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断蓝桥》观后感
每次的音乐课,都让我对音乐有着更深一步的认识,让我知道影视作品和音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尤其是看完《魂断蓝桥》后,我深深地被电影的凄凉的爱情故事,还有那舒缓飘逸的《友谊地久天长》,仍然在我脑海中回响。
那是在空袭时,罗伊偶然帮助了美丽的芭蕾舞演员马拉,两人相谈甚欢。影片前半部分洋溢着爱情片惯有的浪漫主义传奇色彩。罗伊看马拉演出、之后甜蜜约会、次日即在雨中求婚,仅仅一天的相识就私定终身,洛伊娶玛拉为妻。仅仅因为爱。爱是不计较一切,爱是在见到你第一眼就感觉认识很久了,爱是喜欢你就要和你在一起。不知有多少人对这一幕印象深刻,即便是,杰克和罗丝在泰坦尼克号上飞翔,也没有像罗伊的求婚那样打动我。费雯丽像小猫一样害羞迷人,好像一点拨就会融化,当她既惊喜又紧张地穿上衣服奔向雨中的罗伊时,又像一只不知所措的小鹿在乱撞;罗伊像小熊一样可爱阳光,好像拥着爱人就是拥着全世界,白马王子既纯真又成熟的心灵,既温柔又霸道的求婚,让马拉都一起兴奋不已。当他们接吻时,那幸福的神情,让我明白了,情人的吻应该是很温暖、很美妙的吧。
可是,当部队提前开拔,两人还来不及结婚,甚至来不及告别后,整个故事就倒向了悲剧的一面。先是失业,后是马拉以为罗伊阵亡,接着是沦为应召女郎。看着一个清纯女孩成了妓女,观众的心都揪紧了。但最大的悲剧却在于,陷入肮脏的泥潭后,那个昔日的纯洁爱侣,那段纯真年代的最佳见证--罗伊回来了!
马拉和罗伊太相爱了,这是好事,但好事在某些情形下,也会造成悲剧。深爱一个人,会看不见对方的缺点,认为对方是完美的,而自己又恰恰是不足的,需要完善的。所以,许多人在爱人面前会紧张,这很正常。互相深爱,则意味着双方皆是如此情绪,紧张到箭在弦上,不该说的话会说,不该做的事会做,简直处处自摆乌龙,所以相爱至深的两人如果不想最后闹到互相伤害的地步,就一定需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见多识广、经历生死的罗伊做得很不错,但温柔敏感的马拉在这方面就有明显欠缺了。
我们设身处地为马拉想想:如果你深爱一个人,一定希望自己在对方心目中是完美的,但你自己清楚,其实你不完美,而且好像更糟;如果他也深爱你,你看出他也把你看作完美典范,但你自己明了,如果他有一天发现了你的过去,他会失望,甚至可能会轻视你。你能忍受吗?一个你深爱、曾经也深爱你的人,看到了你最坏的一面。然后,他赞赏的、爱慕的、渴求的目光演变为鄙薄的、后悔的、漠视的??任何人想到这儿,都会寒气阵阵袭来。
在爱情中,有一种情绪叫“先发制人”--“我知道这人一定看不上我,所以我要先装
出一副也看不上他(她)的样子。”在马拉的这种情形中,我想有些自尊心强、好面子的人会采用差不多的方式--“我知道这人迟早看不上我,所以我要更早装出一副看不上他(她)的样子。”这是一种以伤害对方为结果,达到保护自己最终不受伤的方式,但马拉不是这种人,如果她会的话,她就不是她了。
假如马拉不那么爱罗伊,只是单纯地想自己的生活会由此发生好的转变,而不去想自己在罗伊心中会是怎样的形象,她根本不会离开。而离开罗伊的马拉又能到哪去呢?之前沦为妓女,一是由于生活所迫,二是以为爱人已死,心如死灰,贞洁也毫无意义。而现在,罗伊回来了,自己那颗纯洁的心灵也跟着回来了,可不纯洁的经历却刻在她身上,她自己认为怎样也抹不去。没有退路了,只有一死。战争造成了悲剧,性格也决定了命运,马拉是柔弱的,惹人怜爱的,令人同情的,也让我们理解到爱情的真谛。
玛拉是美丽的,可爱的,如此受人喜爱。去到苏格兰的洛伊家的农场,她是完美的洛伊的新娘,可是,她也是善良的,她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一道坎,她忘不了自己曾经的生活,她为了洛伊的名声,她选择了离开。“我爱你,我从未爱过别人,我不会的。这是真的,我不会的,洛伊”经典的友谊地久天长曲章响起。所有的一切只能使得人们去怀念了。
大家除了剧情精彩以外,都对电影里面的主题曲印象深刻。
《魂断蓝桥》的主题曲,可谓片中精髓,这首曲子贯穿全片。伴随男女主人公的命运,自始至终反复回旋。它渲染了人物的情绪,深化了影片情节,推动了剧情的发展,特别是当蜡烛舞会将结束时和玛拉辞世前,反复出现的这一主题音乐,很好地渲染了影片的环境氛围,丰富和升华了主人公乃至整部影片的情感世界,使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至今,这首曲子还屡屡出现在各种音乐会和舞会上。在这方面,《魂断蓝桥》的主题音乐堪称典范!
