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谁的青春不迷茫》读后随笔
一个人,十年光阴,一座城,瞬息万变。
如果说,以前我还听不懂这句话,那么现在,我走过了两个十年光阴还多,对这句话,我也竟然能有些自己的悟性。
城市的十年间可以将城翻天覆地,而一个人的十年也可以将人面目全非。人生也就短短数十载,十年一光阴,屈指可数。刘同用他的十年光阴,给了我们一本如灯塔一般的小说,给了自己一个无悔的青春和一个坚定的未来。刘同的十年自我对话,提醒了自己,又何尝没警醒若干如同十年前的刘同一样迷茫的年轻人。
我如那个刘同,那个十年前的刘同又何尝不是现在的我?初出校园,孤独、紧张、不安、痛苦、迷茫,想充满希望却又无从着力。走进社会,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是多么微不足道,生活将你玩弄于鼓掌,一点反抗的力气都用不上。何况,初出茅庐,乳臭未干,又有什么资格与生活交涉梦想?一下子要从青春的张狂转为青年的安稳,一时之间,确实难以接受。
读刘同,其实是带着痛苦与感恩去读的。刘同将青春的伤口赤裸裸的暴露在烈日下,那种感同身受的滋味实在是一种煎熬,青春人去诉说青春,太过的切身感受,无数次看的心如刀绞,泪流满面。可是刘同却也在每篇的最后,用青春人特有的视角和青春人特有的活力,将你从万丈深渊拉出,
那些话语如同久旱逢来的甘霖,滋润了无数青春人干涸的心。
我是那个读懂了刘同的人,因为那也是在读我自己的青春。刘同告诉我:“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你发现光芒的机会;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贵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我懂。
刘同的青春,我的青春。刘同的事业,我的事业。刘同的未来,我的未来。刘同用了十年来总结自己的成功逆袭?我无数次的问过自己,十年后,我能拿出什么来总结我的逆袭?如果我可以逆袭。如果是刘同在,他会问我,为什么是如果可以逆袭而不是一定能够逆袭?
其实最羡慕刘同,是他的十年如初。在这个浮夸的社会,我们都如同木偶一样,被时间操控摆布到不能自已。而刘同的朋友告诉他,十年后还是这么喜欢跟你聊天,因为这么多年,只有你没变,一如既往地真诚、坦率、激情和梦想。这点,正是我梦寐以求的,我真诚希望,时间可以留下我的初心。若干年后,一堆老友,把酒开怀,还可以畅谈未来,畅谈理想,然后很认真的通知大家也告知自己:最爱的自己,这些年,你做的很好,你对得起你的每个十年,你没有辜负你的心,一切如初。
说起来,2013怎么都是我人生的一个比较大的转折。这一年,我毕业,这一年,我工作,这一年,我从校园走入了校园,带着我两个十年还多的梦想,我期待着继续换个阵地挥舞我的青春。
一段时间的工作下来,发现心性磨合了好多,浑身带着的锋利的刺,开始被工作这个大打磨机磨成了装饰品。
有时候,站在校园,看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想到曾经怎么会有过厌学情绪?二十年还多的年龄,有十五年以上都在上学,身在其中,总做梦都想着逃离。等有一天,真的脱离了那个圈子,才发现,总觉得是束缚的圈子,现在却成了我最想回去的避风港。所以,看着一群刚步入漫漫求学路的娃娃们,原来会心生羡慕嫉妒恨,原来曾经的小二十年,我那么幸福。
之前,我是挺排斥带着一群小孩子天天一块玩,我心生感叹:以前是我在学校折磨老师,现在终于换成了孩子们折磨我,这都是报应啊。我以为,和他们接触了,自己的青春突然就没有了,一瞬老去的感觉。他们现在还太小,怎么能懂青春?怎么能懂我的辛苦和生活的艰辛?怎么能懂梦想?怎么能和我的奋斗真正融为一体?可是真的那一天,站在了讲台上,我突然心生一股强烈的念想,我想带着他们帮助我实现我的青春,我可以影响他们的童年,甚至他们的青春。原来,这是一个如此神秘的事业。
刘同感染我,我感染孩子,或许更准确的是他们感染了我。刘同告诉我,我正在经历青春,它痛苦,它迷茫,它希望渺茫。而孩子们的眼睛也告诉我,单纯的去看待这个世界,心不生杂念的去奋斗,不要畏惧,青春还在,未来会有。他们如同一张张白纸,正如我的青春也还是一张只有几笔轻描淡写的白纸。我只是会引导他们最基本的怎么书画方法,但是他们要画的美好未来,还是由他们自己想象,我不该妄加影响。而我的青春,我也会用我自己的方式,去书写,去梦想。
谁的青春不迷茫?可是我还是会感恩,有如此多的人帮助我照亮我心中所想的那条路。每一个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都是为了来给我上一课,即使是还看着这么小的孩子们,原来,他们也是我青春迷茫时的一束光线。
在青春,我立志大有作为。慢慢的开始明白,其实,无所谓干什么事业才能体现青春,只要保持一颗青春的心,到哪都有青春的梦。
我总是把未来想的太过复杂,和孩子们接触的一段时间,我了解他们的梦,他们也解开了我的梦。他们单纯而又可爱,心无旁骛,只知道,自己想要实现怎样的梦。而我确恰恰缺乏,无畏和单纯。现在,我已经渐渐看清。
孩子们每天期盼快快长大,十年后,他们刚成年,他们期待自由,期待成人。那会,他们还有什么梦?他们还是他
们吗?其实,我希望他们勇敢梦想的纯净的心永远不要长大。
很感谢,在挺重要的一年,我还留在校园,孩子们积极的态度总是在影响我的生活轨迹。十年后,我是否还有梦?十年后,我可否如刘同一样,三十岁,有那个真正的而立之年。我希望,我还是我。
其实,只要心朝梦到方向每天朝拜,总有一天,神灵会眷顾的。
对于有些东西太过于执拗,反而劳累了心,让自己变得疲倦和满身伤疤。 以为只有痛过,才能领悟。其实很多领悟,并不一定要从痛楚得来,有些领悟你只需要等待,比如说,年华。突然无比的期待,十年,我可以领悟到哪个境界?十年年华,我是否会沉淀的让自己无比喜欢?
其实,慢慢发现,生活一直很好的在前进。其实,生活没那么艰辛,是自己让自己的心太艰辛。单纯的对待生活,生活会还你一个干净的未来。
原来,青春未散,不诉离殇。
很感谢每一个出现在我青春的人,感谢我的孩子们,让我更明白应该怎么更好的去挥舞青春,诠释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