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解密第二季(5):捕风者曹全全是否骗过了你的双眼?
---- 记忆力训练网 张海洋
《最强大脑》第二季第二期,“捕风者”曹全全的任务是捕捉1/24秒的画面。从一段影片中,把插入其中的2帧画面找出来,而每帧画面出现的时间是1/24秒!
1/24秒一闪而过的画面,是否能看清呢?如果单纯是一个画面,一闪而过,或许能看到某些内容。然而插入到一段影片之中的话,那就会由于“视觉暂留”的原理而导致无法看清。
电影最重要的原理是“视觉暂留”。科学实验证明,人眼在某个视像消失后,仍可使该物像在视网膜上滞留0.1-0.4秒左右。电影胶片以每秒24格画面匀速转动,一系列静态画面就会因视觉暂留作用而造成一种连续的视觉印象,产生逼真的动感。
如果在一段完整的影片中插入1帧画面,那么,这帧画面会受到前面那些画面的“视觉暂留”效应的影响,而导致无法看清这帧画面的内容。
在曹全全的挑战中,两段影片,每段插入了2帧画面,看得仔细的人,也只是看到了4次的画面闪动,具体是什么内容那就根本无法分辨。而如果看得不够仔细,那估计连4次的画面闪动都无法看全。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能力?真的是如宣传所说的那种能把时间放慢的能力吗?请看我们的解密。
是天生的能力还是后天训练的?
正如我们在上面所说,正常人一定是会受到“视觉暂留”效应所影响的。如果曹全全的能力是天生的,那么,他就跟我们正常人不一样,他不会受到“视觉暂留”效应的影响。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在他小时候,在看胶片电影的时候,他就无法像我们正常人那样看到连续流畅的影像,而只能看到一副一副画面——有点像我们现在连续快速播放PPT的那种感觉。
如果他从小有这种经历的话,那他在节目中应该会说出来,跟大家分享他竟然不会受“视觉暂留”影响的那种与众不同的奇异世界。然而他并没有这样说,可见这不是天生的能力。
如果是后天训练出来的,那我们就只能很好奇地怀疑,这究竟是怎样训练的?为什么要训练这种能力?谁那么有兴致来训练这种毫无用处的能力?而且如果要训练的话,那应该需要有人配合他播放这种胶片电影,从慢到快,逐渐地提升。如果这种能力真的能训练出来的话,那究竟需要训练多少年?另外,还有谁那么无聊会帮他一起来进行多年的训练?
Dr.魏在挑战最后说,这个挑战即使成功了,难度分也只能给2分,理由是这种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而获得的。如果说,通过长期训练,能够看清1/2秒或者1/5秒每帧的画面,这或许还有可能。而如果每帧1/24秒也能看清的话,人类的能力究竟能否训练到这个程度,我们是大大怀疑的。至少没听说谁有这样的能力。
相反,像辛哲和鲍云那样的照相记忆能力,在这个世界上倒还是有不少人拥有的,画家和象棋运动员中,就有不少人有这样的能力。只有快速运算的能力,那就更多人拥有了。鲍云那种能够训练的照相记忆能力给10分,林建东那种能够训练的快速运算能力给9分(事实上林建东是还不是运算能力,而是记忆力),反而这种没有人训练过、甚至不可能达到的、能抗拒“视觉暂留”的神奇能力(如果真有的话),却仅仅给2分。
Dr.魏的这种打分逻辑,实在让人无法看懂。
真相其实是记忆力!
捕风者这个节目所表现出来的,其实是记忆力!
曹全全在节目中介绍自己是个武术家,这应该是真实的。然而,节目中故意让他不要介绍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记忆培训师。事实上,曹全全在2013年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一直从事的是记忆培训工作。
如果是记忆力,那么真正的挑战是什么呢?
首先挑选100部电影,每部电影挑出10帧画面,总共1000帧画面。这1000帧画面,曹全全肯定需要提前熟悉的,并且知道每帧画面所对应的电影名。
这肯定需要提前熟悉的,否则挑战无法进行。你想想,如果那100部电影你没有看过,或者那1000帧画面都是毫无特征的镜头(例如缺乏特征性的大海、草原等背景),谁那么有本事知道它们属于哪部影片呢?即使你真能看清那幅画面,你又怎么知道是哪部影片里的呢?说不定这部影片你还没看过呢!
曹全全不光要提前熟悉这1000帧画面,而且还需要把这1000帧画面插入到不同的影片中,来反复观察那一闪而过的屏幕特征,并且把这个特征与对应的画面联系起来。每幅画面虽然是具体的、生动的,但那一闪而过的像闪电那样的东西,却是抽象的,如果没有深厚的联想记忆功底,是无法进行挑战的。
这就是节目组需要找一个记忆大师来进行这个挑战的原因。只不过节目组有点担心大家会厌烦反复出现的记忆节目,
所以就想尽办法把这个挑战包装成跟记忆毫无
关系的稀奇古怪的能力。
怎样进行记忆?
根据我们的解密,挑战者曹全全所要做的,就是在看到那一闪而过的类似闪电那样的画面的时候,能够根据这个闪动的特征,来回忆起相应的电影画面,并说出属于哪部电影。
插入到影片中的画面,肯定会在屏幕上有所闪动,而且闪动出来的画面,虽然是很抽象,但还是各有不同的。只需要找到这个抽象画面的特征,还是能展开联想的。
这里的难度主要在于,1000
幅画面的特征,有很多应该是非常接近的,有
时候很难清楚地分辨出来。而这1000幅画面在屏幕上一闪而过的痕迹,那就更加接近了,更加难以分辨。
要做到清楚地分辨,并且准确滴联想,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否则曹全全的挑战就不会失败了。
那一闪而过的痕迹,有些会出现在屏幕的上方、有些会出现在屏幕下方,有些是细而长的、有些是短而宽的,有些是小范围的、有些是大幅度的。记忆大师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痕迹变成各种生动的物体(例如苹果、大象、溜溜球之类的),或者变成数字(例如2538、7629等等),然后再跟相应的电影画面以及电影名称进行联想。
这里的观察量以及记忆量,都是非常大的。曹全全为了这个挑战,背后一定是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但由于有些内容实在是太接近了、无法完全分辨出来,所以导致最后挑战的失败。
一个记忆大师在挑战前所做的这么多努力,在节目中完全没有被展现出来;而如此高难度的一个挑战,却被Dr.魏给了一个如此低的分数。这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