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查诗词曲中的名言佳句。从修辞方法、表现手法、思想感情、蕴含哲理、语言 诗词的表达技巧往往表现在三大方面: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
1、表达方式有记叙、描写、抒情、议论等,其中描写抒情表现得尤其突出。《忆江南》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借景抒情,诗人白居易借助于“红胜火”的“江花”和“绿如蓝”的“江水”表达出对江南水乡的魂牵梦绕、久久不忘的思乡之情。
2、表现手法,又叫艺术手法。主要有渲染、烘托、用典、托物言志、以动写静、虚实结合、欲扬先抑、象征、对比等。如“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中的“家家雨”“处处蛙”就渲染出约客时的环境气氛,突出诗人心中的孤寂落寞。
3、修辞手法的成功运用,能增强诗词的表现力。如采用对偶、比喻、拟人、双关等手法能使诗中字句更为精巧。
运用等角度对其进行赏析。
常见的描写角度:
①五种感觉:视觉、听觉、 味觉、触觉、嗅觉。
②空间方位。如上下、远近等。
③时间的变化。例如华清宫前后的变化。
④情感角度的变化,以他人思念自己,来写自己对他人的思念。例如,“遥知兄弟登山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⑤各种修辞方法(是从句子而言)。
⑥抒情的方法:借景抒情、直抒胸臆、托物言志和借古讽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