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 小七孔游记
黄果树小七孔游记
第一天,晚上打车从机场到酒店(11.5公里),讲好50元,刚出机场,司机马上问是否可以搭上另外两名乘客,在网上早知贵阳司机喜欢搭客,想想就同意了,入住贵阳悦馨商务酒店,南明区醒狮路28号(南明区,近甲秀楼),电话0851-5875055。入住遇上了点小插曲,最后还是解决了。酒店设施还算齐全,位置也还可以,离火车站很近,离吃饭的省府路在走路的范围内。
经验总结:附近7天连锁酒店也挺多,也可以考虑住7天连锁。最好能在网上预订酒店,如携程网或者同程网,这样客房尽量会保留,如果电话订,遇上房源紧张,店家就会直接订给先到的人了。
第二天,早早起床,赶往火车站去麻尾,酒店离火车站3.2公里,打车11元,因为下着小雨,贵阳的交通也属于经不起考验的,有点小堵。到了火车站,意料之中期待之外的事情发生了,火车晚点了,于是被迫在火车站多待了2小时,终于上了火车,痛苦的行程开始了,车上人老多,买了无座票46元,试过买餐厅票和卧铺,都未果,只好苦苦站了4个多小时。到了麻尾火车站,坐了一辆三轮摩托9元转去汽车站,乘上汽车晃悠了2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小七孔东门(到东门17元,西门15元)。因为火车晚点,原计划当天游玩小七孔的计划彻底泡汤了,只好等到第二天。
晚上住在小七孔荔波绿野客栈,地址:小七孔景区东大门旁边约200米处,电话:0854-3561145 。一天最开心的事,不是睡觉,而是吃饭,客栈的菜确实很好吃,米饭就评价了,在贵阳几天,好像没一家的米饭是值得称赞的。可以推荐的菜有烟笋焖鸡,味道确实好,鸡是土鸡,现杀的,肉很有嚼头。另外还有些素菜,都是自己种的,味道没得说。像在LP书上有提到的水蕨菜腊肉,个人觉得一般。客栈住的条件一般,讲究的游客请绕路。
经验总结:从贵阳到小七孔,可以选择坐火车或者坐汽车。火车路线:贵阳到麻尾,然后转乘麻尾到小七孔的汽车。汽车路线:先从贵阳到金阳客运站,然后坐车到小七孔。6个小时路程,两种路线差不多。关键是要考虑不确定因素,可能在贵州火车的不确定概率比汽车大。如果选择坐火车,不怕辛苦的,就选最早5
点左右有一班去麻尾的火车。另外到了麻尾火车站,别花钱坐三轮摩托去麻尾汽车站,因为汽车发车后还是会绕到火车站看看有没有客的,大可放心的在火车站附近等。
第三天,因为头天火车晚点,未能在当天完成小七孔之旅,又预订好了中午去安顺的火车票,只好起了个大早,小七孔景区一开园(7:00),就入园了。我成了当天的第一入园者,优点就是照片里都没有人物背景,电瓶车也是专车运行。缺点就是如果走在树林中,需要特别小心树上的虫和蜘蛛。因为它们还没起床,你去已经惊扰了人家的美梦。
游玩路线:因时间比较赶,由东门游玩到西门,共花了3个时,路线:东门(电瓶车)——翠谷瀑布(电瓶车)——小七孔桥(电瓶车)——拉雅瀑布(步行)——68级瀑布(电瓶车)—水上森林东出口(步行)——水上森林西出口(电瓶车)——卧龙潭、卧龙瀑布(电瓶车)——鸳鸯湖(划船,电瓶车)——西门 如果时间宽裕,推荐游玩路线:西门(电瓶车)-卧龙潭、卧龙瀑布(电瓶车)——鸳鸯湖、划船(电瓶车)——翠谷瀑布(电瓶车)——水上森林东入口(步行向上游)——水上森林西出口(电瓶车)——小七孔古桥(步行)——铜鼓桥(步行)——小七孔度假村(步行)——小七孔古桥(步行)——拉雅瀑布(电瓶车)——东门
晚上6点多,步行来到火车站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安顺西秀区客车南站旁),放好行李。打车6元来到了LP书上推荐的民主路,一路走过,大部分的小吃各地都有,买了没吃过的臭豆腐和丝娃娃,个人不太喜欢。这里的臭豆腐和长沙的
臭豆腐不是一种味道。晚上的大餐最终敲定在人很多名气又大的留一手烤鱼。选了鲶鱼,说实话,以我对美食的评价,只能说一般,味精放得太多,将本身的鱼味和其它食物的味道全部掩盖了,就餐环境也不敢恭维。不要说我挑剔,去了,大家就知道了。
经验总结:小七孔客栈老板可以帮忙订电子门票,95元,比原票价110元便宜15元。电瓶车40元每人,鸳鸯湖划船30元每人。划船票比很多网上说的15元涨了一倍,不过确实值得一玩。划船可以自助,也可以请船工,需花60元。 第四天,7:40从酒店出发,到汽车站买了去黄果树的车票20元每人,汽车走的高速,9点钟就到了黄果树门票点。黄果树景区通票门票180元(含黄果树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黄果树和天星桥两景区相距约10分钟车程,大约6公里,每人50元的观光车票,听说也有车租,价钱也是50元每人,但是没有必要,坐观光车很方便的。
游玩路线: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
1.陡坡塘:大约玩30分钟。这个要放在先游览,如果看过了黄果树再看这个景点就没感觉喽。
2.天星桥:大约玩2小时。网上建议天星桥景区一定要完完全全的游览完毕才行,很多旅游团都只游到了高老庄导游就叫游客回去了!我虽然是自助,也是同样的命运,原因是黄果树下大雨,涨水了,天星湖和天星洞景区封了,禁止游玩。
3.黄果树:大约玩1.5小时。还是因为涨水,只看了黄果树瀑布,网上推荐的水帘洞又远去了。最好还是准备个雨衣,最起码可以不让相机淋水嘛!要是晴天可是有彩虹的呢!
