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
2009级学生实习总结
姓名:任临芳
2011年9月
写生报告
2011年8月30日我们国画系全体学生踏上了去往安徽的路途,虽然这是我们第三次下乡写生,但我们的心中仍对这次写生充满了期待,我们迫不及待的想离开这纷扰的城市去体会一下农村大山大水景象,这一切都令我们万分向往,一路上我们欢呼雀跃,欢歌笑语,好不高兴,同学们都在讨论着幻想着那儿的一切,我的心中也是充满了激动。
在长达十八个小时的路途中,我们逐渐被疲惫压下了激动,每个人都是昏昏欲睡,在一阵颠簸中,目的地到了 当我们从学校的大巴下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群充满古代气息的建筑,绿树,白水下的房子,以马头墙为建筑的主题的屋顶,以灰色的墙壁,黑色屋顶为主体的房屋,的确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在导游小姐带领下,我们用半天的时间大致领略了宏村风景,粉墙黛瓦,青山绿水,无一不让人心醉其中。我们到了住的地方,老板热情好客,提前就准备好了饭菜,吃过饭后,老师给我们讲了注意事项,就让我们自己收拾准备休息,由于一天的颠簸,我很快就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由于还没有熟悉情况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自己找东西画,我就和朋友们一起外出去拍素材。在山里写生就是为了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体悟感受,设法让躁动的心平静下来,然后再静中生动。这里所看到的意象不同于在城市中的公园里所看到的花草气息,公园里的花花草草都是经过认为修剪种植的,而这里是自然形成的,我喜欢这种大自然不加雕琢的气息。出去写生一开始,我们都很激动,因为可以一边画画、一边欣赏风景,但事实并非那么顺意。每一次出外写生,不知该如何动手去画,很渺茫,风景那么多,总不能看到什么就画什么吧!还是应该要适当地去选择取舍,我不会,但我并没有就那样呆着,我学着去构图,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也慢慢地学会了构图了。这令我很 高兴,因为我进步了。在写生过程中所遇到的总总困难,我都会学着去克服,我不会一遇到困难就退缩,退缩是解决不了问题,退缩只会使困难有机可乘。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所以我选择越过障碍,超越自我,走向成功。
西递, 位于安徽省县东南部,村中以胡氏宗族为主。清晨,薄雾朦朦,远看的山水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仿佛有着仙气一般,吸引我们去探索。西递距宏村虽不是很远,但却给我们另一种感觉,无论是风景,建筑,还是人文。中午,我们回到旅社,修正了一下午,同时也继续完成我们早上的作业。晚上早早是检查完作业,点评之后,我们去逛逛了宏村的夜市,小小的村子,但夜市还是蛮热闹的,顺便拍拍夜景,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尝一尝当地的小吃。 第七天,天色还有次朦朦,我们已经来到了南屏,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村口有一池塘,塘边的垂柳轻抚,塘后的农家,袅袅的炊烟,一幅生活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行走在小巷子间,会听到古钟“铛铛”地敲响了晨明。村中较好地保存着8幢代表着宗族势力的古祠堂,宗祠规模宏大,家祠小巧玲珑。
之后,我们来到最后的目的地宏村。进村便是秀丽的南湖和横跨其上的画桥,湖中芙蓉俏,湖边垂柳生,电影里李慕白牵马过桥的场景再次浮现眼前。
宏村的水系遍布全村的街道,每家每户出门便可打到清水做饭洗衣。村中心是有牛胃之称的月沼,因为池塘的形状为规则的半月,所以村中人又叫它半月谭。想起宏村,自然会想到村中老者挎着竹篮的叫卖声“糯米饼,桂花麻饼”,还有香甜的板栗。宏村里有很多存活几百年以上的古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山水专业的作品总会写实意象得兼,自由表现度更大。作品或是山村小景,生活气息浓郁,或园林古宅,喜画建筑,或大山大水,松风云气纵生,畅于心中笔墨。留连于山风云海,深谷小村,得自己寻源的心情,也得老先生们教诲之意。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意识和表现手法自然逐步成熟,从笨拙零碎到应目会神,渐渐有了对画面的驾驭之感。所有的感悟和笔墨感受都在画里了。
十天的下乡生活,十天百感交集,天天都有新的精彩,天天都有新的心情,我们领略了穽底村的村容村貌,人文风采,,十天下来,师生同乐,深刻而难忘。虽然现在已经离开了那片土地,不过,十天的日子还历历在目,让人回味。当然在我们这次写生取得丰收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仍有许多不足的地方,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置身于绿山之中,忽然觉得自己很渺小,不及山上一草一木,爱此美景,喜爱之情不需言表,只需画意,支下画架,裱上画纸,调好颜料,静静的一笔一触画我所爱山水。
这次写生对于我们国画专业的学生来说很重要,是他们离开书本临摹走进真实风景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审美境界、情操提高的一大段环节。所以,每一个学生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这次出去写生,虽然只有十天,但是很珍贵,很难忘,因为,我们不仅完成了几幅自己感到 满意的作品,使自己的绘画水平有了提高,对美术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接触到了真正的大自然,尽管它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它向我们展现的是真实的世界。
