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沉淀
当梦想折断了翅膀,当命运遭遇了风霜,谁也免不了忧伤、彷徨;当欢笑凝固成悲伤,当生活面临洪荒,谁也免不了失望、迷茫。生活中挫折与伤痕常在,生命中凄迷与苦痛常伴,如果无法忘却,不如学会沉淀。
一杯水,即使落满灰尘也依旧可以澄明,因为它懂得沉淀;一口井,即使遭遇暴雨也依旧可以清澈,因为它懂得沉淀;一方塘,即使满是污泥也依旧可以纯净,因为它懂得沉淀。沉淀不是一种激昂的反抗,不是一种愤怒的振荡,更不是一种消极的顺从。沉淀是一种胸怀,一种失意后的恬淡,一种失败后的冷静,一种不幸过后的坚强,一种痛苦过后的不屈!因为有些事情难以抗拒,有些事情无法改变,所以选择沉淀:沉淀失意,沉淀失败,沉淀不幸,沉淀痛苦……所有难以忘却的污浊与痛,所有难以抹去的伤痕与愁,全都静静的沉淀在心灵的最深处。飞尘扬过,暴雨吼过,心灵之泉静静地收纳一切,化一切为心底的一方沃土。
痛定思痛,失意后的天空依旧湛蓝。歌德经历了爱恋破灭的痛苦,他也曾忧伤,他也在彷徨,一次次内心的挣扎,一次次苦苦的追寻……终于,他不再振荡这种痛苦,他静下心来,用纸笔沉淀不幸的往事。沉淀中,他找回了心灵的平静;沉淀后,他摆脱了心灵的阴影。而他沉淀下来的,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少年维特之烦恼》。有一种痛,无法选择忘却,那就选择沉淀!沉淀往事,不仅能治愈心灵的创伤,还能升华精神,启迪灵魂。沉淀是精神的洗礼,痛苦的升华。
愁中品愁,痛苦中的水鸣依旧清越。幽幽的泉水,潺潺的溪流,清越的声音背后,阿炳听出了世道的艰辛,人生的坎坷。他经历的世事沧桑,他所体会的无法言传的苦痛,化为二泉边一支经久不衰的二胡曲。阿炳无法抗拒不公平的命运,只好沉淀下毕生的艰难苦恨,化作灵魂深处不朽的赞歌。苦难的生活,我们无法逃避,沉淀苦难,才是最好的与苦难斗争的方式,因为沉淀是心灵的舒展,
沉淀是灵魂的超脱。
败中抗败,挫折后的阳光依旧闪耀。无数次的失败未能阻止他的探索,无数次的徒劳无功未能磨灭他的热情。他坚持,他把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沉淀在心中,不断总结,不断思考;他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他把成功之根深埋在因失败而沉淀下来的沃土中!他就是爱迪生,小小的一根灯丝,是他沉淀下所有的失败而酝酿出的最辉煌的成功。沉淀是失意的坦诚,失败后的坚持!
有一种感情,我们需要沉淀,那就是执著的爱恋;有一种心情,我们需要沉淀,那就是风雨之中的悲苦;有一种不幸,我们需要沉淀,那就是艰辛的生活;有一种挫折,我们需要沉淀,那就是追求中不可避免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