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
喜欢许多名言,但我最喜欢的一句就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古往今来,人人都知道时间是宝贵的。有了时间可以学习、工作,可以增长知识,创造财富。工人叔叔造机器需要时间,农民伯伯种粮食需要时间,科学家创造发明需要时间。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富强都需要时间,时间就是财富,时间就是成就。
你看,朱自清的《匆匆》这篇文章,文章说得多形象啊!时间从水盆里、从饭碗里、从凝视的眼前过去了,从身上跨过、从脚边飞去了,像轻烟、像薄雾那样飘走了,就像俗话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谁能抓住它呢?谁能留下它呢? 我刚刚过完12周岁的生日,屈指一算,有4000多个日日夜夜从身边匆匆流过了。我已上小学六年级了,还有200多天我就要小学毕业了。如果再有将近4000个昼夜,我就将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怎样才能做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毕业生呢?什么都需要学,什么都需要时间。有时我真的很着急呀,恨不得一把拖住时间,让它慢些跑。爸爸说:“时间是拖不住”;妈妈说:“要珍惜时间,就要会利用时间”。我体味着爸爸妈妈的话,反省着自己。就在我上课听走神时,就在我放学贪玩的时候,时光不就悄悄地从我身边溜走了吗?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要想做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像老师说的那样抓紧眼前的分分秒秒去学习、去努力,去奋发向上!还就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给我的启迪,给我的力量!你看,朱自清的《匆匆》这篇文章,文章说得多形象啊!时间从水盆里、从饭碗里、从凝视的眼前过去了,从身上跨过、从脚边飞去了,像轻烟、像薄雾那样飘走了,就像俗话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谁能抓住它呢?谁能留下它呢?
我刚刚过完12周岁的生日,屈指一算,有4000多个日日夜夜从身边匆匆流过了。我已上小学六年级了,还有200多天我就要小学毕业了。如果再有将近4000个昼夜,我就将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怎样才能做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毕业生呢?什么都需要学,什么都需要时间。有时我真的很着急呀,恨不得一把拖住时间,让它慢些跑。爸爸说:“时间是拖不住”;妈妈说:“要珍惜时间,就要会利用时间”。我体味着爸爸妈妈的话,反省着自己。就在我上课听走神时,就在我放学贪玩的时候,时光不就悄悄地从我身边溜走了吗?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要想做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像老师说的那样抓紧眼前的分分秒秒去学习、去努力,去奋发向上!还就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给我的启迪,给我的力量!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面的扩展,我积累的名言和格言也日益增加,比如:“灵感只占百分之十,百分之九十是汗水”,“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等等。在许许多多的名言和格言中,我最喜欢的是“逆境出人才”这句格言。
记得小时候,常听长辈们说这句话,那时我还不明白。后来,到了常熟来上学之后,我又一次听到了这句名言。那是刚来常熟不久,我就读在陈桥小学,由于基础不好,我没跟上大家的学习,成绩急剧下降,为此,班主任多次找我谈话。其中有一次谈话中,老师就对我说:“如今的环境变了,对你来说,可能多了许多困难,但是你要更加努力,在逆境中成才。”回家后,我把老师对我说的话告诉了爸爸,爸爸耐心地告诉我:“你现在不适应新的环境,与同学没什么交流,你现在就身处在逆境中,但是你必须要去面对,并要适应它。”
爸爸的话让我想起了很多,古今中外,身处逆境而能克服困难,成为人才的例子比比皆是。高尔基小时候给人家做工,在老板的看管和毒打下还坚持看书,最终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文学巨匠。张海迪在高位截瘫的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用功学习,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许许多多的事例都说明:逆境可以成才,关键要能够以顽强的意志奋发进取,才能取得成功。放眼社会,很多考上大学的学生,他们中有不少就来自条件较差的农村家庭。在贫苦中他们知道了努力的重要,也知道了自己的目标。如此,最终才成了才
的确,我们现在是成长在父母的呵护之下,如果有一天,大人们都消失了,只有小孩,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等死么?
一个人的一生,由父母抚养到十八岁之后,在以后的漫长人生路上,有些时侯,的确是要我们一个人走的,因为,父母是不可能养育我们一生的,我们总有一天是要离开父母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学会自立。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出国留学,做一个有出息的人,我一直向着这个梦想向前冲,因此,我想从小就养成一个好习惯,强的自立能力,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记得有一次,我看作文,发现了这样一篇文章,那个人曾这样写:中国的孩子和日本的孩子比登山,日本孩子的父母将孩子从到山脚下便扬长而去,而我们中国孩子的父母,又是帮孩子那包,又是与孩子一起登山,生怕孩子摔着了,很明显,我们中国的孩子输给了日本的孩子,而且,我们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相比,西方国家的孩子,平均四岁就进入独立,自立,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平均八岁才能进入独立。难道我们中国的孩子就真的比别的国家的孩子差吗?不,使我们不会自理,独立。
我喜欢这句名言,是它让我明白了,不是自己创造的幸福,永远不会可靠……
俗语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世界上没有难事,只要有决心,有毅力,没有办不成的事。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这句格言给了我很大的教育。
以前,我不会骑自行车,曾几次请求爸爸妈妈教我,可他们都没有时间。我想了想,决定自己学骑车。上个暑假,我推出妈妈的蓝色自行车,在同学的帮助下上了车。没想到看着容易做起来难,上车后车子摇摇摆摆总不稳,蹬上几脚就想歪,我好像要从车上摔下来似的。正当我踉踉跄跄往前骑时,前面忽然冒出来了个“障碍物”——石头,我正想调转车头,但由于掌握不住平衡,“扑通”一声载到在地上,胳膊上碰了一片青。我急的哇哇大哭,正想放弃的时候,忽然想起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句格言,是啊,只要有决心,有毅力,还有做不成的事吗?想到这里,我下定决心,继续练习。一次失败,两次失败,三次,四次。。。。。。终于,凭着坚定的信心,坚韧的毅力,我成功了!
好的格言伴随着我们成长,有时它是我们前进的路标,有时它是打开心灵的一把钥匙。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这句格言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在学习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每个人都应该珍惜时间,时间是不能重来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和力量,给懒散的人只能留下悔恨。时间一分一秒地从你身边悄悄溜走,就看你怎样对待。“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格言使我懂得了时间的珍贵,浪费了时间是什么也换不回来的。 以前,我总是不珍惜时间,整天只顾着玩,无所事事。因为我觉得时间是很长很长的,过了今天还有明天,过了明天还有后天,我总是玩不够的。有时,姐姐提醒我赶快去读书。我说:“赛车好好玩呀,明天再读书也不迟。”因此,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落后别人一大截。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时间老人的礼物》,里面的主人公明明整天只顾着玩,到老的时候只落得两手空空,一事无成。这时他才明白小时候老师说的格言:“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真正含义,但是已经晚了,丢失的时间再也找不回来了。我看了受益匪浅,要是再这样不努力学习,到老的时候也会像文中的明明一样后悔莫及。从那以后,我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抓紧时间读书写字,今日事今日毕,从不拖延。因此,我的学习进步了,现在我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格言改变了我从小贪玩的习惯,它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