《友谊地久天长》是一首非常出名的诗歌,原文是苏格兰文,意思大概是逝去已久的日子。Auld Lang Syne是十八世纪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根据当地父老口传录下的。这首诗后来被谱了乐曲成为一首歌唱朋友情意的歌,除了苏格兰文外,这首歌亦被多国谱上当地语言,绝对算得上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在很多西方国家,这首歌通常会在除夕夜演唱,象征送走旧年而迎接新年的来临,它的主调并没有中文版本那样感伤,而这首歌在很多亚洲地区中的学校毕业礼或葬礼中作为主题曲,象征告别或结束的情感。
也许很多人会有同我一样的疑惑,在这样一部凄美的爱情片里,为什么要用《友谊地久天长》这样貌似歌颂友谊的一首歌?导演取了歌曲的另一个含义,即与朋友告
别、怀恋往日的美好时光,因此为它又被命名为《祝你一路平安》或《过去那美好的时光》。
《魂断蓝桥》主题曲在影片中曾出现七次, 有力的深化了主题。使战火中的爱情荡气回肠, 催人泪下......
罗依邀请玛拉在烛光俱乐部共进晚餐, 席间, 罗依向玛拉倾诉衷肠. 这时, 司仪宣布: "女士们,先生们. 下面演奏晚会的最后一支曲子, 现在请你们跳<<一路平安>>." 优美的华尔兹舞曲中, 两人翩翩起舞。随着每一声部的演奏完毕,蜡烛一只只熄灭,最后一只蜡烛在小提手的伴奏下, 渐渐熄灭. 大厅沉浸在一片黑暗中。罗依与玛拉含情相望,拥抱长吻。
进餐后,罗依送玛拉回家,告诉她自己要随部队开赴前线,两人相约通信联系。然后二人依依不舍的分别, 玛拉关上房门, 闭目靠在门上, 她既有得到幸福的喜悦, 也有心上人即将远去的悲苦这时, 主题曲第二次响起, 门外的罗依, 慢慢的伤感离去, <<友谊地久天长>>丰富和升华了主人公的情感世界.
第三次听到主题曲, 是在滑铁卢车站. 在婚礼举行的前夜, 罗依所在部队, 奉命提前出发. 玛拉去车站送行. 但因她没有租到车, 罗依又说错了车站. 玛拉赶到车站时, 火车已开动. 只听罗依在车窗前, 喊着她的名字, 玛拉眼含热泪招手, 这时,音乐响起"祝你 一路平安"伴着罗依驶向远方......
