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绰号
《水浒全传》中的趣味绰号
肖著源
教学之余,我让学生归纳整理《水浒》绰号,把所有的水浒英雄的绰号做成绰号卡片,然后分类,看能否根据绰号说出人物名及其特征。结果学生发现水浒英雄的绰号各有特色,“叙一百八人,人有其性情,人有其声口”,显性情,露形状,张声口,明身份,活生生如同社会生活重现,颇有趣味。
绰号,作为人物典型性格和鲜明形象的高度代表,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生活面貌及其风土人情,就《水浒》而言,却又有着更独特的艺术张力,它不仅是一张张脸谱,刻画着人物典型形象和性格;它们还在情节结构中充当血肉的角色,演绎着生活、社会波澜和阶级斗争,充当历史的车轮的印迹。绰号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还给读者以极妙的艺术享受。
根据绰号所反映特征、形象不同,我们把水浒绰号大致分成八类:文韬武略类、形象类、品行类、身份类、性格类、技艺类、威望类、喜好类等。水浒英雄,按书中之意,乃应劫而生,非凡俗可比,故多以龙虎猛兽星宿魔怪命名,如其中涉及17种动物的34个绰号,单以虎命名的便有12个。
先说文韬武略类。水浒英雄,各具才干,或以智谋方略称著,或凭功夫勇力闻名,善行者如神行太保,善歧黄者如神医安道全,上应星宿,下应时运,俱逞英豪。智多星吴用,足智多谋,善畴划调度;神机军师朱武既称“神机”,自有莫测之智;“小李广”善射。“没羽箭”是何许人也?“不用强弓硬弩,何须打弹飞铃,但着处命须倾”,原来擅打飞石。“圣水将军”用水,“神火将军”用火,两军对峙时各显神功。小温侯吕方,温侯者,三国名将吕布也,一枝方天画戟打遍天下无敌手;赛仁贵郭盛,仁贵即唐朝名将薜仁贵,善使方天戟,吕郭二人皆以其兵器命名。梁山泊因水得势,能攻能守,其中水上本领高超者甚多。如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混江龙李俊、浪里白条张顺,观其名而知其水上功夫历害非凡。鼓上蚤时迁,细小的跳蚤跳到鼓上,落足无声,可见其轻功高妙。水浒中不乏武艺高强的女性,自古“女子无才便是德”,温柔驯良是传统美德,若身怀武艺,性情豪放,则被人们冠以恶名,如母大虫顾大嫂,母夜叉孙二娘等,单观其名便知其飞扬跋扈、骇人听闻。
形貌类。顾名思义,此类绰号当以绰号主体形体外貌最具特色者命名,一如今日之借代,借局部代整体。豹子头林冲“豹头环眼,燕颔虎须”;青面兽杨志“面皮老大一搭青记”;赤发鬼刘唐“鬓边有这塔朱砂记”;独角龙邹润“天生一等异相,脑后一个肉瘤”;鬼脸儿杜兴“因为他面颜生得粗莽”,金毛犬段景住“赤发黄须”;紫髯伯皇甫端“碧眼黄须,貌若番人”;花项虎龚旺“浑身刺着虎斑,脖项上吞着虎头”;险道神郁宝四“身
长一丈,腰阔数围”;矮脚虎王英“五短身材”;花和尚鲁智深,却是“落发为僧”,“脊梁上有花绣”。当然有一些形貌类绰号只反映一种较为笼统的形象,如阮氏三雄:立地太岁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阎罗阮小七,此三人究竟是怎么个形貌,把不准,但有一点可确信,这立地太岁、短命二郎、活阎罗定是凶横暴勇,如传说中的凶神恶煞般令人恐惧。其他如九纹龙史进、美髯公朱仝、玉幡竿孟康等,俱可观其绰号而知其形象大概。
