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的校园里张贴着许多格言警句,我最喜欢的是其中的一句“有志者,事竟成”了。这句话出自《后汉书·耿弇列传》,意思是说,有志气的人,事情终究能够成功。这句话也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做多么艰难的事,只要有雄心壮志,不懈努力,就能够成功??我总是把这句话工工整整地写在我的日记本的扉页上,作为我的座右铭。
那是去年参加奥数竞赛初赛前的一段日子,每天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攻克许多题目。早晨,很早起来做数学题;白天,也有听不完的数学讲解;晚上,继续做题是很正常的。如此下来,三天以后,我感到十分疲劳,终于有一天,我忍耐不住了,便对妈妈发火:“参加什么奥数竞赛,累死人了。”妈妈心平气和地对我说:“宝贝,你不是一直说‘有志者,事竟成’吗?成功的路上哪有一帆风顺的?没有汗水哪有收获?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具备拼搏精神!你要想入围决赛,那就得吃苦、就得努力啊!”听了妈妈的话我立刻想起了我国伟大的画家徐悲鸿先生,青年的他在国外学习期间,因受到美国同学的侮辱,他立下宏愿:我的学习成绩一定要超过他们!从此他发奋学习,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让嘲笑过他的人无地自容,为自己为国家都挽回了尊严。这就是立志并付诸行动,最终获得成功的学习榜样啊!从那以后的几天里,每天我都认真地复习,手不离笔,眼不离书,不停地练习,不停地钻研。不懂的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有巧妙的解题方法便牢记在脑中。黄昏时分,听到伙伴们在院子里欢快的嬉闹声,也曾动摇过下去玩一会的念头,但是想起妈妈的教育,
想起自己的比赛我经受住了诱惑,静下心来,继续学习。虽然我没达到“头悬梁,锥刺股”的境界,但可以用“废寝忘食”这个词语来形容了。
参加初赛以后,不到三个星期,当我得知自己入围了决赛的消息后,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这就是汗水换来的成功的喜悦啊!可接下来决赛前的集训也是很枯燥很坚信的。不过,由于我有初赛前的意志力做铺垫,还把早已刻在我脑海里的“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做激励,最终我取得了决赛的一等奖,捧着奖杯的那一瞬,我笑了,笑得很甜。
现在,我依然信奉着“有志者,事竟成”这句格言,它时时激励和鞭策我不断地努力和奋斗,并引导着我一次又一次地走向成功。当然,光有志还不行,还得拿出实际行动,你的理想才会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