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青山碧水间的诗
——赴岳阳许市中学学习随笔
青山碧水
10月14日,雨初霁,空气格外清新,点点阳光洒在身上,令人倍感温暖。县中小学教研室义务教育阶段教研员一行14人在教研室副主任王胜军的带领下,一大早就来到了岳阳许市中学进行参观学习。不巧得很,这天学校组织老师体检,学生放假,校长外出,开始我们感到有些失望。当我们漫步在乡村校园,欣赏文化长廊,察看特色教室,参观展览室,观看教学视频,聆听老师介绍,那点缀校园的一石一草、墙上悬挂的师生的肺腑感言、块块黑板上学生稚嫩的字体、专栏上公布的精彩课堂点评、展板上翔实的教改内容,无一不在向我们述说着教改给学校带来的全新的变化。失望的心情被喜悦填满,全天所见所闻一点一滴如晶莹的珠,如醉人的诗,令人赞叹不已。
清新怡人的校园文化
许市中学现有18个教学班,874名学生,62名教师,学校规模较大,但整个校园整洁有序。走进校园,没有一片废纸和其它杂物,真正做到了窗明几净翰墨香;走进校园,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鼻而来,文化走廊内容全面,既有中国古代灿烂辉煌的成就,也有现代叹为观止的科技创新,于无声处润物育心。
手抄报多是许市中学的一大特点。进入教学区后,学校的走廊内随处可见学生的手抄报,每个班级都有学生精心设计的手抄报,内容涉及学习的方方面面,版面设计美观新颖,可读性强。手抄报的展示,
既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另一显著特点就是黑板多。和原来相比,黑板局限于教室以内,而是发展到了教室外面的走廊,保证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且从每一块黑板上写的名字看,学生黑板的位置是相对固定的。这使学生在学习用到时能快速进入阵地,教室内也正好腾出一些空间进行布置,每个班级的设置都显得生动活泼。
教室里整齐划一的布置、学生宿舍的窗明几净、花草树木的错落有致、校务工作计划的有条不紊,这一切都充分展示了学校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在这里,你能真正感觉到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人,更能体会到那种亦师亦友的温馨师生关系。
视频中的快乐课堂 学校给我们放了一节教学视频,仿佛学生就坐在前面。课堂是全开放式的,让人耳目一新。教室里拆除了讲台,学生基本上八人一组,围坐在一起,全班共六组。上课时学生或坐或站,或围在教室前面,聆听主持人或其他同学的发言,时而做笔记、时而质疑并提出新的问题。而老师则站在学生中间观察,偶尔作点评提要求,一堂课下来,老师没讲几句话,可学生却学得很是精彩。
尽管这里的教室还有些寒碜,但教室里的一切资源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教室的墙上与教室外的墙上挂满了小黑板,这些黑板中间按比例用透明胶分割成一小块一小块,每个学生都有一块,上面标着自己的名字,上面写满了字。整个课堂甚至显得有些“乱”,都是学生
们在活动,老师只是相机点拨与评价。整堂课我们没有听到老师精辟的讲解,没有看到老师优美的板书。但时时听到学生精彩的发言,大胆的质疑,针锋相对的辩论,智慧的火花时时迸出,点亮课堂。
快乐是什么?快乐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快乐是一种主动的体验,快乐是一种自愿的劳动,快乐是一种给予的幸福。许市中学的课堂是快乐的,师生用独特的智慧构建了课堂。师生的合作交流充满了情趣,故事、游戏元素的注入,让课堂充满了快乐。在这里,课堂就是教师与学生发生共鸣的舞台,快乐的课堂就是师生发生着快乐故事的小天地。
拨动心弦的教改历程
负责接待我们的同志是该校一位姓李的副校长,很朴实。在多媒体教室他用并不流畅的普通话给我们介绍学校的发展过程和教改历程,酸甜苦辣尝遍,拨动听者心弦。
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这所没有围墙的农村学校,它的学生多是本镇范围的农家子女,留守孩子多,学困孩子多,教师学科不配套,骨干教师少。早些年,许市中学在被称为“体制新区、经济穷区、教育弱区”的君山,还显得身轻言微。
2007年,对许市中学的全体师生而言,是一个命运的转折点。那年,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刚刚上任的君山区教育局局长蔡国兴强烈感受到君山教育的差距,一种决心从心底油然而生。很快,“杜
郎口”走进了该局一班人的视野,教改也成为他们决心打翻身仗的突破口。 许市中学校长夏忠育,在得知君山区教育局要学习杜郎口经验、推行教改实验,而许市中学却不在实验名单之列时,他急了,三番五次地找君山区教育局领导,主动请缨。
“汨罗经验解决了素质教育宏观方面的问题,但在微观方面尤其在课堂教学方面亟需进一步改进。”当初,岳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志明也给君山教改增强了“底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市中学开始了自己不平凡的教改征程。
所有的教室都拆除了讲台,教室四周都是黑板,教室外面一溜长长的黑板。这些黑板,分割成了几十块“责任田”。每个学生都有一块。上面标着小组名、学号和各自的名字。小组名也极具诗意,如“春风舞”“夏阳艳”“秋雨清”“冬雪寒”“一茗香”等。
练习反馈——自学讨论——展示提升——梳理巩固——达标检测,五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形成了许市中学教改的基本模式。
可是,新课改要真正推开却很艰难。难度最大的是老师们的观念。“教了一辈子书,都是我讲学生听,现在要让学生讲我提示,不知道这课怎么上。”一位老教师的话说出了大家心中共同的困惑。“老师都不教书了,全要我们崽女自己学。”不知是谁把这话传了出去。老师不教书,送孩子到学校干什么?家长们意见很大。
于是,学校决定先选择一门课进行试点,英语老师田晴被派第一个“吃螃蟹”,在到杜郎口中学跟班学习一周后,田晴的课改开始了。“课堂气氛都变了,学生个个能开口了。”以往令人头疼的“哑巴英语”现象大为改变。两个月后,区教育局要求在全校推行。区教研室专派一名教研员全天候蹲点,学校全体教师齐上阵,人人要过关。骨干老师上示范课,普通老师上过关课,没有过关的上整改课。最后还是不行的,调整岗位。一年后的英语课质量检测,成绩跃居全区第一。
关键时刻,学校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将村支书、村主任们请到学校,学校则请来家长代表,进教室观摩老师上课。“我家孩子这么能说?还能当小老师?”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侃侃而谈,旁若无人,家长们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最让家长心服口服的是:过去许市中学教学质量一直在全区倒数几位徘徊,一年后质量抽检,许市中学一跃为全区第一!2009年,许市再次第一,甚至在全市297所初中的毕业会考中,排名第十!另一方面,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的农村学校。在许市中学,这些问题随着自主开放的课堂迎刃而解。这下所有人都没话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