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说一个词到说一句话
婴幼儿的语言发展(1-2岁)
1岁3个月的栋栋已经会叫爸爸妈妈了。栋栋看见桌上的牛奶瓶,发出含糊的呼唤:“呃?呃?”妈妈听见了,“ 妈妈晓得了,你要喝牛奶啦!”玲玲和栋栋差不多大。她看见奶瓶,会发出清楚的呼唤,“奶??奶。”爸爸马上冲好牛奶,来喂玲玲。不想,小玲玲扭转脸,不要 喝。怎么回事?妈妈换了盛有苹果汁的奶瓶给小玲玲,小玲玲“咕嘟,咕嘟”喝了起来。爸爸给闹糊涂了。 这2个实例说明了宝宝“单词话语”的特点。这正是这一阶段宝宝语言发展的特点。
*1~2岁是孩子语言学习的第一个关键期
语言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1~1.5岁的婴幼儿正处在语言发展的“单词句”阶段,1.5~2岁是他们语言发展的双词句阶段。1~2岁阶段是婴幼儿学习、掌握和运用简单的、常用的词语词汇的第一个关键期。
1岁
开始有意识模仿成人的发音,开口学说话的积极性很高。此时,他们往往是用一个单词来表达自己的要求,即以字 代词、以词代句。这一个字,发音还含糊不清,表达的意思可能是多种的。如:当玲玲发出的“奶”表达的是要喝奶瓶里的苹果汁;栋栋发出的甚至还不是近似音, 但他配上了眼神来表达喝奶的需求。
当你的宝宝说“球”字,表达的语义可能是“我要玩皮球”,也可能表达了“这是我的皮球”的意思,或者是要“妈妈拍皮球”等。 这些都说明,宝宝已经开始学着用一个单词音节来表达意愿,和大人进行交流了。 1~1.5岁
喜欢模仿大人的语词发音,热衷于反复练习一些常用动词的发音,他们对语词的理解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也有一些婴幼儿仍处在单词句阶段,由于发音器官的不成熟等因素会出现发音紧缩现象,有的婴幼儿还会出现言语“沉默”现象。不过,这只是短暂的现象,成人不必担心。
1.5~2岁
婴幼儿似乎一下子“哑巴”开口说话了,他们会表现出很高的说话积极性,甚至出现“词语爆炸”现象。一般18个月左右的婴幼儿能说出20~30个常用的单词,21个月左右能说出近100~150个单词,到24个月已能说出200~300个单词。
同时,双词句也在飞速增长,21个月婴幼儿的双词句有60个左右,到了24个月则有1000个左右。
此阶段,婴幼儿的语词理解能力也在迅速提高,可谓“与日俱增”。在语言表达交流中婴幼儿有以音代词、一词多意、以词代句的特点,并逐步从由使用单词句向双词句以及多词句、简单复合句过渡。 特别提示
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他们的思维智能不断提高,如:1岁半以后的婴幼儿能注意力集中地注视电视画面,随着电 视中的剧情内容手舞足蹈或嬉笑;会手握图画笔乱涂乱画,进行“涂鸦”;在玩积木、玩具电话游戏中,偶尔也表现出一些认知倾向,出现观察、记忆、想象、创造 的萌芽状态。
*推动婴幼儿语言发展的几项策略
词汇是语言的材料。语言学习起始于词汇学习。
1~2岁阶段,宝宝语言学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新词,扩大词汇量。但是,这些新词,宝宝虽然理解却不会运用,被称为消极词汇。在目前这个以理解为主的阶段,宝宝虽然学会了一些常用词,但依仍口齿不清、发音含糊,并且时常处于有口难言的境地。
父母对策——
*结合宝宝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活动,让宝宝倾听和理解一些常用的动词和名词,如:饭、奶、饼干、花、树、车、猫、狗,坐、抱、吃、玩、叫;还包括一些简单的形容词,如大、小、漂亮、聪明。
*多念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顺口溜,让宝宝理解词句,学习语
言。 动物儿歌——
小白兔,
长耳朵,
红红的眼睛,
白白毛,
走起路来蹦蹦跳。
生活儿歌——
小小手,洗一洗,
