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解密第二季(4):林建东的质数是算出来的还是提前记住的?
---- 尚忆教育 张海洋
《最强大脑》第二季第二期第二个节目,是这样介绍的:1380个五位数让现场大屏幕变成了一个密密麻麻的数字矩阵,“数字怪杰”林建东的任务,就是在巨大的数字矩阵中,飞速运算找出其中的7个质数。
节目所强调的是,这些质数是当场通过快速运算所算出来的。然而,我们通过解密发现,这些质数,根本就不需要当场运算出来,只需要提前把5位数以内的所有质数提前牢牢记住就行了。
快速运算能力?其实是记忆力!
香港记忆协会总干事林建东(右)
与记忆界多项记录保持者Ben Pridmore(左)
5位数以内的所有质数,有好几千个,如果要记住这么多数字,对普通人来说,或许比较难,然而,林建东是香港记忆协会总干事,在记忆培训领域已经有丰富的经验,运用记忆方法,提前把五位数以内的所有质数牢牢记住,根本就不是什么难事。
节目中的1380组数字,林建东过第一遍只用了17分钟,也就是每组数字平均0.7秒,这个速度用来与记忆中的资料进行核对是差不多的,但每组数字只需要计算不到1秒就知道是否质数?这也未免太夸张了!
我们为什么说他不可能在1秒钟之内通过快速运算来算出一个5位数是否质数呢?其实从最后Dr.魏的加试验就能清楚地看出来。
最后Dr.魏加试的8771这组4位数,如果按照他在节目中的速度,听到数字之后,应该马上就能报出答案(一秒左右)。然而从镜头来看,整个运算过程他还是苦思冥想了好一会才得出能被7整除这个答案,并没有立刻脱口而出。这说明他的运算速度其实并不算太快。如果以这样的运算速度来应付节目中那1380组数字,而且是5位数,那恐怕就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了。
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他在节目中之所以认出那几个质数,依靠的是记忆力而不是运算能力!
当Dr.魏提出加试的时候,林建东那种略显惊愕的表情就很容易理解了,他或许在心里对Dr.魏说:喂,老兄!你难道真不知道我是靠记忆的吗?挑战都成功了,还来个加试?有木有搞错?万一搞砸了怎么办?
能运算就一定不是靠记忆?Dr.魏的神逻辑!
《最强大脑》的大部分节目都是依靠记忆力来完成的。第二期的这三个节目全都是记忆力,然而节目组为了不让观众觉得所展现的能力太单调,于是做了许多工作来误导观众,让观众误以为是其它各种稀奇古怪的能力。
在这个节目中,Dr.魏最后给林建东的加试,原本也是想要引导观众不往记忆力方面去想,然而这个加试却恰恰起到画蛇添足的反作用。原本我们以为林建东能够在1秒之内算出任意一个5位数是否质数,但加试之后才发现,就连4位数是否质数,也需要慢慢计算好一段时间才有答案。这恰恰证实了挑战者在节目中其实运用的是记忆力而不是快速运算能力。
从逻辑上来说,判断8871是否质数是通过运算得来的,这跟林建东是否记住了5位数以内的所有质数,根本没有任何逻辑关系。
Dr.魏只是证明了林建东有一定的运算能力,但这样的运算能力许多人都有(尤其是那些曾经研究过质数的人)。难度有这样运算能力的人,就不能运用记忆方法?即使他是个记忆大师?反过来说,一个记忆大师如果能记住几千个质数,他就一定不具备运算能力?这个是什么逻辑?让人看不懂!
如果林建东能够毫不犹豫立刻报出答案(1秒钟之内),那我们还能相信他的运算速度非常快,快到没必要提前记住(即使能记住也没必要提前记)。然而他确实是花了不少功夫才得出答案的,如果是5位数的话,那必定会更慢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个记忆大师,你是宁愿提前记住还是愿意现场慢慢计算呢?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Dr.魏给这个节目的难度分给到9分,确实有点不可思议,难道他真的看不出这是记忆力而不是运算能力?从记忆力的角度,其实“捕风者”曹全全那个挑战的记忆难度要比林建东记质数难得多,然而Dr.魏却宁愿给曹全全2分,而给林建东9分,这实在让人看不懂。
8个质数让挑战变得更难?其实更简单!
由于嘉宾舒淇所挑选的坐标也是一个质数,加上数字矩阵中原有的7个质数,一共是8个质数。
其实多了一个质数,这本来就在预料范围之内,难度并没有增加,只需要把这8个数快速再确认一下,如果确定这8个数都是质数,那么很轻松就能知道其
中一个必定是坐标,这反而有可能降低了挑战的难度,根本就没有必要把所有数字重复核对两遍。
如果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一想就知道,何况进行这项挑战的话,本来就有充足的经验,肯定会知道指定的坐标数会有质数的可能性,而且也一定会做好提前的准备。所以,Dr.魏和评审团认为8个质数会让挑战难度增加了一个层次,这是毫无道理的。
香港最聪明的人?烟雾弹而已!
林建东在出场的时候,说自己是“香港最聪明的人”,给现场观众和评委的感觉,是过分自信、甚至有的狂妄了。
然而,这只是节目组安排的烟雾弹而已。“门萨会员”、“提前两周到达”、“每天睡二十个小时”、“脑力发挥百分之九十以上”、“香港最聪明的人”,所有这些,都是节目组安排林建东来说的,目的是为了渲染脑力超强的气氛,而避免观众看破其中记忆表演的真相。
林建东是否门萨会员,我们不清楚,但他一直都没有说出自己的IQ值,这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没有很高的IQ值,谁敢说自己是最聪明的人?即使有很高的IQ值,这跟快速运算能力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IQ考核的能力比较广泛,并非只有快速运算一种能力。例如《最强大脑》第一季的“中国雨人”周玮,他的运算速度是非常快了,然而IQ却并不高。
至于说自己的脑力发挥百分之九十以上,这就是毫无根据的夸张了,因为即使爱因斯坦,据说也只是运用了自己脑力的不到百分之十而已!
《最强大脑》的大部分节目,都是依靠记忆力来展现的,然而节目组不愿意让大家觉得只有一种单调的记忆力,所以就煞费苦心,把许多原本是记忆力的节目,包装成各种稀奇古怪的能力,这当然也就需要挑战者和Dr.魏来做一些配合表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