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神之战--新老比对
《诸神之战》: 新老比对
1981年版的《诸神之战》,抛开题材,基本上算是个浪漫喜剧。这个老版远非“电影艺术”上的经典,但因为其所有的不足都能提供“坎普”的养分,因而成为小众所膜拜的cult片。
2010年版的《诸神之战》(Clash of the Titans),则可以说是个“杯具”,而且是从头衰到尾那种,尤其爬了半天的蝎子让人犯困,无药可救。
首先,熟悉希腊神话故事的同志们都清楚,那是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超级乱麻关系,用装X的文字来表达,那是人类将自己的各种原始欲望与想象,都外化成虚构的神灵,所谓神性与人性的交融,说到底还是人性而已。也正因为这些故事的核心是人性,所以希腊神话故事比其他文明的远古传说,都要亲和得多。用媒体包装的口吻来说,那基本上是一部大家庭闹剧、丑剧、喜剧加悲剧,人间的七情六欲与喜怒哀乐都占全了。
新版老版的《诸神之战》,讲的自然都离不开宙斯这一大家子,确切的说,还是关于宙老爷子的私生子的故事。宙斯同学当年的风流行径大致都是一样的,但他每个私生子的故事则各有各的精彩。老版《诸神之战》中的珀尔修斯(Perseus),其实是一个情种的形象,他是因为要拯救爱人而踏上征程的;而且,在老版中,他与宙斯老爷子之间的关系挺铁的,后者没少给他“开小灶”(送个法宝给点金币什
么的);有这样一个老爹罩着,相当于打游戏时拥有个无敌修改器,珀尔修斯自然是完满完成任务。
可能觉得老版的故事的确囧了些,不符合新时代刺儿头精神,新版的《诸神之战》特意将私生子与老爹的关系故意整拧巴了;也就是说私生子不仅不领老爹的情,反倒对间接害死养父的亲生老爹恨之入骨,宁死也不接受帮助。这样一改动,似乎是应了“弘扬人性,鄙视神性”的人文主义标准,珀尔修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可能会令一部分看到“人文”字眼就会高潮的多愁善感人士热泪涟涟。
不过,在像我这样具有不可救药的流氓无产者精神的观众看来,新版的人物设定最多只能算得上“空中楼阁”:且不说离开神的帮助,人类根本没得玩,珀尔修斯也根本不可能仅仅凭借他“人类的能力”来战胜一切;就算是我们正常人还算可以理解的、对无养育之恩父亲的怨恨的感情,影片也仅仅是浅尝辄止,然后突然就默认了。这样处理的结果,依我看是与“以人为本”的理念南辕北辙:这让小珀看起来是为了目的(打怪兽杀叔叔气老爹)而牺牲了(人本)原则。
如此一来,连带与利益有关的那个“目的”,也变得大有问题起来。如前所述,老版故事虽然粗枝大叶,远说不上严谨,但至少观众都能认同珀尔修斯“为爱而战”的动机。新版由于为了突出小珀的“愤青”形象,连个像样的“和神对着干”的理由都没给出:他至少不是因为要解救心上人而行动的。事实上,新版连老版中的终极Boss都换了:这个全新的《诸神之战》中,根本就没有海神系什么事,完全是冥王哈迪斯一个人在捣鬼。而要想战胜哈迪斯,则非得宙斯老爹援手不可。
也就是说,这个故事是按照“弘扬人类的力量与勇气”编的,到头来给人的感觉,却是“神终究是人类不可击败的”,这不能不说很有点讽刺。而且,编导的意图肯定不是为了突出这种讽刺性,因为以目前的人文氛围,宣扬后者那样的信条的影视作品无疑是找死——除非是故意为了恶搞,而这点看起来更不可能,因为从电影的各方面表现来看,编导并没有“自嘲自损”的觉悟。
