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离别情
悠悠离别情----武平附小常态化的毕业典礼
——记武平附小2010届学生毕业典礼
“又是一年花烂漫,更喜满园李芬芳。”
6月20日上午9时许,武平附小在多媒体教室为2010届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参加本次典礼的除了三百零九名毕业生、学校领导、六年级老师,还有许多学生家长。同学们看着多媒体播放的往日校园生活的掠影,不时发出开怀的笑声。毕业典礼由学生主持,钟明福校长热情洋溢的致辞,鼓舞着每一位同学。在《童年》的优美旋律中,钟校长给每一位同学颁发毕业证书,同时给8位“优秀毕业生”颁发奖状和奖品;接着由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发言;学生代表向母校赠送纪念品;唱着《感恩的心》的歌曲,同学们向老师献花并行感恩礼;在同学们响亮的毕业誓言中,典礼推向了高潮。
孩子们深情的回忆,真诚的感谢,衷心的祝福,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老师和家长。六(3)班吴富煌的母亲代表家长发言中动情地说:“六年前,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将孩子交给老师,从此开始了他人生的新篇章!是附小的老师们一步一步引着孩子前进,启迪着孩子们的智慧,引领孩子在知识殿堂遨游,教给孩子许多做人的道理。”“感谢武平附小为孩子们举行盛大毕业典礼,希望孩子们不管将来飞得有多高,都不应该忘记给与你们成功的种子,给与了你们起飞动力的母校!”钟明福校长的讲话,更是赢得了孩子们长时间的掌声。他说:“??值此美好的时刻,我为大家壮行。我觉得今天我们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誓进步。不管你们走到哪里,母校将永远关注你们,为你们的成功而喝彩,为你们不怕失败而鼓劲,为你们一帆风顺虔诚地祈祷!同时铭记我们的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毕业典礼后,各班学生回到教室,继续召开茶话会,互诉衷肠、互道珍重。此项活动,武平附小自2001年有首届毕业生开始,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0年。毕业典礼成为定格在孩子们记忆中最美好、最难忘的一个瞬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每隆重的毕业典礼、热闹的茶话会结束,孩子们离开校园后,一种空落落的感觉,一丝丝惆怅总会随之涌上我的心头,挥之不去,许久都无法释怀。这时,我总觉得自己特别孤单!是啊,眷恋的何止是孩子?离别时一个深情的拥抱,老师对孩子的爱与眷恋之情在此时都显露无余。教孩子的时间短还好,教的时间长了,那种离别的痛楚真的是无语言表。记得我曾从三年级起教过一届学生,在毕业班茶话会上,我和孩子们都泪流满面、泣不成声,那种深深的不舍和眷恋只有我自己能够体会,别人也许无法读懂和理解我和孩子们在这四年的日子里所累积的那一份深深的情意,因为在和孩子们纯真的心灵悟对中,是他们牵引着我回到了真实的生命状态,是他们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此时,我对孟子“人生三乐”有了进一步的感悟。是啊,谁有“三乐”之机呢?唯有我等为师者也。
斗转星移,花开花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孩子来了又毕业了,学校究竟该给孩子留下些什么呢?老师该教给孩子的又是什么呢?学校留给孩子的仅仅是知识就足够吗?老师只把孩子当作记分薄上的一个号码就行吗?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中都应该深思的问题。钟明福校长常说“教育是讲契机的”。武平附小每年为毕业班的学生举行隆重的毕业
典礼,用特有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办学理念,我想这或许是对以上问题与思考给出的答案吧! 附钟明福校长历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选)
在2001届(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
六年来,你们迎着晨曦,冒着风雨,伴着胸前飘扬的红领巾,从a、o、e学起,从1、2、3数起,从横、竖、撇写起,跟着老师愉快地学习,与同学亲密地合作,看着校园从小到大,数着同学从少到多,不知不觉中校园宽了,学校美了,我们的同学也从一个无知的孩童成长为今天具有一定文化素质、知识技能、分辨是非、善恶、美丑能力的翩翩少年。我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六小学六年的学习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毕业生!同时我们应感谢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感谢同学对我们的真情和友谊,感谢母校一草一木对我们的熏陶,尤其不能忘记的是你们身后为你们的衣食操劳,为你们的失败叹息,为你们的成功欣喜的亲人,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的付出,苦口婆心的叮咛,辛勤愉快的劳作,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环境、避风的港湾,同学们,起立吧,请转过身去,用你们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自己的可亲可敬的亲人道一声深深的谢意和爱意吧! 同学们,你们将拿到的鲜红的毕业证书,是你们在附小学习的见证,更是同学们一生学习生涯的开端,今后同学们将不断取得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博士毕业证书,并由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但无论何年何月,无论何时何地,同学们都不会忘记这学习时间最长的小学校园,都不应忘记启蒙你们的小学老师,都不该忘记今天你领到的第一本毕业证书。老师和母校也将时刻牵挂着你们的行动,关注着你们的成长,祝福着你们的成功,期盼着你们早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我们从附小起锚,从附小起航,驶向人生的海洋,让我们共同高呼我们的心声:“我以附小为荣,附小以我为荣。”
谢谢大家。
二0一年六月十九日
2004届(第四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为我们的孩子们顺利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举行典礼。首先,谨让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成为合格的小学毕业生表示热烈地祝贺!