放上网上提到的黄果树最佳取景点: 1、犀牛潭边,那里的景色、视角和取光都是最理想的,千万不要和一大群人挤在去水帘洞的路上抢镜头,角度、效果均不好,而且经常会让其他的游人成为你照片里的主角。2、取瀑布全景,以观瀑亭为佳,可以远眺整个黄果树瀑布的全貌;3、取彩虹,以“水帘洞”三字石牌旁为
佳处,技术好的可照出双重彩虹(上午此处为折射区);4、望水亭,可以鸟瞰黄果树瀑布飞流直下的雄姿。
推荐的游玩路线是: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因为回安顺的车只有黄果树售票区才有,而去黄果树售票区的车只有黄果树景区才有的坐。有点绕,大家去了会明白的。开始想坚持从陡坡塘去天星桥,但是观光车管理处不肯安排,只好最后游玩完天星桥,倒回陡坡塘,再回到黄果树,比较折腾是吧。
旅游中途在天星桥景区附近的天虹**,具体不太记得了,只能说价钱又贵,味道又差,关键是分量也很坑爹,试图抗议说分量不够,竟然和我们说开店几年,这和开店多少年好像没什么关系。下午2点结束了黄果树之旅,2:30搭上安顺的汽车,没有走高速,4点左右到了安顺。坐上了安顺回贵阳的火车,运气好5:12分有个始发特快,比普快好多了,因为听本地人说贵州的普快没有准点过。1个小时后回到了贵阳,又入住在第一天住的酒店,决定去一试省府路著名的酸汤鱼,老凯里酸汤鱼,客人可真多,点了1斤半鱼,分量明显很足,确实很酸,像是西红柿的汁,蘸汁还另外配了醋,将酸进行到底了。
经验总结:比较小七孔和黄果树,明显觉得小七孔的人比较实在,态度也比黄果树景区的人好多了。同样是景区,怎么就差这么远呢?比较景点,小七孔有着宁静之美,但黄果树大气有余,秩序不足,而且很多明显是人造景观。尤其是坐观光车,每次都要去观光车管理处问坐哪趟车,如果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下,完全可以免票坐车,而且也不能两景区随意直达,看了我前面写的就明白了。门票也有些不值,180元还搭了不值一看的景区如陡坡塘。
第五天,最后一天主要是放松放松心情,就在贵阳市内转转,买点小礼品带回去。步行找到了LP书上提到的四合院,以本地菜出名的,地址其实没变,不过门牌号与LP书上的不符,如果没有记错,应该是黔西路34号。点了火焰牛肉,泡椒板筋还有其他小菜。牛肉很嫩,价钱还算实惠。饭后去超市买了些东西,准备回酒店,贵阳的的士可不太好坐,即使有客在车上,司机仍然会立着空车的牌子,想中途搭客,拒载也是常事。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每次有司机停下来问去哪里,一说地址后,马上开车走了,弄得我们只好冒雨走回了酒店。因为雨太大,即使
打了伞,还是免不了淋了雨,回去感冒了。如果不下雨,或者时间宽裕,贵阳附近也有不少景点可供游玩,我就不一一叙述了。
经验总结:贵阳打车不打表,要高价,拒载是常有的,酒店离机场12公里的路,竟然要50元,贵州果然是以贵出名,所以打车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旅游总结:经过几天的旅程,总结如下:小七孔值得一去,黄果树遇上汛期,可以放弃了。其实贵州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建议后面的朋友可以考虑放弃名气比较大的,转而选择一些相对比较原始或者自然的地方,可能收获更大。另外不要对贵州的饮食持有太大的期望,尤其是市镇上的,听其他朋友说,一些农家的自己做的东西反而比较好吃。
最后放上自己网上搜索的美食和特产,给大家一个参考,很多我也没吃到。 贵阳特产:牛肉干,刺梨干,波波糖,袋装的辣子鸡。贵阳饮食:1.丝娃娃;2.情人豆腐;3.牛肉粉;4.酸汤鱼;5.烫菜;6.万家狗肉;7.泰吉全羊。
安顺的特色菜有八宝娃娃鱼、烧烤香猪、罐罐鸡、天麻鸳鸯鸽、篮球鸽蛋、凉拌折耳根、折耳根炒肉丝等;当地的豆腐丸子也很有特色。小吃有安顺牛肉粉、镇宁波波糖、五彩珍珠汤、刺猬包、包谷粑、安顺破酥包、碗耳糕、南瓜包、红油脆哨糯米饭、梅花香芋、荞凉粉、油炸粑稀饭、碎肉豆沙粑、酸菜粑、卷粉裹裹、锅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