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飞行物
】“不明飞行物”并非不明(2006-10-29 21:31:58)
分类:科普文章
UFO学乃是太空时代的神话。我们现在以外星人取代了天使。它是创造性想象的产物。它提供了一种诗意的和存在主义的功能。它寻求给人在宇宙中更深刻的根基和走向。它是我们对神秘的渴求的表现??我们对超验意义的期望。奥林匹亚山上的众神已被转化成了太空航行者,在梦中将我们转运到其他领域。
——保罗·克兹(Paul Kurtz)
这个现代神话开始于1947年6月24日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一名32岁的美国商人肯尼斯·阿诺德(Kenneth Arnold)架着一架单引擎的私人飞机在华盛顿州的卡斯卡德(Cascade)山上飞翔。在3点钟左右,他看到前方大约20英里处,有一串9个总跨度为 45到50英尺的闪光的物体以极快的速度在山颠上滑翔。他估计它们的飞行速度为每小时1656英里,大约是当时最快的喷气式飞机的三倍。大约4点钟,阿诺德在亚奇玛(Yakima)降落,向几名飞行员描述了他所看到的奇怪景象。稍后,他起飞前往俄勒冈州的盘得敦(Pendleton),降落的时候,发现已有一群记者在等待他,要他描述他所看到的神秘飞行物。他一开始不知用什么来形容比较好,先是认为它们看上去像是在波涛上穿行的快艇,或像在风中飘扬的中国式风筝的尾巴,最后他说:它们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碟子在水面上飞掠而过。一位记者在报道时便将它们称之为“飞碟”,从此飞碟成了不明飞行物(UFO)的同义词,尽管并非所有的不明飞行物都被描述成碟状。
阿诺德做为一名相当成功的消防器材推销员和有经验的飞行员,看上去不像是在有意说谎或想出风头。批评者认为他或者是出现了幻觉,或者是的确看到了某种现象但描述有误。当时有一位科学家指出,人眼不可能分辨20英里外的跨度为45到50英尺的物体。阿诺德一定估计错了距离,他所看到的物体要比他估计的近得多。它们很可能是一队军事飞机以亚音速在飞翔,在近距离观察时速度显得出奇的快。美国空军不愿说明当时是否有飞机在那个区域执行任务,他们认为阿诺德看到的不过是海市蜃楼似的光学假像,是由于在气流的作用下,山尖看上去就像是在浮动。
不管阿诺德究竟看到了什么,飞碟时代从此开始。在随后的几天内,在美国各地纷纷有人报告在空中发现了类似的飞行物,许多成了焦点新闻。这个趋势有增无减,光是当年独立节的那一周,一天之内关于看到UFO的报告就多达百起。平民百姓们猜测UFO可能是美国军方在秘密测试的军事飞行器,而美国军方却担心UFO 可能是外国(特别是苏联)的新型军事飞行器。在1947年到1952年间,美国空军对UFO报告进行了秘密调查,得出结论说UFO对美国国防并不构成威胁,因此无需加以重视。
与此同时,UFO的业余研究者也开始出现。到1950年,已有关于UFO的通俗读物上市。在1949年下半年,当时很流行的一份男性通俗杂志《真实》(True)约请一位海军陆战队的退役少校唐纳德·基侯(Donald E. Keyhoe)写一篇关于飞碟的研究文章。1950年1月,《真实》发表了这篇题为《飞碟是真的》的文章,引起轰动。在文章中,基侯声称飞碟
是来自太空的飞行器,但是他并没有出示任何证据,而是根据一个奇怪的逻辑:因为他所接触到的美国空军的高层人士都不愿谈论UFO。他争辩说,美国军方避而不谈UFO,一定是因为想要掩盖某种极为重要的事情,而还有什么是比UFO是真的,而且来自外星人更重要的?美国军方想要掩盖真相,是因为担心公众一旦知道飞碟是外星人的飞行器,会引起恐慌。一旦基侯抱定了阴谋论的立场,那么美国军方对UFO的任何解释或否认,就都被当成了军方试图掩盖真相、飞碟是真的新证据。这篇文章,标志着UFO业余研究者与美国政府为敌的开端。 就在美国空军确信UFO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时候,UFO的报告却突然激增。在1952年,六个月内,全美各地报纸上关于发现UFO的报道竟多达 16000条。人们纷纷向美国情报部门报告、询问UFO的情况,情报部门的正常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美国军方有了新的担心,怀疑可能是敌对国家在捣鬼,有意大量炮制UFO的报告,以破坏美国军方情报工作,乘机偷袭。1953年1月,中央情报局请了5名著名科学家到华盛顿商讨对策。这5名科学家在研究了 UFO的报告后,认为UFO本身对国家安全不构成危险,但是美国社会对这些现象的报告持续不断的重视,却可能成为一种威胁。他们建议军方对UFO的研究(从1952年起叫做蓝皮书计划)重点,不应该是收集和分析有关报告,而是用于消除公众对UFO的疑虑,对公众进行教育。
(美国军方发布蓝皮书计划结果)