同学们,人生是一条漫长而又短暂的征途。小学作为你们人生旅途的第一个驿站,为你们下站的征程备足粮草,添油加水,为成功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石。试想,我们在座的同学今后不管读至大学,还是博士,有哪一个阶段比小学阶段学习的时间更长呢?六年啊,这六年来,同学们迎着晨曦,踏着朝霞,冒着风雨,顶着雪霜,在老师的教导下,从a、o、e学起,从‵、—、︳写起,从茫然无知的孩提进入初辨是非的少年。这其中凝聚我们父母多少希望与期待,浸透了我们老师多少辛勤与汗水。我提议让我们的热烈掌声,向为孩子的成长付出热与智慧辛勤与附小的家长和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同学们将从母校起航,成为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走向人生成功的彼岸。但不管走到哪里,母校的目光都将注视着你们,关心着你们,为你们的成功喝彩,加油,为你们的失利扼腕叹息。然而不管成功与否,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成为母校的光荣与骄傲。
最后让我们共同高呼我们的心声:今天我以附小为荣,明天附小以我为荣。
2010届毕业生的业典礼上的讲话
又是一年花烂漫,更喜满园李芬芳!
尊敬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武平附小2010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也是一个庄严而充满希望的时刻。她将见证孩子们来之不易的成功,见证孩子们新的未来的开始。作为校长,我十分高兴与大家一起分享此刻的荣耀。
首先,我要祝贺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小学六年的学习任务,祝贺你们就要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人生又一段新的征程!同时,我也要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共同迎来了这个充满喜悦的丰收季节。
有人说,少年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是的,六年两千多页就这样匆匆翻过,回首来时的路,从呀呀学语到今天的充满智慧,你们留下了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你们勤奋学习,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你们热爱学校,对学校的很多工作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你们追求进步,从容面对各种考验。我为你们对母校的深切的责任感和深深的爱恋之情感动与骄傲。
孩子们, 毕业了,不能忘记隐藏在你们耀眼光环后面的全体老师那亲切、平易而疲惫的脸庞。多少个不眠之夜,老师们为你们筹谋畅想;多少回进出校门,值日老师为你们迎来送往;多少张试卷讲义,老师们为你们费尽思量??当你们取得进步,笑容满面,当你们得到表彰、获得奖励,老师们满怀喜悦;你们无端的失误,令老师们追悔;你们忧郁的眼神,让老师担心;多少次手把手的亲切教诲,多少次面对面的促膝谈心,??每一次长谈之后,你可否注意到了老师双眸中那盈盈的泪光?他们,甚至比你的父母更了解你的愿望需求,更明白你的喜怒哀乐,更知道你的长项与短处!当然,老师也有犯错的时候。也许,他曾经错怪了你;也许,他曾经忽视了你,甚至,你觉得老师曾伤害了你??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和全体老师郑重地向你们道歉——请原谅老师们的无心之过!
同学们,作为附小的毕业生,你们承载了师友们太多的期望。我们期待着,期待着你们中间产生造福百姓的政治家,叱咤风云的军事家,探索奥秘的科学家,搏击商海的实业家,脚踏实地的现代化工人、农民??我们期待着,期待着你们超越先辈,创造伟业,为母校争光??我们期待着,期待着你们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成为“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值此美好时刻,我为大家壮行。我觉得今天我们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誓进步。今后,不管你们走到那里,母校都将始终关注着你们、牵挂着你们,为你们的成功而喝彩,为你们不怕失败而鼓劲。我衷心地祝福你们,为你们一帆风顺虔诚地祈祷!最后,请同学们铭记我们的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