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返二十岁的作文
原来一直以为这部戏是翻拍,但并不是。只是CJ E&M(希杰娱乐公司)把一个剧本分别交给了韩国和内地导演,由于内地版拍摄时间迟于韩版,自然地上映时间也晚于韩版。所以,内地版算是姐妹篇而并非翻拍,将其称作抄袭实在是言之过重。
对于看过韩版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中情节和笑点其实早已知晓。个人而言韩版的原声带已经反复循环不知道听了多少遍,更不用说最喜欢的那几段沈恩京的演唱戏份以及最后与成东日的对戏,也看过太多次。以至于在看内地版的时候一直在疑惑,同一个故事交(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关于重返二十岁的作文)给两个导演到底会怎么拍?尤其是在韩版已经收到了如此多赞誉的前提之下,去年拍出了良心之作《催眠大师》的陈正道导演要如何呈现这个奇幻的故事,都成为了好奇的点。其实一开始没有带任何期待去看这部作品,却在毫无预警之下被感动,在两个版本的对比中也对这部戏有了更多的看法。
故事还是那个熟悉的故事,七十岁的老奶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返老还童回到二十岁重新体验人生所带来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和感动。
老奶奶沈梦君一角由归亚蕾饰演,与韩版老奶奶罗文姬所呈现的理直气壮又质朴的风格不同,归亚蕾把她身上独有的那份优雅放到了沈梦君身上,加上旗袍的造型,更为符合沈梦君出于名门的角色背景,操劳大半辈子养育出一位大学教授更多的是由内而外的骄傲而不是毫无缘由的炫耀,除了优雅和骄傲这两个突出的特点以外,归亚蕾的眼神里还有着一种历经风雨的隐忍和沉静。虽然开头老奶奶的篇幅比韩版的要精简,但是演员本身的气质和造型还是能看出两版的区别和侧重。
而变年轻后的女主沈丽君则是由杨子姗饰演,杨子姗除了在外型上与归亚蕾相像,尤其是酒窝非常像以外,对沈丽君的塑造也延续了归亚蕾的优雅,并为沈丽君这个角色加入了俏皮和清新。重新出场马上就给人年轻活力的感觉,但当她唱歌的声音响起,这样的清新活力又会被她歌声中的怀旧感冲淡,这种新旧的混合在她身上产生了一种化学反应,让她可以在年迈和年轻之间不断转换,有些地方甚至看不出转换的痕迹,好像年轻的她已经融入了现在的环境。在这点上,杨子姗的演绎和沈恩京的演绎略显不同,沈恩京是从头到尾贯彻延续罗文姬的朴实和直率,但她依然是活在当下的“老人”,而杨子姗则是成了融入当下的“年轻人”。而造成这种差异的是女主角的塑造,韩版更为粗犷外放,而内地版更为坚忍内敛。
隔壁家老头的角色其实韩版和内地版的感觉相类似,比较不同的是对于孙子和音乐总监,韩版孙子的乐队更偏向于视觉系摇滚乐队,穿戴着家长们可能无法理解的奇装异服,在吴黛丽加入以后整个乐队焕然一新,无论是孙子的造型还是乐队本身,都从视觉系变成了小清新,是风格上的转变,让歌路改变也让孙子重新思考他的音乐方向并写出走心的作品。但内地版的不同点在于饰演孙子的鹿晗本身,他本身自带的阳光可爱又呆萌的特质,让他和他的乐队一出场就有种萌感而不是叛逆感,沈丽君的加入是引导项前进和他的乐队从单纯的歌曲演绎到走心地写出自己的作品。两个角色的改变结果都是找到音乐对于自我的意义,但两者的起点并不同。鹿晗的形象也很好地为玩音乐的同辈代言,并不是玩音乐的都是坏小孩或不务正业又叛逆,他们也是可以阳光又健康的,某种程度上也为同辈正名。值得一赞的是作为回归内地的第一部作品,虽然很青涩,但是也能自然地演好自己的本分凸显出自己的特质,算是打响了不错的头炮。
音乐总监的角色,韩版由李阵郁饰演而内地版由陈柏霖饰演,两人都有暖男的感觉,尤其是陈柏霖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的角色深入人心,但可惜的是,内地版削弱了爱情线的部分,减少了音乐总监这个角色的戏份,特别是减少了沈丽君与音乐总监错过的戏份,也没有用发夹作为对这段错过的感情的纪念只是用作礼物,这样的处理没有韩版的那种命运般错过的遗憾和隽永,只有淡淡的描述并没有延伸出去,会让人觉得这段感情显得太过于内敛飘渺,同时也使音乐总监这个人物塑造得相对薄弱,也没法发挥爱情线的部分,让这份感情少了些厚重感,也让这个部分变成了这部戏的短板。除此以外,生硬的植入广告也成为突兀和出戏的地方,总的来说,有好的延续也有影片本身的不足,但最遗憾的地方还是在于,这并非内地编剧原创的作品,看了以后总是概叹,我们缺的不仅是人才,还有好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