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要写了小主人公无意间巧遇了黄狗布力,得知原来布力是快幽岛的王子,因丢失了身份转化密码而无法回到快幽岛也无法转化身份,但最后主人公还是在老师和好朋友的帮助下使布力恢复了身份并回到了快幽岛。这本书以奇幻的方式传递了友爱互助的故事。
作品分别围绕小主人公孟一飞与三个精灵之间的纠葛展开了离奇曲折的情节,运用孩子的视角,轻松明快的笔调,塑造了小男孩孟一飞淘气、可爱的形象,表现了他善于发现、勇于探索的的品格。作品既真实反映出当下少年儿童的生活状态,又折射出自然环保、人生哲理智慧的光芒。
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是人物的情感饱满而真实。孟一飞等几位小主人公就像是当今某个学校里的几名孩子,聪明单纯、淘气顽皮、活泼善良,只是他们遇到了一般孩子不可能遇到的精灵、神仙和妖精,从而经历了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奇特和有趣的事情。作品虽然富有浓厚的奇幻色彩,却给人一种明朗向上的力量,只是这种力量不是用直白的语言喊出来,而是像清晨山中新鲜的空气里的芬芳一样,自始至终氤氲在整个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