所以说,新版《诸神之战》没有一个连贯而说得过去的故事逻辑,你只能善意地相信编导是以此来影射希腊诸神关系的一团混乱;否则,还真难以解释影片在叙事方面的稀里糊涂。
其次,故事的质感没了,角色的形象也别指望能高到哪去——至少不能对《诸神之战》这样的电影作如此指望。
片中最有希望的两个演技派——扮演宙斯的连姆尼森(Liam Neeson)和扮演哈迪斯的拉尔夫费恩斯(Ralph Fiennes)——全都跟空中纸人似的,不仅单薄,而且轻浮到似乎可以随风飘走。尼森在片中的主要职责似乎是摆pose,个人私下以为他甚至根本不需要进驻片场,只要通过摄像头让制作小组捕捉到他念台词的面部表情就行了,因为他在出场的绝大多数时候,都身着散发无穷廉价光芒的山寨铠甲,晃得人根本看不清他的身形,pose不pose的其实根本无所谓。 费恩斯的哈迪斯角色要稍微好一些,至少他有佝偻着身子扮低调这样的“演技秀”机会,不过怎么看都觉得太猥琐了,冥王大人不该邪恶得如此搞笑才是。最搞笑的是哈迪斯出场的气势,个人觉得应该适用于猪八戒先生肆虐高老庄的做派:黑烟滚滚,风起云涌,飞沙走
石…..想必费恩斯本人也会有几丝委屈,因为这种看似张扬实则廉价的出场方式,比起他在《哈利波特》系列中“伏地魔”大人的风范来,实在是差得太远了。
珀尔修斯征战队的战友们,虽然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们是炮灰,只会比“死跑龙套”的角色好那么一点点,但也没想到他们是如此的苍白,不仅是看完后马上就忘记,就算是在看的过程中,你恐怕也不会在意他们的存在。配角能描绘到这样虚弱的地步,编导的功力都算是“登峰造极”了。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种“炮灰”般的待遇,连片中仅有的两个女性角色也不能幸免。老版中小珀一切行动的中心Andromeda公主,在新版中连“花瓶”的地位都不如:后者一般还会有些“惊艳”的时刻,Andromeda公主在本片中在纯属多余。伊娥(Io),就是在希腊神话里被醋坛子赫拉变成小母牛的那位,本来是小珀他爹宙斯的无数相好之一,在本片中则变成了儿子的红粉知己,似乎还得到了宙斯的首肯——这种混乱的关系设定也就算了,反正希腊神话里比这“神奇”得多的关系都有;关键是这姑娘的每次出场都在考验观众对“随意性”的接受程度,让人想认真对待她都不行。
在最后,也许很多看过预告片的同学,都“先知先觉”地认为本片是“爽”片,只要看动作和就可以了。这的确不失为一记自我安慰的高招,不过,这也意味着这批同学同样没必要再看电影了,因为和所有轻浮爱显摆的商业电影一样,动作和场面的精华,的确都在预告片里了,整片的其他画面不会给你任何额外的快感。
记得第一次看本片预告片时,珀尔修斯还剑入鞘的潇洒、与另一个角色斜坡狂奔的镜头,都让我小小地兴奋了一把,心想要是全片都有这么迅猛干脆就好了;结果证明:我猜对了风格,却猜错了对象——影片的确是迅猛干脆,只不过是迅猛干脆地拍得很烂,没有半点想头。 期待人神大战的同志们要彻底失望了。英文片名直译是“巨头们之间的对撞”,片中最大的两个巨头,肯定是宙斯与哈迪斯了;可他们并没有对撞,最多只是小小地深情的对视了一下。那种层次的对抗,不要说震撼效果了,其轻率仓促的表现简直产生了非凡的喜剧效果,只比《唐伯虎点秋香》中“对仗一吻”的喜感差那么一点点。至于珀尔修斯与哈迪斯之间无可避免的战斗,也不会强到哪去,我只能说小珀太使诈了,而冥王大人,实在也太逊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