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征文
保护环境,迫在眉睫
地球是我们的家园,也是我们的母亲。我们依赖它,探索它。这个蔚蓝色的星球多么美丽,但我们要知道:地球只有一个!
遗憾的是,许多人对于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却视而不见,继续为所欲为,妄顾地球家园的安危。环境科学家曲格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唯有变革,才能拯救人类的命运,也唯有变革,才能使我们的子孙后代世世代代生存下去。”这里的“变革”就是指环保。而如今有许多人拿着标语在街上喊空口号,却没有见过多的行动。难道这样污染就会好转吗?当然不!
看,从窗外望去,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在暮色的映衬下霓虹灯分外妖娆,好一个喧嚣繁荣的城市。然而,城市里的河流正发黑发臭;排成长龙的汽车放出大量的废气;成片的绿地变成“石屎森林”;那清脆的鸟叫声消失得无影无踪。如果再这样下去,中国将继续贫乏水资源,空气将变得愈来愈浑浊,本世纪将有10%的鸟类物种消失。导致这样的情况,我们人类是罪魁祸首!
人人皆知:树木能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气,净化空气,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必要的条件。但是有一些人为了金钱去乱砍滥伐树木,造成了过度的水土流失,使大地的植被受到严重的破坏,绿洲和城市也荒漠化,我们人类的生存受到了威胁。我们平时用的一次性筷子,每天都要耗费数十亩的森林,在那些人眼中,树木除了可以做家具和建筑材料外,似乎没有任何价值。难道还有人不懂得树木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吗?还有,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近年来河床和含沙量不断增高,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几条江河之一。难道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黄河从我们手中枯竭吗?因而,有许多环境学者纷纷研究治理黄河污染的方案,试图改善黄河的水质。但如果没有我们的共同参与,我们生命的摇篮——黄河将会走向衰竭和死亡。
如果我们再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大自然将会给予我们惩罚。那些特大的洪水剥夺了不知多少人的性命,还有由于温室效应,南极北极的冰川融化导致水平面升高,海水淹没了沿海地区,经济损失惨重。难道这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我的家乡——太仓是个历史悠久的江南水乡。还记得小时候:在四野飘香的
花丛中,我和蝶儿一起嬉戏、欢笑;在郁郁葱葱的竹林里,我与小鸟一起追逐、歌唱;清晨,我迈着轻盈的步履在田埂边漫步,雾霭缭绕着、白纱般的柔柔地漂浮在空中。吮吸着花草的芳香, 欣享着阳光的沐浴,我陶醉在这如痴如醉的梦幻里;夜晚,我坐在稻谷飘香的农家小院里,仰望着璀璨的星空,聆听着蝉鸣嘹响,蛙声如潮,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般的王国。在这如诗如画的仙境里,我的心醉透了!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开始大规模向自然索取,破坏了森林、草原、湖泊,建起一座座工厂。这不仅导致了水土流失、土质下降,严重的污染更引发大量呼吸道疾病,威胁到人民的身体健康,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正如恩格斯所警告的,“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伴随着环境污染、能源危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科技的发展并未给社会带来真正的进步,反而是人类社会陷入了深深的不可摆脱的生态危机之中。终于,人们开始觉醒,注重起了环境保护,安抚早已千疮百孔的我们的家园——地球!
让我们善待人类、善待自然吧!或许我们并不能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在植树节栽一盆花、种一棵树;珍惜水资源,不要向江河倾倒垃圾;当环保小卫士,利用每个绿色纪念日宣传环保意识?? 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为何不愿意实践呢?
大自然的警世钟已经敲响,环保迫在眉睫!让我们齐齐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建设一个美丽的家园,创立一个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