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萦的大理
令人魂牵梦萦的大理
张善恒
大理不仅以风花雪月闻名,更因文献名邦而吸引着无数的文人墨客。这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她有着历史的沉淀,有着多元文化的交融。有人说:“这是一个一生不能不到的地方。” 神奇的净土
传说汉武帝夜梦南疆上空有彩云,命人前往“寻梦”,后来果真在南疆上空找到了彩云,武帝欣喜就把这地方命名为“祥云”,这是“云南”最早的来历,而在这朵彩云正对的下方便是今天大理祥云。祥云本自梦中来,从此,大理充满了神秘色彩,自古令人神往。
驱车从下关(大理州府所在地)前往大理古城,那是一段震撼的旅途:雄伟连绵的苍山和清澈灵动的洱海之间镶嵌着一个古老的城;背后的微风徐徐吹过耳畔,左边的苍山静静地张望着坝子和古城,山间的十八条溪潺潺地跳跃着进入洱海,如此,在大理坝子里就多了几分流动。从洱海边往上望,雄浑的高山令人惊叹,独具匠心的建筑令人沉醉。你的步履游走在大理石和花岗岩铺成的路面,你的足迹领略过弥漫着田园气息的土地,你会为自南诏以来生生不息的白族人民和他们悠远的历史浮想联翩。
当你品位过白族的三道茶,看过霸王鞭舞,闻过家家户户院落里四溢的花香你也许会有疑问:白族人的乐观、豁达究竟来自何方?
大理四季如春,风景如画,就连游遍华夏的徐霞客都惊叹地吟诗道:“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其中,最令大理人自豪的要数“风花雪月”了。
冬春月,苍山洱海间的南部的下关可谓是风舞的世界,而与之遥遥相望的北部的上关则是鲜花浪漫、花气袭人;大理的西边,苍山顶上的积雪在白天圣洁无比,夜晚在东边洱海上空月光的沐浴下更显妩媚。因此就有了大理人人都会咏唱的民谣:“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洱海月,苍山雪,洱海月映苍山雪。”
有什么样的天造地设才能让风花雪月同时出现呢?在诗里?在画里?不,只有在大理!你怎能想象山上白雪皑皑,山下却绿叶红花?怎能想象山茶梅花共峥嵘?怎能想象白雪与皎月交相辉映?如此让人迷恋的地方,我实在找不出一个好的形容词来形容她,姑且就叫她“神奇净土”吧。
妙香佛国
一个纯净的地方必定会孕育着纯善的信念,一种伟大的宗教也只能在纯净的地方流传或发扬光大。当下关的风缓缓地吹起,有谁会想到在一千多年前一股来自西土的妙香随着下关风悄然飘到了大理?
走遍大理的大小寺庙,会给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如果强要说出来,那只能说一个“净”字,这是没有宗教洗礼的地方所不能悟到的。
对佛的信仰,上至耄耋,下至黄发“人不以老壮,手不释佛珠”。大理人乐善好施,他们的眼中没有半丝浑浊的眼神,足以看出对佛的信仰已深入到他们的骨髓。
崇圣寺、祝圣寺、感通寺、观音堂、无为寺......其中仅鸡足山就有大小寺庙一千多座,从大理人建寺的热情便能窥见他们对佛教的虔诚。据史料记载,大理国共二十二代国王,其中就有九位国王退位剃发为僧,这在中国历朝历代都是绝无仅有的。
国王重视佛教,甚至在宫廷里专门设置研究佛教、创作佛教艺术的机构,有南方《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张胜温画卷》便是这时候创作出来的。它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历史研究上都有极高的价值。清乾隆帝十分喜爱这件珍品,评价甚高,如今它静静的躺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成为镇馆之宝。
在妙香佛国里,国王只是一粒虔诚的尘埃,在西藏通向大理的路上,很多佛徒从布达拉宫一路三步一跪直到大理,到了鸡足山的脚下甚至三步一匍匐直到山顶的祝圣寺,这需要
多大的毅力啊!佛海无涯,生也有涯,他们沐浴着佛光,心向往之,虽然路途荆棘无数,风吹雨打,可谁能说他们不幸福呢?
登上祝圣寺,往往首先引起人们注意的是一副对联“拈花一笑衣钵继承,守衣如定带佛下生”。鸡足山作为我国西南甚至亚洲东南部最大的佛教名山,其影响便来自于这幅对联。话说世尊释迦牟尼当年传经布道,忽有一天拈这一朵花,不语,众弟子迷惑不解,唯有迦什一人看破玄机微微一笑,世尊欣喜,就把衣钵传给了迦什,并把其道场设在大理鸡足山。于是佛徒们持衣入定等待着佛的降生,从此千百年来这里佛光无限,吸引着无数的佛徒前来朝拜。
明代静闻和尚是当时南京的高僧大德,曾刺指手书《法华经》。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法华经》供奉在鸡足山上,于是与徐霞客相约前往。二人跋山涉水,一路遭遇强盗,遇到暴雨、洪水,行李被抢走,唯有《法华经》保存下来。当二人走到广西时,静闻和尚却旧病复发不幸圆寂,弥留之际,静闻托徐霞客将他的骨灰带到鸡足山以了其心愿。
虔诚的信徒,文人墨客的神往已十分感人了,而妙香佛国的美誉不止于此,只要你细心地观察,耐心地品味,便会发现这个小小的盆地里每一座寺庙,哪怕一块石头都有一个甚至很多个美丽的故事,雨铜观音、阿嵯耶观音菩萨、罗刹阁......
