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文化2稿
刀郎文化简介
?刀郎?的语意由于译音的原因,有很多叫法,如:?多兰?、?多览?、?多滥?、?多滥葛?、?多猎葛?、?多伦?、?多郎?、?多浪?、?多纳?、?多乃?、?道兰?、?惰兰?、?朵兰?等,但是用较多的还是?刀郎?,经专家及学者考证,其含义是部落群居的意思。4百年前,麦盖提县受叶尔羌河长期自然阻隔,地域相对封闭,但土肥水美,野兽麋集,百禽翱翔,人们按部落分散居住在林木茂密、水草丰美的绿窝子里,以狩猎和放牧为主,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人便自称“刀郎人”。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维吾尔“刀郎人”,不仅用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富于民族和地域特色、绚丽多彩的精神财富——以“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甫”和“刀郎农民画”为代表的“刀郎文化”。
“刀郎木卡姆”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内容丰富、动听感人,是最具群众性、最富于丰富内涵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无价之宝。
麦盖提县是刀郎木卡姆的发祥地、著名维吾尔木卡姆大师阿曼尼莎汗的故乡,这里的维吾尔族人民能歌善舞,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异彩纷呈,其中尤以擅长刀郎麦西热甫、刀郎木卡姆表演著称。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它源于西域土著民族文化,又深受伊斯兰文化的影响。麦盖提县维吾尔民族祖先从事渔猎、畜牧生活时期就产生了在旷野山间草地场院即兴抒发豪情壮志的歌曲,这种歌曲叫作“巴雅宛”(旷野之意),后来经不断融和、衍变,到公元12世纪发展形成了“巴雅宛”组曲,这
就是“刀郎木卡姆”的雏形。
“刀郎木卡姆”原为十二套,现今流传下来 套。三套木卡姆已经失传。现在的刀郎木卡姆演唱中仅有九个木卡姆。
维吾尔刀郎木卡姆是,源于公元十世纪,一直流传至今,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无价之宝,也是维吾尔人民丰富的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之一。她现在仅保存在刀郎维吾尔人民生活的地区,她的曲调旋律没有受到其他木卡姆或其他地方音乐的影响,始终保持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代表着古老的维吾尔木卡姆。
刀郎人有史以来一直居住在这片肥沃、富饶、美丽的土地上从事渔牧、狩猎和后来的农业生产,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使得塔里木盆地日益繁荣兴旺起来;同时,他们也创造了表达自己美好心愿和内心情感的精神文明。那就是集演唱、弹奏于一体的,内容情感丰富、刚烈遒劲,最富群众性、艺术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刀郎木卡姆。她充分表达了刀郎民族的爱与恨、哀与乐和对美好前程的幢憬。她的旋律优美,曲调高亢苍劲,原始乡村生活气息浓烈,其唱词主要由维吾尔民谣组成,没有固定和规范的唱词,主要根据表演的具体环境及演唱者的情绪和技巧随之变化。因此,为刀郎木卡姆唱词的丰富多彩创造了广阔的天地。当你零距离欣赏民间老艺人的演唱,虽然听不懂唱词,但你能从音乐旋律和表情中悟出真谛。他们是用生命在唱歌,用灵魂在乐舞,这就是刀郎歌舞魅力之所在。
作为刀郎木卡姆发祥地的麦盖提县,其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群众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倍受国内外客人的青睐,对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目前,在麦盖提县能弹唱演奏的民间老艺人已经不多了,能完全整弹奏9个序曲的老艺
人更是寥寥无几。为了抢救这一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艺术,使刀郎木卡姆后继有人,麦盖提县委、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自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县委、政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挖掘、整理、研究和发展刀郎木卡姆,培养刀郎木卡姆年轻人等方面作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
目前,麦盖县着眼长远,积极寻求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正在筹备组建刀郎木卡姆艺术发展与培训中心。该中心一旦建成使用,将使刀郎木卡姆艺人得到经常性的培训,更能带动周边县(市)抓好刀郎木卡姆的传承工作,使刀郎木卡姆的接班人不断发展壮大,使麦盖提县的民间艺术—刀郎木卡姆源远流长,焕发勃勃生机!
“刀郎麦西热甫”是千百年来“刀郎人”在狩猎和生产劳动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是反映“刀郎人”狩猎时粗犷豪放、节奏深沉、动作刚劲有力的民间舞蹈,十分生动、准确地表现了“刀郎人”刚强、坚毅的性格和充满必胜信念的乐观主义精神。
“刀郎麦西热甫”是举办文艺活动之意,它渊源于西域土著民族文化,又深受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在维吾尔民族祖先从事渔猎、游牧生活时期就产生了在旷野山间草地场院即兴抒发豪情壮志的歌曲,这种歌曲叫作“巴雅宛”(旷野之意),后来经不断融和衍变,到公元12世纪发展形成了“巴雅宛”组曲,这就是刀郎麦西热甫以及刀郎木卡姆的雏形。
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起源于公元十世纪,一直流传至今,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艺术瑰宝。她现今仍保存在维吾尔刀郎人民生活的地区。她的曲调旋律和舞姿没有受到其他麦西热甫或地方音乐的影响,始终保持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代表着古老的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
刀郎人有史以来一直居住在这片肥沃、富饶、美丽的土地上从事游牧、渔猎和后来的农业生产,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使得塔里木盆地日益繁荣兴旺起来;同时,他们也创造了表达自己美好心愿和内心情感的刀郎麦西热甫。舞蹈完整地表述了打猎的全过程,循序渐进,至始至终体现了团结互助、勤劳、勇敢的协作精神。随着时代发展,舞蹈内涵更为充实,她充分表达了刀郎民族的爱与恨、哀与乐和对美好前程的幢憬。她的旋律优美,曲调高亢苍劲,原始乡村生活气息浓烈,舞蹈优美、端庄大方。刀郎麦西热甫舞蹈的音乐旋律来自刀郎木卡姆,其唱词主要由维吾尔民谣组成,没有固定和规范的唱词,主要根据表演的具体环境及演唱者的情绪和技巧随之变化。因此,刀郎木卡姆的唱词更加丰富了刀郎麦西热甫的内涵。
作为刀郎麦西热甫发祥地的麦盖提县,刀郎麦西热甫其流传之广、影响之深,群众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男女老少都会。由于世代相传,刀郎人极具艺术天赋,小孩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
“刀郎农民画”是“刀郎人”极富生活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的优秀成果,是一种带有原始形态的稚拙绘画艺术,是我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她以其独特的创作风格和艺术魅力享誉国内外画坛,并步入了全国农民画的先进行列,引起了国内外美术界的注目。
受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初期全国工人画、战士画、以及内地部分县市农民画的影响,激发了当地农民用艺术表现形式反映生活的创作激情,70年代中期,一些农民开始动笔做画,初期纯粹是劳作之余的一种消遣,是一种与大自然抗争的精神寄托,以自娱自乐为目的。久之,便逐渐成了一种爱好,学
着做画的人越来越多,广为传播,成为一种文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