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写生报告
2013年10月14日,我们写生之旅开始了。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10级国画专业的学生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奔赴云南,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考察,主要有四个站点: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
云南省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边陲。战国时期,这里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云南,意即“彩云之南”,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省会是昆明市。 总面积38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415万。云南是全国民族最多的省份,全省共有52个民族,其中人口5000以上并有固定分布范围的有26个。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
这一次的外出专业考察,依我个人来看,有三个目的。一是开拓我们的视野,看的东西多了,视野面广了,相应地思维就得到了拓展;二是以专业的视野和角度学习和总结外面的优秀元素,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加入自己的思维,把两者有效的融合在一起;三是让我们既亲近自然又与社会接轨,许多绘画元素需要我们到大自然中去寻找,而我自己主要考察的就是: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少数民族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内涵,古城的建筑风格及合理的布置,艺术风格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运用等等。
第一站——春城昆明
经过两天一夜的火车,15号晚上我们抵达昆明,安排好休息的
地方后,我们在昆明的大街小巷四处逛了会,第二天早上我们继续出发前往下一站。
第二站——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的神秘、美丽,是造物主对这块北回归线上最后一片绿洲的莫大恩赐,那么西双版纳傣族园的内大片自然生态村寨能够得以完整地保护下来,则得益于这里的村民对本民族文化的无比眷恋与执着,得益于他们深植于血液与灵魂中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念。
傣族园景区内的五个傣族村寨,这里的杆栏式竹楼群古朴、雅致、壮观;这里的村民纯情、朴实、好客;这里的民风民俗独特而浓烈;这里的热带田园风光旖旎迷人;这里的村民与自然和谐相处,完美融合,仿佛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当今中国,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古村落群,实属罕见,把西双版纳傣族园称为中国第一自然生态村,并无丝毫夸大之处。
走入傣家,仿佛是到了另一个时空,游人不禁陡生隔世之感。傣家竹楼造型美观,简朴而又不失雅致,且有冬暖夏凉和防潮防震的特点。宽敞的庭院洁净、舒适。院落子里种满了各种热带四时果树,爱美的傣家人还广种奇花异草,各种花草奇斗妍,竟放芬芳,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到傣家竹楼上作客,傣家人一整套待客礼仪令人产生由衷的感动和许多感想。傣家菜肴,绿色食品比重较大、禽蛋、山珍、野菜等丰富而又味道鲜美、纯正。这可能也是傣家少女身材苗条、面容清秀俊美的缘故之一吧。在傣族园里待了3天后,我们出发去往大理。
第三站——大理
大理是我们的三站,她是白族少数名族的居住地。这里海拔1970米。大理是一座很美很有韵味的古城,他的风光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风花雪月”,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它们是大理著名的四景。大理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城墙沿着城墙一步步地走,用手轻轻抚摸着那些砖石,不禁要想到他昔日的辉煌和繁荣。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据文献记载,它“规模壮阔”,方圆12里,城墙高2丈5尺,厚2丈;东西南北各有一城门,上有城楼,分别称做: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的四角还有角楼,也各有名称:颖川、西平、孔明、长卿。城墙的外墙为砖,上列矩谍,下环城沟。城内市井俨然,布局呈棋盘状,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有8条巷。当然,这些建筑今天多数已荡然元存,有的还依稀可见,现在,保存下来的还有南北城的部分城墙。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装饰是白族民居建筑的一大特点,十分注重门楼,飞檐翘角,斗拱彩画,颇具特色,门窗、照壁多用剑川木雕以及大理石,彩绘和水墨装饰画,工艺精致,清新典雅,在西南民居建筑中,堪称一流。
后来我们来到了大理洱海,感受到自然的和谐之美。洱海堪称云南省著名的高原湖泊,海拔1972米,北起洱源县江尾乡,南止于大理
市下关,面积为248平方公里。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淡水湖泊,在古代文献中曾被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等。水面海拔1972米左右。洱海公园,占地约864亩,水域面积1065亩,山上山下林木繁茂,亭、台、楼、 榭相互呼应,已成为大理市面上市面上内规模最大、设施较低完善的大型综合公园。 洱海公园濒临洱海,是消夏避暑的胜地。近海水浅水地带, 是理想的游泳场所。洱海是大理风景区的主要风景资源,也是白族祖先最主要的发祥地 第四站——映像丽江
丽江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
第一眼见到古城,让我感觉他就是个江南小镇。小桥流水,杨柳依依。青石板铺就的凹凸小怪,飞梁木柱的古朴民屋,紧密相依,错落有序。城郭虽然不大,确实布局细密,在那回旋的阡陌间游走,一不小心就会迷路。
吃在丽江,住在丽江,游在丽江。丽江是个很有味道的古镇,只有住在里面才会全方位的感受到她的魅力。虽然不知道丽江到底有多少客栈,但是每家都很有特色。站在城楼上,一眼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洱海,有若仙境。远处的山,远处的海,远处的天,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如果居住在这里,绝对会是明智的选择,身心都得以放松的。
这次的考察,虽然说中途坐车很累人,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以前没看过的风景,体味了少数名族的风情和热情,足以消除我们的疲惫。这15天的集体云南考察生活,我们受益匪浅。我很珍惜这次的集体生活。我相信,这次的考察对我们将来,不管是学习还是以后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