在交通十分便利的今天,又有谁能想象一千多年前印度僧人背着行囊穿着草鞋一步步走完蜀身独道(南方丝绸之路在云南的别称)到达大理的艰辛呢?
白族人既信奉本土宗教“本主教”又信奉佛教,而庙堂里也是儒释道三家共同供奉。走过大理的寺庙你不会觉得有丝毫的冲突,他们在儒中学到伦理,在佛门中了悟圆融,在道教中参透妙道。
寺庙里钟声不绝于耳,香烟袅袅,足可以见大理人的包容。
今天,“妙香古国第一寺”牌匾依然矗立在古城西北观音堂的大门上,正对着东方,显得无比的安详、伟岸、于是无争。
古道悲情
关于茶马古道有很多故事,大多悲壮,而对于大理的茶马古道却有着太多的悲情。 李白诗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大诗人的豪迈在海拔两千多米的蜀道只留下了惊叹,如果当年李白到了大理马帮天天行走的有三千多米海拔的大理茶马古道不知要发出怎么样的惊吼!
踏得光滑的青石板,疲惫的马蹄,渐行渐远的叮铛声……大理女人的等待从远去的马蹄声中开始了,有时去的地方远,命令下得急,也许小姑娘昨天才嫁给丈夫今天清晨就不得不和丈夫告别了。
茶马古道,对于男人它是一条挂在悬崖上的生死之路;对于女人,它是一条关于寂寞的爱情之路。
“我自想想眼泪流,丈夫出门日子久,丈夫出门不回来,书信也没有…”(《鸿雁寄书》)。当妻子写下这封信的时候丈夫又在哪里呢?在深山险谷里唱着思念妻子的赶马调?在峭壁的山路上吆喝着马匹前行?在驿站的陋床上与弟兄们拥挤而眠?
“君在古道头,我在古道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古道的一端是妻子的日日闺怨,另一端是丈夫的浓浓乡思。从大理到西藏的古道千沟万壑,地势严峻无比,马帮只能沿着悬崖边的小路缓缓地前行,稍不谨慎就会落入深渊。于是在这条古道上往往汗水和血水交融,歌声和哭声相伴,不知有多少女人新娘等成老妇,青丝梳成白发。
“身倚门闾望穿眼,手托腮巴泪沾襟,他就不念夫妻情也该念双亲”肝肠寸断的思念只能留在永远寄不出去的信里。望着一座高过一座的山,除了牵挂便只能幽怨了。
“驮马身上一摇一摇,回家的路啊千年不能倒”,其实丈夫又何尝不愁断心肝呢?茶马古道真是令男人心醉,令女人心碎的路啊!
艺术的摇篮
你也许不曾亲自到过大理,但不可能没看过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不知为何,金庸先生对大理情有独钟。段誉、南帝段兴智、一阳指、六脉神剑……想象力的发挥自然源于作者的深厚学养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但若无如诗的大理,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会逊色不少。
“可是大理很能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吧”作曲家杨育民如是说。金庸先生仰慕于大理的秀丽山川和灿烂的历史文化,在他心中大理是神秘的,因而才有了他笔下浪漫的爱情,盖世的武功,悲壮的战争。
艺术与大理的缘分不止于此,60年代周恩来出访其他国家的时候总要带一盒《五朵金花》送给外国友人,正因为这部享誉中外的电影让大理家喻户晓,片中的大理民风淳朴,山青水绿,而最值得一看的是其中大理的“金花”们,大理人称白族的小姑娘作“金花”,她们既绣花,又下地劳动,她们是家中的重要劳动力,又是家中掌管钥匙,可见大理的女人地位是很高的,在她们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微笑,她们的眼睛正如清澈的洱海。
不错,在大理,女人确实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无论你游于古城的宁静小巷还是在人声鼎沸的大街,你都会看见一个个清纯、秀丽、水灵的白族姑娘。步入大理的田园中,那些在田间劳作的农家女子会一下子吸引住你的眼球。
如果走进家中,她们肯定会很热情的给你沏三道茶:第一杯苦茶,第二杯甜茶,第三杯回味茶,“一苦二甜三回味”,不用过多的言语,人生的哲理竟浸泡在了茶水中,想必《五朵金花》的创作灵感和这是不无关系的。
也许大理有伟岸的苍山和灵动的洱海的缘故吧,一阴一阳始终让这块地方人杰地灵,自古文人墨客辈出,各领风骚。唐时有《张胜温画卷》,明有文学家杨慎,清有诗人杨黼;大理更是书法家辈出,担当和尚、赵籓、周钟岳……舞蹈家杨丽萍也是白族人的骄傲。
所谓“人杰地灵”,灵地才能出人杰。至今不少作家、画家在大理定居,这里始终会给人源源不断艺术思考,启发着人们探索真善美,追求淳朴、追求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