎、液都能药用。记得前年,我染上腮腺炎,吃药打针都不管用。后来听人说,仙人掌可以清凉消肿,于是妈妈就摘下一片,拔掉刺,剥去皮,再把仙人掌的茎捣拦,涂在我的腮腺处,顿时就有一种清凉的感觉。两天不到,我的病就好了。
仙人掌这种不向别人索要太多,默默奉献的品格多么高尚啊! 我想:做人,就要像仙人掌那样,甘于平凡,不畏艰难,乐于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