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发现美的眼睛
带着发现美的眼睛、感悟美的心灵、追寻美的事物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没错,生活就像一片汪洋大海。海,广纳百川,因此才如此之宽广。百川之中,有轻盈清唱的小川,也会有奔腾万里的大江。生活也是如此,有阳光的地方,也会伴有阴影。如果带着恶的眼睛去看世界,那么所有的一切都是恶的。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需要做的则是——即使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也要用他来寻找光明.
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正如有着两个女儿的老太太,整天愁眉苦脸。大女儿以晒盐为生,小女儿则以卖伞为生。晴天,老太太就会为卖不出去伞的小女儿发愁;雨天,则又为无法晒盐的大女儿发愁。但是,如果能够转换一下,那么,晴天大女儿能够晒盐,雨天小女儿能够卖伞。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去看世界,那么,这个世界,春暖花开。
那么,什么是美呢?美是一种理解,是一种欣赏,是一种懂得。带着理解的态度,带着欣赏的眼光,带着懂得的心情,带着感悟的心灵,去追寻世间的爱,这,才是发现美的真谛。通过这发现的真谛才是美。美,是抽象的。因为人世间没有一种叫做“美”东西,也不可能找出“美”的实物。“美”又是具体的,因为在发现美的眼睛的世界里,万物皆美。美,找不到实物,但是最美老师李莉莉危急关头的那一次决定,就是美;最美妈妈奋不顾身的那一个托举,就是美;最美司机
吴斌临危不顾的那一次紧急停车,就是美。美,无处可寻,又无所不在。
美,那么神秘又熟悉,那么普通又陌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要不辞千辛万苦的寻找美呢?这正是美的意义所在。美,此时恰似一种信仰,令无数人追求,令无数人向往。她是一种精神上的奢求,非物质的享受。这,就是追寻美的意义;这,就是感悟美的意义;这,就是发现美原因。
有的人,迈入了生死的船,只为那遥不可及的黄金;有的人,放弃了所有的江山,只为逗一下自己心爱的人;有的人,伴随着汗水,在追寻美的道路上,却仍然不知所措。智者说,成功源于奋斗,但是,挥洒汗水的人们,仍然找不到美在哪里。智者又说,被需要是一种快乐。快乐不是美吗?但是,政要被自己管辖的子民需要,他们仍然找不到快乐,找不到美的影子。归根到底,只有,发自内心的带着发现美的眼睛,伴着一颗发现美的心灵,纵便是黑夜给你黑色的眼睛,只要内心是追寻美的,你也会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在小月月事件中,过路的18位路人对奄奄一息的小月月视而不见,只有以为拾荒阿姨将小月月从路中间托到路旁,最终,多么可爱的小月月还是因伤势过重不幸离开了这个人世。在这个充满了悲剧色彩的事件中,听者会感到人世的悲凉,人情的冷漠,但是,拾荒阿姨的出现,让我们知道,人世间即便载冷漠,还是有热心人的存在。即便是整个世界都黑暗了,也会有蜡烛的照明。从发现美的角度出发,就会在黑暗的世界找到蜡烛的光。从摈弃美的角度出发,则会在阳光普照的大地,紧盯
着树枝的阴影不放。马谡在给诸葛亮攻打南蛮的建议中说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足以说明心灵的重要性。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位人人敬仰的女性人物了——海伦·凯勒。她曾经说过: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要靠心灵去感受。她是这么说同时也是这么做的,一个又聋又哑的孩提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用手用心感受世界,她用自己所有的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极其惊人的顽强的毅力面对人生刻意制造的困境,最终在黑暗中找到了属于人生,属于自己的光明面,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绽放了她人生的光芒。这就是带着一颗发现美的眼睛,尽管她看不到世界,尽管她看不到光明,但是,她用她的心灵,感受到了世界的美。上帝给她关上了一扇窗,她却为人类打开了另一扇门——一扇用心灵发现美的大门。
诗人用华丽的辞藻,描绘了大千世界的悲欢离愁;画家用浓墨的画笔,展示了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歌手用婉转动听的歌曲,表达了沧桑人生的顺逆冷暖。诗人的诗句流传千年而不绝于耳,画家的画作能够价值上亿而流传,经典歌曲能够代代相唱而不断,这就是,他们用发现美的眼光,像世人展示内心的美。世俗很低级,但是他们能够通过展现世俗中的低级而表达对美的描绘,这难道不也是发现美的一种行为吗?在现实中,之所以我们被蒙住了发现美的双眼,就是因为我们的欲望之心过于强烈。对已经拥有的不满足。失去了才会珍惜身边的美。我们会嫌弃母亲临行前唠叨的话语,但是,总有一天,母亲不再会唠叨,到那时候,我们才会珍惜那来之不易的亲情,我们才会发现身边的最美。正如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失败的投资者,在一次投资
失利后倾家荡产,在街头痛哭流涕。一位好心人上前询问缘由。当得知原因后,好心人问:一双感知世界颜色的眼睛价值多少?倍感温暖的父母亲属的亲情价值多少?健健康康的身体价值多少?你失去的那点钱,和你的价值一比,是不是微乎其微?正是如此,当我们失去了真善美,我们才会发现她们的价值是多么的大。
带着发现美的眼睛,感悟美的心灵,去追寻身边的容易被忽略而又容易失去的美,这样,我们失去的只是枷锁,得到的将会是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