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时机】综合分析类题目
【死亡案例】有的地方设立了市长接待日,由市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但有人认为这些事情不应当由市长负责。你怎么看?
【死亡回答】各位考官,对于市长接待日这样的现象,我们要辩证分析。一方面,市长接待日确实有一些优点??,另一方面,市长接待日确实有一些弊端??。可见,市长接待日有利也有弊。
【法医解剖】弱弱地问一句:您说了这么多利和弊,请问,您到底是支持市长接待日呢,还是反对?还是让考官自己个儿猜去?凡事都要辩证分析,这不就是典型的庸俗辩证主义么?须知辩证法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哦。
【正确回答】各位考官,虽然有人认为市长不应该管这些小事儿(能看到事情的对立面,有辩证分析的思想),但我觉得,市长不仅应该统览全市发展大局(能抓住辩证法的两点论,思想不偏激,符合机关要求),更应该俯下身来,倾听群众发自内心的意见,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辩证分析有重点,有倾向,抓住了重点论)。因此,我认为市长接待日这样的方式非常好,真正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但又没有搬出锦涛来吓唬人,这叫活学活用),应当大力推广(观点明确,立场坚定,具备了公务员的世界观)??
第六句话:首先,我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看看领导(或同事、群众)为什么对我有意见,是不是有什么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