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解密第二季(6):扑克之王李俊慧的超高速感应记忆
---- 记忆力训练网 张海洋
《最强大脑》第二季第三期的第一个节目,大连女孩李俊慧挑战扑克记忆的世界纪录。记忆一副扑克牌的世界纪录是王峰所保持的24秒22,而李俊慧在节目中所花的时间是不到4秒——虽然她在节目中的挑战没有成功,但如此高速的记忆还是令人很好奇,她到底是怎样进行记忆的?
事实上,李俊慧在进行记忆的时候,她所用的方法超高速感应记忆——这跟世界记忆大师所用的图像记忆法是不一样的。
李俊慧的爸爸说,她在家里记一副扑克牌一般是在1秒、2秒之内记完,而我们所看到的节目组所拍摄的视频片段,在视频中,李俊慧只用了0.5秒就记完了一副牌,而且基本上是正确的。
超高速感应记忆的特点,就是要在超高速状态下完成记忆,速度放慢之后反而容易失败。节目组并不懂这一点,要求李俊慧在挑战的时候放慢速度,以免过早显露实力导致国外选手不敢PK。而Dr.魏在最后总结时所说的“图像记忆记得快,但忘记也快”之类的话,明显是外行话。图像记忆是把要记的内容转化成动画来进行记忆,我们所记住的动画片,怎么可能会容易忘呢?不仅记得快,而且会记得非常牢。只不过,李俊慧所用到的记忆方法,其实主要还不是图像记忆,而是在图像记忆基础上的超高速感应记忆。
什么是超高速感应记忆?
超高速感应记忆,主要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超高速。
在运用超高速感应记忆的时候,需要在非常高的速度下进行记忆,速度越快越好,慢了反而不容易发挥出来。这种速度,李俊慧爸爸用的说法是“搓牌”,就是把牌用最快的速度摊开就行。这样摊开的动作,大概在一秒左右,甚至不到一秒。
这种超高速不仅表现在记的过程中,其实如果我们有认真看0.5秒记一副牌的那个视频的话,我们就能看到,李俊慧在报顺序的时候,说话语速也是高速的,不认真听根本听不清。
事实上,她整个大脑的运转都是高速的,高速记忆、高速回忆、甚至高速说话。
第二个特点是感应。
感应的意思是说,整个记忆过程,其实不是依靠一张一张去进行记忆的,而是通过整体的感应能力,就能把牌的图像全部快速地吸收到大脑中。
记忆大师运用图像记忆法来记扑克的时候,是需要一张一张看清每一张牌的,如果有一张没看清,那这张
就无法进行记忆。所以王峰在节目中说,李俊慧那种速度,
如果让他来记的话,连牌都看不清楚,是根本没法记的。
而事实上,李俊慧在第二次挑战的时候,用时不到5秒,只看了前面的一些牌,后面有许多牌连看都没看。事实上,李俊慧也并不需要认真去看每一张牌,她只需要进入一种感应的状态,就立刻能把牌的顺序印在大脑中。在那个0.5秒记一副牌的视频中,有些牌是重叠在一起的,并没有露出来,而最后的几张牌也贴在她的手心下面,看不到,也来不及看。因此,她整个记忆的过程,主要靠的是感应吸收。
图像记忆、照相记忆、超高速感应记忆、波动速读:
在记忆方法之中,除了记忆大师常用的图像记忆方法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叫做照相记忆。照相记忆就是对看过的东西,像照相机一样印在脑海中,回忆的时候把大脑中的“照片”调出来就行。像“雨人”金皮克那样,看过的书都能一字不漏地回忆出来,那就是一种照相记忆的能力。
李俊慧在记牌的时候,所运用的超高速感应记忆,是不同于照相记忆的。因为如果用照相记忆的方法,即使同时看很多张牌,那也需要看清楚每一张牌才行,看不清或者看不到的牌,是无法记住,也无法回忆的。而李俊慧在记牌的时候,最大的特点,就是那些牌并没有完全展开,根本就看不清,甚至看不见。所以,我们说她所运用的是超高速感应记忆,而不是照相记忆。
超高速感应记忆的吸收方式,从原理上,是跟“波动速读”的吸收方式非常接近的。“波动速读”的特点,就是快速地翻书,连字都看不清,甚至有很多页面都没有被翻出来,但在阅读者的眼中,书里的内容却能化成图像快速地飞出来。
李俊慧记牌的方法,也是在一瞬间,把牌的图像信息快速地吸收到大脑中。这就像把一副牌当做一本书来进行波动速读,而在波动速读的基础上,还把每个图的顺序也记住了。
超高速感应记忆怎样训练?
超高速感应记忆跟其它许多神奇的学习能力(例如珠心算、照相记忆、波动速读等)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拥有大脑屏幕的清晰想象力。什么叫清晰想象力?就是闭上眼睛之后,能够清楚地看到图像(例如苹果),就像看电影那样。清晰想象力,通常在14岁以下的孩子中比较普遍,而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会慢慢下降甚至消失。
为什么这些神奇的学习能力,通常都只是小孩能拥有,而成年人却无法训练呢?原因就在于绝大部分成年人都失去了清晰想象的能力,而只有模糊想象力了。
李俊慧在学习记牌的时候,学的也是图像记忆的方法,把一张张抽象的扑克牌,转化成生动活泼的图像,然后再运用记忆宫殿的方法来进行快速记忆——王峰所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然而李俊慧在图像记忆法运用到一定程度之后,她非常渴望有新的突破,于是就激发了她内在的高速感应记忆能力,把牌一摊开,大脑高速运转起来,不管看到还是没看到的牌,都化为了生动的图像高速地飞入了她的脑海中,在一瞬间就把这些牌记住了。超高速感应记忆,训练到一定程度,甚至有可能不需要看,蒙着眼也能感应到眼前的牌——就像蒙眼进行波动速读那样!
在运用这种方法的过程中,一定要快,越快越好,一旦速度慢下来,能力就难以发挥出来。这就像对婴幼儿所用的闪卡(尤其是圆点卡)教学那样,
要快速的闪动,
孩子们才能快速地吸收,如果慢慢地讲解,那孩子们的注意力早就不知道跑哪儿去了,也就无法进行学习。
至于详细的训练方法和训练步骤,因为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分享,大家有空可以多关注记忆力训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