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杨花榆荚无才思 惟解漫天作雪飞
又是一个晚春,今年的晚春似乎并没有像人们期望的那样春意融融,而是伴随着料峭的春寒和长时间的阴云。但是,毕竟是晚春了,该开的花儿并没有惧怕寒冷的天气,顶着“压力”竞相开放,给“寒冷”的春天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展现出勃勃的生机,让人在寒意中体会到“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另一番情趣。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韩愈的这首《晚春》,历来为人称奇。仅仅从字面上我们就清楚地看到了晚春时节那特有的、迷人的场景。榆钱像变了颜色的雪,厚厚地堆在榆树上,远远望去娇艳欲滴,美不胜收。晚春的榆钱渐渐变得成熟厚重,仿佛一阵微风就可以让它们翩翩起舞,洋洋洒洒地飘落下来,像雪花落地一样,煞是壮观。小的时候,我和我的玩伴们都喜欢在晚春稍早的时候爬上榆树,随便抓一把榆钱就往嘴里塞,那种甜美的滋味是任何美好的词语都无法形容的。吃完以后还要再摘一些放在篮子里,回到家让娘和上些棒子面,掺上榆钱和少许盐蒸窝窝吃,不管饿不饿,我都会吃两三个,美哉!
还有一个地方是我们必须去的,那就是我家南面的杨树林,每到这个时候,杨花开满树枝,点缀着光秃秃的枝丫,把整个树林装扮一新,犹如闺门待嫁的姑娘,而我总是喜欢拿着针线,约上几个好伙伴去那里玩儿。我们把落在地上的杨花用针线穿起来,做成一串项链挂在脖子上,还故意到人多的地方去炫耀自己的“杰作”,惹来大人们的夸奖。我们也会在杨树林里做各种小游戏,任凭杨花飘落在身上,那种感觉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人间仙境。
然而,春天总是显得那么短暂,刚送走寒冷的冬天,又马上迎来炎热的夏天,无怪人们都说:“春脖子短”。刚过了冬天,万物复苏的时候,气温好像感染了冬天的寒气,很长时间都升不上来,好不容易盼到了开花时节,又被夏天接走了,开始了一段高温生活。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晚春虽然是那么的短暂,但却留下了一年之中最美的风景,除了杨花榆荚漫天飞舞外,你还可以感受到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的多重享受。闲暇时间不妨带着父母和妻小,走进农庄、田野,看看到处的花红柳绿,听听布谷鸟的叫声,享受各种花朵带给你的芬芳和甜美,尝一尝榆钱窝窝和槐花饼,借以放松心情,陶冶神情,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还等什么,工作之余让我们相约去郊外,放松一下心情,一起享受晚春,享受生活,共同感受“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的惬意吧!(信发希望 荷塘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