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爱读书的学渣,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坪田老师。也不知老师是哪来的慧眼,看出了一头黄毛、穿露脐超短裙的非主流妹纸的潜力,并且以“庆应大学帅哥多”为诱饵,怂恿她报考。梦想就像个天大的笑话,反射弧慢半拍的妹纸抱着玩票的心态,就上了“鸡蛋碰石头”的道。
坪田老师的补习班,专为回收其他补习班看不上的差生而设,再不济的学生他都能看到闪光点,对症下药。喜欢漫画的,就用《幽游白书》打比方;喜欢追星的,就用偶像做诱导;对待浓妆艳抹的辣妹工藤,他以卸妆当做答错题的惩罚……
除了这些迂回战术,他还不断提供心理暗示,“如果没有目标的话,就不会被别人期待”,“把目标定低,就会一直走下坡路”,一来二去的鸡血,使差生破罐破摔的心理得以重建。从来没有大人待他们以如此诚意,他们惯于被人踩在脚底还能笑谈“别人说我是垃圾”的内心,突然因期待而有了担当。
电影通篇讲的逆袭,是用不信邪的努力扳动世界无处不在的潜规则。工藤小时候遭受校园欺凌,学校老师息事宁人,妈妈却毅然选择转学。报考庆应大学,老师嘲讽她痴心妄想,她那帮 “不良”朋友愣是拱得老师立下裸奔的赌注。被爸爸寄予厚望的哥哥被压垮了,还要摧毁她的信心,“无论怎么努力都不会成功的,别再追逐愚蠢的梦想了”,妈妈还是一根筋地掏空家底,填补补习费的无底洞……
被群嘲的梦想突兀而尖锐,就像一记响亮的耳光,不是扇在自己脸上,就是扇在瞧不起自己的嘴脸上。影片有一点特别真实,能令人幡然醒悟而奋发图强的,往往不是醍醐灌顶的顿悟,或许仅仅只是赌气和争气。唯有成功,才能打全世界的脸,必须成功,才是对瞧不起自己的人和规则施以最完美的“复仇”。
这其中有彷徨、动摇、焦虑、疑惧、压力山大,还有一场场关于孤独与空虚的心战。为庆应大学奋斗的一年,不是工藤一个人在战斗。坪田老师说,我改变了你的人生,但你努力的身姿也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追梦的工藤就像发光体,电影的几条副线都围绕着她而收束、聚拢。因为工藤,老师更加笃信“没有没用的学生,只有没用的老师”。
妈妈青春期所缺乏的尊重,加倍补偿给女儿后得到了圆满。恶形恶状的傲娇父亲,沉迷于儿子的棒球梦之余终于抬起眼睛正视了女儿的努力,铲着积雪开车送她去考场。片中有一句台词反复说,“一定有别样的世界在等着你”,没错,这个世界不只是工藤的,也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每一部励志电影都是一次“偷渡”自我的投射。对于弱者的逆袭,观众从来就没有抵抗力。因为青春所包容的天真斗志,是每个人的情结。工藤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许会发现每一份努力都冲着回报而去的机会越来越少,热血随着年纪的增长也会渐渐冷却。
所以相较于戏剧化的成功,更让我感动的是她拥有过这样的一年,不计前嫌,不问后事,完全豁出去,打了背水一战的一场战役,度过了孤注一掷的一段人生。所谓失败者的飞翔,更多的意义在于,它让生命的体验变得完整。比起为了梦想遍体鳞伤,抱着“我的人生也就那样了”而没入芸芸众生,更值得追悔终生。
看完《垫底辣妹》的晚上,我倒真做了一个梦,梦里再也没有配不平的化学方程式和解不出的几何函数,而是考了扬眉吐气的高分,正踌躇满志地迎接年级第一的放榜
时,闹钟把我拽了出来—原来我已经是工作了的大人。在淡淡的惆怅中闪过梦呓般的念想:青春真好,有梦想真好啊。
名篇中的经典 1、是的,我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勇气这样说。我们的地位可能很卑微,我们的身份可能很渺小,但这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要。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毕淑敏,《我很重要》)
2、我送你4句话。其一,这世界上没有失败,只有暂时没成功。其二,改变世界之前,需要改变的是你自己。其三,改变从决定开始,决定在行动之前。其四,是自己的决心,而不是环境在决定你的命运。你不妨先改变自己的习惯,试着用友善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一切,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快乐。”(《知识窗》马国福)
3、一个人要想使自己的人生有所造就,就必须懂得在关键时刻把自己带到人生的悬崖,给自己一片悬崖其实就是给自己一片蔚蓝的天空啊。(《知音》王新文)
4、没有坚冰,谁去认可红梅的烂漫?没有白雪,谁去判定青松的高洁?没有严寒,谁去仰视乔木耸立?(《感悟春天》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