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口袋里混合放着红、黄两种玻璃球各4个。它们的形状、大小完全一样,如果不用眼睛看,要保证一次拿出两种颜色不同的玻璃球,至少摸出几个?
2、布袋里有红、绿两种颜色的小木块6块,形状、大小都一样,如果要保证一次能从布袋里取出2块颜色不同的小木块,至少取出几块小木块?
3、在367个七岁小朋友中,至少有几个小朋友是同月同日生的?
例2、傍晚,林林开灯做作业,但是他连按了七次开关,灯都没有亮。后来才知道是停电了。同学们,你们知道来电的时候,灯是开着的还是关着的吗?
【思路导航】我们知道,在林林按开关前,灯是关着的,按过七次后,灯是开着的还是关着的呢?看下面的表格:
从上表可以看出,按了七次开关后,如果来电,电灯应该是开着的。
如果我们动动脑筋,可以发现在开关原本是关着的情况下,按的次数是单数,灯是开着的;按的次数是双数,灯就是关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