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万物皆自得
若为木,当欣欣以向荣。
若为草,当萋萋以摇绿。
当林花谢了春红,你曾否伤感曾否为那抹娇美遗憾?当阳光融了冬雪,你曾否忧愁曾否为那澄澈流连?当秋风袭了绿叶,你曾否徘徊曾否为那青翠不安?其实,不必埋怨不必彷徨,静下心来细细忖度细细回味,你便会知晓万物的轮替都是上天刻意的安排,是自然赐予它们的自得与自在。给自己一方净土,给自己一片晴空,给自己一种心境,同样,你也会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圣洁与自得自在。 齐白石的虾与徐悲鸿的马像是画界一堵不可逾越的高墙,多少画者为之望而却步,多少艺人因此自感卑微。然而,在齐白石的虾后,有多少尾虾在那一纸清波中自由自在地游弋?在徐悲鸿的马后,又有多少匹马驰骋着奔腾于那一卷平
川?我们不必刻意去挑战最高的峰巅,以平和的心静观世间百态,你一定能获取专属于你的视角与风景,那扇敞开的充满阳光的,也必将成为你笔下恒久的绮幻。 或许你曾激昂地吹响目标迈近的号角,或许你曾立下不登峰顶绝不止步的誓言。然而别忘了,沿途的风景也是一种收获,一种美的瞬间,若懂心平气和地在追寻途中采撷沿路的感动,即便没有达到最终的成功,你也会领会获取的与付出的值得。撒哈拉沙漠的漫漫狂沙中留下的是三毛无悔的步履,龙门千佛古色古香的遗址间有着席慕蓉无悔的流连,阿里山日月潭的秀美山水中更有着林清玄无悔的章节与心跳;于是,她成了漫漫黄沙中的金块,她成了郁郁松林间的一株青松,他成了柔柔天际的一丝游云;她的生命因此而不再遗憾,她的年华因此不再单一,他的灵魂因此而得以净化得以升华。
作家屠格涅夫说,你的价值与你无关,那是别人的事,而你要做的仅仅是做好你自己。谁也不比一颗星暗,谁也不比一颗树低,在天地万物间以自己为圆心,以无穷远为半径画一个圆,你就会发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中心,太阳离你很近,月亮离你很近,星星和流萤都发着光,簇拥着你前行。而你,只需静心聆听山间野茉莉的芬芳和蝴蝶的轻吟残唱,静心,然后做最好的自己;自得,然后看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