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的社会、紧凑的生活;街道上人来人往,每一个无不是踩着匆忙的脚步,每天面对工作,都显得战战兢兢这些就是现今这科技精进的时代中,人们生活的步调。但是,果偶尔将脚步放慢一些,偶尔东张西望一番,是不是能发觉平时怎么样都不会去注意到的事物呢?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不管是怀抱着目标努力苦读的学子们,或是已踏出步伐为事业奋斗的社会人士,是一心向着理想、追逐未来的人,而压力也会源源不绝的来到。在生活周遭都围绕着许多必须全神贯注才得以应付的事情之下,人们的精神,人们的关注便无暇拨一些出来,去发现一些比成绩、比金钱还更美的东西了。”好鸟枝头亦朋,落花水面皆文章。”这句人人琅琅上口的诗句,不晓得作者是抱着如何的心绪写下的?而这种意境,在今日又能被多少人所了解、顿悟?在街道两旁的行道树上,常有白头翁飞出飞没,一些较低矮的房舍屋檐下,
家燕筑巢,不时舞动那一身体面的“燕尾服”,再走到市郊,水田里白鹭优雅的站立,天空还有孤傲洒脱的苍鹭,飞划过一片蔚蓝,这些鸟儿,不就是最自然可爱的朋友了吗?常常我们骑着脚踏车赶着上学,只顾着往前冲,而不记得要减速,转个头、睁大眼、仔细聆听,甚或是要到处嗅嗅,我们可是融合在一派奥妙之中啊!路旁的紫花酢酱草、凋落在风中轻舞的枯叶、晾衣的妇女,还有那踏着悠然步伐对你微笑的陌生老人,都是些虽然微小细碎却又构织成一幅动人大画的物啊!人们常身在美中而不自知,常抱怨生活平凡单调,或是忙得喘不过气来,可是一旦发现了这些美,人生就变得不同了!惊讶如我,在我看见了这些像虹一般可人的事物后,却实是被震慑住了呀!也像那兴奋的小孩指着天空道:“看!是彩虹!”如此的雀跃。
然而一切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有一颗能时时体会万物的心,若是没有,那么再美的景象,都不再令人感动。能放下杂念,让心沉静,才可看见真正的艳丽。若不是有着与自然结合、与美为伍的心灵,翁森又怎能写出率真自然的佳句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如果怀着欣赏一切的心思,那么一年四季,每月每日每时刻,都像假日一般快乐。走到大都市,停在一旁的空出租车,伫立着的邮筒,或绿或红,看似平凡无奇且经常接触的事物,能因一颗心的变而显得活跃;走到乡间,老妇搓洗着衣物的斑皱的手,孩童被泥巴沾染了的身弓,污脏的脸庞,也许一般人难接受,但只要心境转换,看似不起眼或不太雅致的事物,都能变得活泼可爱。只要有“心”,只要能懂得“静”,其实美丽,是常在身边的,而那些带来压力的原因,也就变得微不足道;只要能适时静听、静看,愉悦的生活、潇洒自在的生活,其实掌握于自己。
科技如此腾达的这个时代,什么是最重要的?“人生归有道,衣食固自端。”就连崇尚自然隐逸的陶潜也认为要先好好的活着,才能实行自己的理想,然而富足的社会中,种种食、衣、住、行等生活必备之物大都已足够,那么除了事业,除了理想之外,人们的心思是不是还有其它更多的东西呢?这些虽不影响我们太大的事物,微小细腻,但却能丰富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心眼看清澈明亮,人们又何尝不愿花一些的时间,一些些的心思去关注,去欣赏呢?打开心眼,细细体验,这个世界,还有什么不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