肥皂搓,泡泡多,
水冲冲,哗啦啦,
咦,泡泡不见了。
物品儿歌——
小喇叭,
达达达,
爱唱歌。
运动儿歌——
小皮球,
红皮球,
蓝皮球,
黑皮球,
滚呀滚。
提示:
当宝宝学会一个新的词,学会说一句新的话,会念一首新的儿歌,成人要大大地鼓励他,诱导他大声地说给大家听,激发宝宝学说话的好奇心和积极性。 尽量创设对话的机会,并鼓励宝宝应答,与宝宝进行融语言、动作、情感为一体的“整合式交流”。
研究表明,在婴幼儿所掌握的新词和语句中,大约有三分之二是通过成人与他的日常交谈获得的。喜欢并善于与孩子交流的父母,其子女的语言能力明显高于缺乏或者不善于语言交流的家庭的孩子。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婴幼儿的学习语言离不开他的生活环境。所以,为了让宝宝尽早地运用语言与人进行交流,平时,妈妈一定要尽量为宝宝创设对话的机会,时时处处与宝宝讲话,并鼓励宝宝应答,与宝宝进行融语言、动作、情感为一体的“整合式交流”:
*当宝宝看到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而手舞足蹈时,父母可以说:“这是什么呀?汽车开过来喽!开过去喽!”。
*听到雨声,可以让宝宝学说“滴滴答,下雨啦”。
*吃美味的菜肴时,可引导宝宝说,“吃饭”、“香喷喷”、“真好吃”。 *外出时更要结合所见所闻,引导鼓励孩子说话。
这样的“整合式交流”,不仅能增进良好的亲子情感,而且能促进宝宝由单词句交流进入单句、短句的交流,开启宝宝的认知大门,让宝宝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感知获得一些最简单的认知经验,得到记忆力、注意力的训练。 特别提示:
1,交流应该是随时随地的,可以结合所见所闻,不厌其烦地教给宝宝相关的词语;
2,交流不能太复杂,简单为好;尽量用短词短句帮助宝宝表情达意; 3,耐心倾听宝宝罗嗦难懂的话语,宝宝说错了也不要当场指出甚至指责,应该不动声色地示范准确的发音和词语。
创造条件让宝宝和各种各样的人交往,促进语言更好地发展。
研究表明,越早获得交往经验,越有利于孩子的性格、情绪、智力、社会适应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寻找小伙伴、和同伴嬉戏是婴幼儿脱离妈妈爸爸的怀抱,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宝宝心理发展需要。宝宝在和人的交往中不断地学习表达,发展自己的语言能力。
具体的做法——
*经常带着宝宝到公园或小孩子多的活动场所,让宝宝走近孩子,观看孩子的游戏;
*让宝宝与同龄孩子一起玩,在实际的情景和交往中逐渐理解“可以”、 “不可以”、“能”“不能”,甚至“我的”、“你的”等概念; *引导宝宝指认记住小伙伴的名字,学着与小伙伴交换彼此的玩具,学着用简单的语句(可以结合动作)表达自己的想法,学说“谢谢”、“给你玩”等。
这些都是宝宝学习交往最基本的第一步,而与人交往正是宝宝学习语言的重要途径。
亲子阅读,看看讲讲,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
这一阶段,婴幼儿开始对图书画面有了阅读的好奇心。他们常常会拿着图书翻来覆去地看,自言自语。这说明宝宝的视觉功能和言语中枢开始协调了。经常和宝宝一起看图念儿歌,讲故事等,这不仅有助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而且将十分有助于宝宝大脑的健康发展:
*听妈妈讲,也可以让宝宝自己手指画面点点说说,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鼓励孩子说出画面上的角色和动作;
*听词句后,指出相应的画面内容,或让宝宝用动作、声音来表演图画书上的内容。让宝宝享受阅读的乐趣,产生阅读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