但是美国军方并不觉得有对公众进行教育的必要。他们决定低调处理此事,对蓝皮书计划不再重视,原有的10名工作人员被削减为3名,只包括1名军官、1名士兵和1名秘书负责接收、处理全国各地有关UFO的报告。进入60年代后,随着美国航天技术突飞猛进,宇航员多次飞上太空,阿波罗登月计划也在大张旗鼓地进行,美国公众对太空的兴趣日益浓厚,许多人认为有必要认真对待UFO是外星人飞行器这种假设。而美国空军对此的漠视遭到了越来越多的批评。1966年3 月,在密歇根州发生了所谓“沼泽气事件”,有一百多人,包括一些警察,报告在大学城安阿伯(Ann Arbor)附近的一个沼泽地的上空看到了UFO,这一现象持续了3月20日和21日两个晚上。特别是在3月21日晚上,希尔斯戴尔(Hillsdale)学院的87名女学生都报告通过她们宿舍的窗口,看到了在沼泽地的上空有一个
闪亮的球体持续飞行了大约4个小时。目击者中还包括学院院长。这一消息成了全国新闻。蓝书计划的一名科学顾问根据密歇根大学科学家的意见,将这个现象解释为沼泽气体自燃所引起的。这个解释让许多密歇根人觉得受了侮辱。一名来自密歇根州的国会议员乘机要求国会对UFO进行全面的调查。4月5日,众议院军事服务委员会对UFO举行了听证会,召集空军部长、蓝皮书计划的主任以及蓝书计划的科学顾问作证。空军部长作证说,自从1947年以来,空军聘请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和顾问,对10147起UFO报告做了调查,其中9501起被确认为人类飞行器和天文、气象等自然现象,剩下的646起,由于提供的信息不足,无法做出充分的判断。他的结论是:“在过去的18年对UFO的调查,还未发现对我们国家安全有任何威胁,没有证据表明不明物体代表着现有科学知识所无法理解的新事物或原理,也没有发现地外航行器的证据。”
空军部长的作证根据的是那一年的2月份,美国空军的一个委员会对蓝书计划所做的审查结果。这次审查确信绝大部分UFO都有合理的解释,少部分因为证据不足无法解释的,也不会对国家安全有威胁。但是这个审查是从军事角度进行的,并不排除对某些UFO现象做更仔细的研究,可能具有科学价值。因此,该委员会建议从大学聘请一批自然科学家和心理医生选择某些UFO报告做更仔细的调查。在国会听证会后不久,美国空军宣布他们将资助某个大学独立地研究UFO现象,看是否能发现其中有任何科学价值,能增加新的科学知识。美国空军保证研究人员可以完全自由地使用蓝皮书计划的资料和提供帮助。但是美国的名牌大学,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都拒绝接受这个研究项目。这一年的10月,科罗拉多大学宣布接受这个项目,主持人为物理学家爱德华·堪顿(Edward U. Condon)。1969年,科罗拉多大学出版了《不明飞行物的科学研究的最后报告》,一般称为“堪顿报告”。
(爱德华·堪顿)
堪顿报告由36名多个领域的专家参与写作,长达1465页,从视觉生理学、光学、天文学、气象学、心理学、工程学等角度对UFO目击描述、照片和雷达记录做了充分的分析,并实地调查、采访目击者。例如,从视觉生理的角度,它指出,人的视觉并非总是可靠的,在特定的情况下很容易不知不觉地产生错觉,最常见的问题是对物体的距离和大小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近处的小物体可能被当成远处的大物体。另一类视觉问题是眼睛对光线的适应性,例如,如果人们在黑暗中盯着明亮的光源看,在光源熄灭后,由于视网膜未能及时适应光线变化,观察者还会继续看到光源的余像,虽然较不明亮和模糊,但会持续一段时间再逐渐消失。在观察者移动眼睛时,余像也会跟着移动,这时观察者就会误以为有一个物体在前方以极快的速度移动。余像的问题无疑导致有些人误以为见到了UFO。自动运动是视觉的另一个问题。如果人们盯着一个没有参照物的明亮光源,例如一颗孤独的明星,它即使是静止的,也会让人觉得是在移动。这也导致了某些UFO报告。照片虽然不会产生类似的错觉,却有别的问题:容易伪造,以及因光学和机械因素产生的假象。雷达记录也不像一般人设想的那么可靠,因为气候因素和机械设备失灵也会产生假记录。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们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为了吸引听者的兴趣,容易无意之中加以夸大,叙述的次数越多,越不可靠;在一群人同时目击一个现象之后,在议论时会互相影响,不知不觉地修正自己原有的看法,最后会形成一种共识,也就是说,即使是诚实的人,甚至是一群诚实的人的一致描述,也不一
定可靠。总之,堪顿报告的研究结果,和主流科学界的看法是一致的,除了捏造的报告之外,在有充足的信息时,UFO都有合理的自然解释,属于天文现象(大行星、流星、彗星等)、气象现象(碟状的云彩、球状闪电、云层折射产生的光学假像等)、人类飞行器(气象气球、飞机、人造卫星等)和其他自然现象(鸟群、灯光等)。堪顿报告的结论是:
(看上去像飞碟的云彩)
(雷达其实很容易产生假记录)
“对我们所获得的资料进行仔细考虑之后,我们的结论是,对UFO做更广泛的进一步研究,很可能不会满足科学会因此获得进步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