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刃潘金莲
起因: 一日,潘金莲挑帘失手,将竹竿打在西门庆头上。西门庆乃是阳谷县的恶霸,见潘金莲娇娆动人,就与西邻王婆定计勾引。不久,事被小贩恽哥得知,告知武大郎,武大郎赶至王婆家,西门庆反将武大郎踢伤,与潘金莲用砒霜毒死武大郎,并仗势吩咐殓尸的何九叔,将武大郎尸首焚化灭迹。
经过: 武松公干回来,看出破绽,特备水酒邀请众亲邻问讯,追查了真情,向官衙告状。可是县官受了西门庆贿赂,反打了他40大板。
结果:武松义愤填膺,赶至狮子楼将西门庆杀死,回家又杀了潘金莲,报了兄仇。
醉打蒋门神
起因: 施恩告诉武松与蒋门神争夺快活林失利一事,武松要立即为施恩报仇,并与施恩结为兄弟。
经过: 武松喝了许多酒,来到快活林,明明只有五分酒,却装成十分醉。武松用了打草惊蛇的法子,东倒西歪地先进了酒店——“河阳风月”酒肆,将蒋门神夫人丢进酒缸。后来武松给蒋门神使了个“玉环步,鸳鸯脚”,踩住蒋门神,一顿重拳,打得蒋门神连声求饶。
结果: 蒋门神把抢来的酒店还给施恩,快活林酒店再不姓蒋,又重新姓施了。
大闹飞云浦
起因: 孟州小管营施恩厚待武松。武松酒醉后痛打蒋门神,夺回了快活林。
经过:武松在孟州因遭张都监陷害,被刺配恩州。在荒僻之地飞云浦因公人受师傅蒋门神指示要害武松,武松立于桥头假意观望,两名提刀的公人刚要从背后下手,却被武松一脚一个踢入河中。另两个公人扭头就跑,武松扭断木枷,冲过去将二人擒住。
结果: 武松折断枷锁,杀死了想害他的4 个公人,折回孟州城,杀死了正在设宴庆贺除掉武松的蒋门神、张团练和张都临,逃出孟州。
血溅鸳鸯楼
起因: 武松遭张都监陷害,被刺配恩州。在飞云浦因4公人预害武松,武松知道自己受诬是蒋门神与张团练勾结张都监一手策划后,武松杀之。
经过:武松回孟州城,在都监府,劈倒张都监家眷、仆役十多人后到鸳鸯楼上。张都监、张团练和蒋门神在楼上饮酒欢笑庆祝成功,忽然见武松上楼,顿时战战兢兢。武松二话不说,举刀就砍。不多时,便将几个恶人变做刀下鬼。
结果: 武松蘸血,于墙上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八个字后出城,落发换服,远避他乡。
除恶蜈蚣岭
起因: 武松在鸳鸯楼,杀死蒋门神、张团练、张都监,连夜越城而走。孟州知府着人缉拿武松。
经过:张青介绍武松到二龙山宝珠寺找鲁智深、杨志处去。孙二娘母夜叉教武松打扮成行者,
当时来到蜈蚣岭,与庵里假扮出家调戏妇女的飞天蜈蚣王道士遇面。
结果:武松先杀了其徒弟又杀了他。这是武松成为行者后的试刀之战。
1. 林冲人物绰号、个性:林冲(豹子头);武艺高强、勇而有谋,但为人安分守己、循规蹈矩、被逼上梁山。(林冲,原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身长八尺,人称豹子头,又唤“小张飞”。梁山泊马军五虎将之一——天雄星——豹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