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李逵
起因: 一次,李逵回家探母,路遇一个打劫的强盗李鬼自称“李逵”。
经过:李鬼被李逵腿上一刀,砍翻在地。李逵因相信李鬼是个孝子便放过了他。事情说来也巧,李逵恰好投宿到了李鬼家,却发现李鬼夫妇竟想告发李逵而赚取官府的赏金。结果:李逵一刀把李鬼砍死。再去杀那恶妇时,已不知去向。
中州(江州)劫法场
起因: 宋江因为杀了阎婆惜被下放到地方坐牢,得小旋风柴进和当地朋友的帮忙,并没有在牢里呆着,成天在外闲逛,喝酒聊天。喝醉酒误在浔阳楼上题了反诗,被江州通判黄文炳发现,被下入死囚牢。
经过:黑旋风李逵抡着大斧只顾砍人,梁山泊主晁盖起梁山兵马,攻打江州。
结果:劫了法场,救下宋江。活捉黄文炳,杀他为宋江报仇。
1. 吴用人物绰号、个性:吴用(智多星):足智多谋、神机妙算。(表字学究,道号加亮先生。平生机巧聪明,曾读万卷经书。使两条铜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