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古城游记
这周爸爸有三天的假期,我们决定去阆中古城游玩。8月22日(星期四)一大早,天刚刚放亮,拖着整晚由于兴奋而疲惫不堪的身体,好不容易才被爸爸、妈妈催促着起了床。我们简单洗漱吃过早点,背上行囊坐车赶往成都市区,然后换乘地铁赶往火车站,到达火车站后时间已经来到了上午十点半。由于目前直达阆中的火车还没有开通,我们需要到达南充市后换乘汽车才能到达。当我们排队买票才发现十一点五十分以前的车票都已经被预定光了,于是只好买了十一点五十分的车票。爸爸自言自语地说:“看来返回的时候要提前预定了”。
在侯车大厅等到十一点二十分,终于可以排队进入检票啦。我还是头一次乘坐火车,而且这次我们乘坐的还是动车,来到火车站的月台,我终于看到火车啦,我好奇地到处张望,我们步行在长长的月台上,旅客在我们周围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月台右边停着好几列火车,车身有橙色,有白色,还有蓝色,每列火车都有很多节车厢,每节车厢都有两组大大的车轮,景象非常壮观。爸爸领着我们来到白色火车的一节车厢,检票阿姨接过爸爸递上去的车票看了一下,伸出带着雪白手套的左手示意我们可以进入,我们来到车厢内部找好坐位,把行囊放到头顶的货架上,终于松了一口气,坐着休息一会儿。动车在十一点五十分准时启动了,爸爸一边指
着火车上的设施,一边跟我讲一些我觉得好奇的地方。我印象最深的是爸爸跟我介绍火车运行的声音,他说以前的火车坐着会发出有节奏的“哐当”声响,那是因为铁轨每一段距离有一个接合点,车轮经过时就会在这个间隙发出“哐当”的声响,但是现在的科技进步了,“哐当”的声响消失了。火车开出市区不久,就进入了一段长长的隧道,车外什么都看不到,就跟晚上一个样,过一会儿驶出隧道,又看到了蓝天白云和远处的山丘,这样的隧道有很多处,感觉就象很短的时间过了几个昼夜一样。动车开的非常快,我注意到车厢门口有一个显示屏,上面注明了火车当前以199公里的时速在运行。车厢里很安静,有的人靠着坐椅在休息、有的在看报纸,还有人戴着耳塞在听音乐,只有乘务员姐姐时不时走动着为大家服务。在这么安静的环境里,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了……
下午1点30分,火车准时停靠在了南充火车站,我被大伙的走动声惊醒了,我们随着人流离开了车厢,妈妈赶紧打开了遮阳伞,第一句话就是“好热啊!”,看来南充跟我们家乡的气温也差不多呀。离开火车站,我们首先到对面汽车站附近吃过午饭,然后买票准备乘坐大巴前往阆中市区。我心里着急呀,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嘟囔着:“这一天都在坐车奔波,什么时候才到古城啊。”爸爸听到了,回头摸着我的小脑袋笑着对我说:“心急了吧?这是最后一站行程了,
阆中就快到了。”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踏在了阆中的街道上,的士把我们带到了阆中古城的游客接待中心,买好了观光票,拿上一些古城的宣传手册,我们走进了古城区。首先,我们找到一家古城的客栈登记了住宿,放好行囊。爸爸说观光票的有效期是三天,所以我们也不急着现在就去游览景区,先小小的在客栈里休息一下,恢复精力。
傍晚六点,我们的精力恢复了不少,出了客栈进入景区找到一家有名的小吃店,吃起了当地有名的小吃——牛肉热凉面。听着这个名字怪怪的,凉面就是凉啊,为何还是热的?听当地人说这个牛肉热凉面的面和四川其他地方没什么区别,怪就怪在当地人是用熬的浓浓的温热牛肉汤做汤底,在凉面上淋上牛肉臊做成的。爸爸喜欢吃酸辣,放了一些辣椒粉和当地有名的保宁醋,这个凉面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夜晚华灯初上,我们走在嘉陵江边的大道上,阵风夹杂着淡淡腥味的江水,空气既凉爽又清新。很多当地人坐在江边码头乘凉聊天,不时听到人声但又听不清在说什么。一边看着远方披着彩衣的锦屏山亭子和身边的古城夜景,一边看着江里三三两两的游船,加上游人们从身边经过时的谈笑风声,好似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映入眼帘,非常迷人,心情也特别舒畅。回到客栈已经是夜晚九点了,我们冲了凉准备睡下,为明天的游玩养足精神,我躺在床上回味着之前的见闻,憧憬着明天的游玩景象,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我们还体验了当地有名的另一种小吃——羊杂面,这面汤清见底,面用的是宽面,汤是羊骨汤,面臊是羊肚和羊肠小碎条,再配上一些芹菜末,吃起来不咸不淡,突出了汤的鲜味。佐餐用的不是清椒或肉片,而是一小碗瓣蒜,这样配着吃我还是头一吃体验,确实风味独特。
吃过早餐,我们开始游玩古城了,首先我们来到了古城最宏伟壮观地建筑——华光楼。看景点介绍,上面描述了华光楼始建于唐朝,但因为战乱,屡次遭到破坏,我们眼前的是修复于清代(公元1867年)的城楼,修复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楼梯坡度大而窄,上到楼上,四围墙面有很多古人留下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虽然过了很多年,但画面还是很清晰。上到楼顶层,古城全貌尽收眼底,通过木墙的大圆窗眺望远处嘉陵江对面的美景,就象一幅山水画就在墙面上贴着,非常亮丽状观。
下了楼,沿着古街来到贡院,参观了古人考试的场所,里面留有古人考试的试卷和考官的评语,还有考场的景象。听导游姐姐说古人考试也有作弊现象,我一听乐了,看来古人也有不尊守纪律的呀!但是听说古人考试作弊惩罚可严重了,不仅考试的人要戴上枷锁在考场门外示众一周,串通作弊的考官最高还会受到“腰斩”的极刑处罚。有一间屋子展示很多状元的名单,我们四川也有不少呢,看来四川人在古代也很勤奋,敬佩之情由然而生,我内心在想:将来我也要
向他们一样,得到“出人头地,衣锦还乡”的殊荣。
在古城里吃过中饭,我们还沿着古街参观了张飞庙,进入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张飞雕像,供人祭拜。庙的后面是张飞墓和张飞的家普。庙里还再现了桃源三结义的情形,第一次听闻了刘备的足智多谋,张飞和关羽的善战、忠肝义胆,他们的兄弟情谊深深的感染了我。我心里在想:看来中国的四大名著是该补一补了,身为国人就该领略国粹,回头买本三国志好好地拜读一番。
城内的著名景点游玩的差不多了,我们随便走走,逛一逛古城,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还参观了古人用过的钱币、生活用品和家用器具……时间很快就来到了傍晚六点,吃过晚饭,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我们回到客栈休息。爸爸也趁机预定好了明天中午的火车票。
第三天,我们早上乘船离开古城,来到了嘉陵江对面,本来打算去看看锦屏山风景,但因为在维修,所以改道去了一趟刚刚兴建的熊猫乐园,里面的各种游乐设施跟其他地方的游乐园差不多,最有特色的是熊猫馆,里面住着两只大熊猫,可惜今天没有熊猫表演,我们只能隔着玻璃墙观看,大熊猫憨态可掬,漫不经心地吃着竹子,饲料员时不时会添一些竹料给熊猫。大伙一看到熊猫下地走动或是爬上树桩,都会欢呼起来,纷纷拍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