品行类。水浒英雄中,人物品行有高有低,参差不齐,这在绰号上有明显体现。品格不高尚的有白日鼠白胜、青眼虎李云、笑面虎朱富、丧门神鲍旭等,这些人或偷鸡摸狗,或“风高敢放连天火,月黑提刀去杀人”,无法无天,无恶不作。品格高尚的也有,如宋江,“孝义黑三郎”赞其忠孝讲义气,“及时雨”赞其济弱扶贫仗义疏财。
身份类。“水浒英雄们,不完全是农民,其中有渔民、流民、城市贫 民、手工业者、猎户、小商人,也有下层的知识分子、行脚僧、江湖道士,有封建政权机构中的小官吏、小军官,甚至有不少中小地主,也在不堪官府压迫下参加了义军的行列”,水浒绰号也体现了人物身份。花和尚鲁智深,僧人;浪子燕青,“自小父母双亡”,“说的诸路乡谈,省的诸行百艺的市语”,“百伶百俐,道首知尾”,乃是一个伶俐而不受拘束的流浪汉;菜园子张青“原是此间光明寺种菜园子”,乃是农民;操刀鬼曹正“杀的好牲口,挑筋剐骨,开剥推斩”是祖代屠户出身;行者武松是个行脚僧形象;截江鬼张旺,不用解说也知是个水上打劫为生的人物。再看没面目焦挺,其身份颇费猜疑,何以“没面目”?原来“祖传三代相扑为生”,“到处投入不着”,这种身份、处境实在难堪,所以“平生最无面目”。铁面孔目裴宣,乃京兆府 “六案孔目出身,极好刀笔,为人忠直聪明,分毫不肯苟且”。如此等等,都以身世、处境、出身而得其绰号。
再有性格类。水浒英雄以性格特征称著的,多为急燥、勇猛等阳刚特征,而少有沉静、优雅等阴柔的性状。如急先锋索超,一个“急”字,便标明其性格特征,“为是他性急,撮盐入火,为国家面上,只要争气,当先厮杀”;霹雳火秦明,“性格急躁,声若雷霆”,雷厉风行,其声其行,如闪电惊雷般不可扼止,实在形象而生动。黑旋风李逵,“力如牛猛坚如铁,撼地摇天黑旋风”,性格急躁,全无商量的余地,如旋风之倏来即止。其他如没遮拦穆弘,小没有遮拦穆春,毛头星孔亮,独火星孔明等,也都从绰号本体上表明绰号主体没遮没拦、急躁粗燥的性格。
六是技艺类。水浒英雄中,除谋略武功外,不乏能工巧匠和艺术家、发明家。圣手书生萧让,非但能使枪弄棒,更兼他“会写诸家字体”;玉臂匠孙大坚“开得好石碑文,剔得好图书、玉石、印记”;铁叫子乐和,“诸般乐品,尽皆晓得,学着便会”;轰天雷凌振是宋朝盛世第一炮手,乃火炮专家,“金轮子母轰天振,炮手闻名四百州”,风火炮、金轮炮、子母炮是他的绝活,称他轰天雷,丝毫不过分。
七,威望类。水浒人物中有以威望而取号的。镇三山黄信,“武艺高强,威镇青州”,而青州地面管着强盗出没的三座恶山——清风山、二龙山、桃花山,故称镇三山。玉麒麟卢俊义,也有来历:麒麟乃传说中的神兽,威慑百兽,而卢俊义是“河北三绝”,“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能对”。小旋风紫进,“累代金枝玉叶,先朝凤子龙孙。丹书铁券护家门,万里招贤名振。待客一团和气,挥金满面阳春”,出身显赫,有钱有势,能文会武,又招贤纳才,其势如同旋风。
第八类绰号乃喜好类,体现绰号主体的喜好。如一枝花蔡庆,“生来爱戴一枝花”。
赫思文是因其母“梦井木犴投胎,因而有孕”,故人称井木犴。此乃一特例,不在上述诸类,也不表现个人特色。
以上绰号种种,各具特色,每一绰号无不传达绰号主体的典型性格和鲜明形象,学生通过制作绰号卡片,观绰号而能识人物,让小说人物活生生地立在自己面前,从而更快、更准地把握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享受其中的艺术美感,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