北方的山,也许都像北方的人一样,很高,而且毫不掩饰。自它露出地面开始就在尽情地向上释放生命的力量,对于身体上某一块剥落了,裂缝了,它从不顾忌,最后,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这一座座饱含力量与激情的山峰。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周围有多少人能做到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纯真,都能向别人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试想:如果你能摆脱束缚,把自己融入到大自然中,向自然尽情的抛洒你对生命的激情,那么一切“面子”、“影响”??都算得了什么。
山间的老树,无人修剪,无人欣赏,但是在风霜和雨雪的哺育下,它们长的很茂盛,而且形态很优美、很自然。在它们身上我们可以找到岁月流过的痕迹,可以感受到生命的魅力。
然而同样都是自然界的成员,我们从小就有父母的呵护,还能接受各方面的教育。我们却不能坦然地去面对人生中的困难,而表现出的是逃避与自卑,因为我们缺少老树身上那种接受自然、敬畏生命的精神。
自然界很大,但是不神秘。这次,我从中找到了生命中深藏着的一种美,就是∶大胆地去追求生命的高度,热情地去接受自然赐予你的一切。某一刻,你会体会到,这个过程很美,需要的只是你的发掘,而不需要你的装饰。
至今还清晰的记得我们第一次写生的场景,大家好像好久没有敞开胸怀去体会那种原始的恬美了,尽情地欢呼,喊出心里的一切的压抑??一切新鲜的事
物都强烈地吸引着我们,刺激着我们艺术的感官,激励着我们探索的欲望,唤起我们灵魂深处的冲动。大家各自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始终没有察觉到时间的流逝,每次离开的时候更多地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情怀。
在这一路上我们最感谢的是学院的领导和一直陪伴着我们的老师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写生的时候老师讲了一些我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专业方面的知识,他对我们说:“做人就和做画一样,先学做人在学作画,中国的山水画就和中国的爱情一样含蓄而内敛,而外国的爱情奔放而热情就像外国的画一样。”在写生前要掌握一些具体的构图方法。如左右构图适合建筑民居、桥梁大江、悬崖,上下构图适合山脉,河流s形适合街道等等。写生前的临摹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师细心传授知识,把自己的一些亲身体验耐心讲解给我们,例如画一棵树,他告诉我们往往只用一两种颜色熏,应该在较纯的绿色中加一些赭石熏,熟褐等熏画出丰富的层次感,熏黄色的叶子里有土黄、中黄、橙色、偏橄榄绿色彩等。遇到枯枝熏注意造型有一定的节奏感,熏不可零乱。写生时熏,要仔细观察体验熏,多走走熏,多看看熏,你会发现树木是很美的植物,熏它姿态万千、高大挺拔、婀娜多姿。熏当作写生的主题是很生动的。还有公园的桥以灰色居多,熏灰色的桥在光线下面有一些冷暖变化。熏上边的纹理是在色彩完全铺好后概括出来的线条。熏如果仅仅用线条画出形而色彩只用一种蓝灰色熏,这样就显得单一化了。嘉定老街上的古建筑物、塔楼、亭台、古民居,熏经过长年日晒雨淋,熏积淀着厚重丰富的色彩,熏塔楼的色彩多以深紫红色为主色,熏以偏黄色为补色,熏偏蓝绿为对比色。老街的古建筑与水相接,熏水的反射影响到建筑物上,熏使建筑物上带有蓝绿色的反光色,熏建筑物的倒影又丰富了水的景色,熏使整个画面产生了虚实变化的视觉效果等等。充分的体现了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核心的主题训练思想。
老师还教我们,虽说中国画的学习,一般均从临摹入手,并且往往始终伴随着学习的全过程。作为学习国画的一种重要手段,通过临摹,能在短期内高效率地迅速了解国画的各种基本技法,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由于国画技法,如山水中的皴法等,经过前人反复锤炼,已成十分完善的程式,临摹一久,很易被其完善的程式所迷惑而不能自拔。而通过写生,就能使学习者在传统技法下的程式化山水与真山实水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一方面,以所习技法表述真实山水,另一方面,用大自然中山水的万千姿态,印证传统山水程式,明了这些程式之由来。
作为游历山水时的感受的记忆手段,写生也有其重要作用。且不论古代没有相机、摄像机,对不可能长游细察的山水记上一"异"十分必要,即使在现代,有了相机等现代化记实工具,但当面对真实山水时所得的感触,同时因地、因气候变化的阴晴明晦、云蒸岚飞,都会有许多变化。这些用写生记录,往往比较切合感觉,而一拍成照片,往往反而因太"真实"而缺乏感人力量。
比较山水画的临摹与写生,临摹等于是在求教名师,只要精研细察,必能得莫大收益。但光从临摹上得到体会,毕竟是吃别人嚼过的馍,"纸上得来终究浅"。如不能把这些临摹所得与自然真山水相比照,一不小心便会陷入泥古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在这里,直接面对活生的自然山水,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往往会有自己的独特体会。这些独特体会经过多次强化,并反复去粗存精,就会成为个人绘画风格面貌确立的起点。
也正是这一点,才是现代山水写生教学向传统山水写生观靠拢的起点。 通过这十天的写生,我发现大家不但风景写生得到了进步,而且也变得成
熟了,懂得了很多知道但是没有亲身体会的东西,毕竟我们写生是在一些处于边陲或交通不便的地方,每次大家都要克服极大困难,团结协作,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使集体每个成员都顺利渡过困难(或危险)期。至于写生的效果如何,我想我们定会交上一张完美的画卷,就让我们的接下来的作业来说明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