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梦中突然惊醒
睡梦中突然惊醒,便再也无法入睡,拉开窗帘,看夜色朦胧,一丝淡淡的乡愁袭上心头,我情不自禁地怀念起在故乡的日子,那是我童年生活的摇篮。
故乡是美丽的,村前村后都有池塘。每到盛夏时节,池塘里开满了睡莲花。这些睡莲,没有人刻意栽种,可是却奇迹般的开满了池塘。我喜欢在睡莲花开的时候,坐在塘边,望着那鲜嫩的花,吹着带着芬芳的清风,听荷叶的沙沙声和知了不知疲倦的鸣唱——对我来说,这是夏天故乡最美的景致。
黄昏,我喜欢爬上房顶看日落。在那个时候,家家炊烟缕缕,夕阳的余晖中,氤氲着米饭的浓香。火红的太阳先是从层层叠叠的房顶上一点点下落,然后移到池塘上,最后从水面无声无息地隐没。故乡的房前房后都是树,每当这个时候,成群的小鸟会叽叽喳喳地归巢,大人会高喊在外疯玩了一天的孩子回家吃饭,牛儿也会哞哞叫唤着入圈,村子里就热闹起来了。
暮色降临,最不甘寂寞的还是孩子们,他们会提着灯笼走东家串西家,拿着瓶子,呼朋引伴地结队去草里,小沟旁捉萤火虫,笑声、叫声就淹没在孩子们的欢乐里。 如今,故乡的一切都成了我遥远的回忆,故乡的睡莲、炊烟、落日、小灯笼、萤火虫??都走远了,但我永远走不出的是对故乡的深情怀念,怀念故乡的美景,怀念故乡的童年伙伴,怀念在故乡的每一个开心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