劫后余生的罗依, 回到了玛拉身边. 这时的玛拉, 被生活所迫,已沦为妓女但她没有勇气把一切告诉罗依. 她渴望着未来, 她要开始新的生活. 罗依把她带到他的家乡苏格兰. 在家庭舞会上, 罗依的叔叔把部队和贵族的观念告诉玛拉, 并让她看部队的标记. 他说玛拉忠诚美丽, 贵族的门当户, 对她例外. 这使玛拉非常的不安. 舞曲奏响. 这次的<<友谊地久天长>>是钢琴曲, 起舞的玛拉, 眼前晃动的是罗依军服上的队标. 耳边听到是叔叔的话, 她美丽的大眼睛里充满着恐惧. 主题曲较好的衬托了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
在婚礼即将举行的前夜, 玛拉感到自己的过去,不能被上层社会和贵族家庭所接受. 她痛苦的挣扎后, 把详情告诉了罗依的母亲. 向罗依凄婉的道别后,不知旧真相的罗依, 把那个象征平安的吉祥符, 交给她保管玛拉留下了一封信. 悄然离去. 当镜头特写玛拉的信时, 传来<<祝你一路平定>>的乐曲. 观众为玛拉的生死悬起了一颗心玛拉来到和罗依相识的滑铁卢桥上, 感到万念俱灰, 她勇敢的朝着急驶的军车走去. 苍白的脸在车灯的照射下, 是那样美丽, 那么神圣. 当象牙吉祥符映入眼帘时, 影片主题曲<<祝你一路平定>>再次响起, 观众的情感达到了高潮. 影片结尾, 多年后, 终身不娶的罗依, 经过战争的洗礼, 已升为上校, 在滑铁卢桥上, 看着手里的吉祥符. 痛苦的回忆着过去, 伴着那曲熟悉的<<
祝你一路平安>>, 耳边又听见玛拉在说:"别人我谁也没爱过. 今后也不会. 这是真话,罗依, 今后也不会." 罗依收起吉祥符,伴着乐曲, 向远方走去....
影片结束,让我们想得很多,影片没有气势磅礴的场景,没有扑朔迷离的悬念,有的只是近似回忆般朦胧的视觉享受,有的只是小桥流水般优美的意境,有的只是从剧中人发丝间、明眸间、手指间一点一滴流露出的对爱情的执着和坚贞的信念。本来是一段缠绵动人的爱情故事,却如镜花水月一般以悲剧结尾?此情可待成追忆?这不能不在广大观众中间产生共鸣。玛拉在她最年轻的时候遇到罗伊,是对,是错造化弄人吧爱情原本是无奈而伤人的,两情相悦不一定能相伴到老,好男孩与好女孩不一定能终成眷属,什么"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荒唐我们能够原谅荒唐,更荒唐的是我们自己无法遗忘谁都渴求一万年的承诺,但我们谁都明白,哪怕是一天之后,我们可能已不是现在的我们一种原因就足够---可恶的战争。青春的美丽与珍贵,就在于它的无暇与无邪,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除了罗伊与玛拉,他们自己,谁还可能知道那些他们曾有过的美丽的心境,那些美丽的过去,就这样过去了,真可谓是转瞬即逝,在给我们留下无限惆怅的同时,又留给我们那么一种成熟,一种情感的升华. 没有结局的故事总是令人伤感的没有续完的情缘总是令人留恋的。
记得还看过这样一句话"感情上的事常常说不清,不是不想爱不是不去爱,怕只怕,爱也是一种伤害."玛拉的那种伤悲是陷在爱里面,拔不出来的进退两难,是明知爱了不该爱的人却无法割爱的矛盾.
《友谊地久天长》的曲子依然经常听到,那声音那么舒缓,那么飘逸,却又恍如隔世般的朦胧它明明就在你身旁,可当你伸手去抓时,却发现那不过是一片空气,一片被泪水浸湿的空气也许,人们早不该渴望抓出些什么,哪怕是一份近在眼前的爱情.
泰晤士河上依然座落着当时的蓝桥,蓝桥上的人们还都在生活着,挨着,可当时的人,早已如风逝去,不问也罢,不问也罢. 在不相信爱情的今天,有谁还可以为爱而舍弃自己的生命?渴望永恒爱情的现代人可以为《魂断蓝桥》感受那天长地久的爱意。我们应当从这一段美丽而忧伤的爱情故事,一首催人泪下的爱情绝唱中感受爱的春天,对爱的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