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想起大一的那个冬天,总感到无奈好笑。那个冬天,总喜欢夜里拎一瓶酒,就坐在静静的金水河边默默地喝完,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将空空的酒瓶狠狠的砸进已结起薄冰的河水里,看着它在水里一沉一浮......好像酒这种辛辣的液体并不像别人说的那样神奇。那个冬天,酒喝过了,可是,除了在那条漆黑的金水河边冻得半死,还有第二天早上的头疼欲裂,就什么都没有改变。
直到上个夏天,在兼职的饭店里,又一次的酩酊大醉。只记得当天是经理的生日,菜没怎么吃,酒倒像是白开水一样往肚里灌,好像那晚清醒时最后一个念头就是:蛋糕真TMD难吃..... 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脑袋像是被人用斧子撬开般得疼,整个人都轻飘飘的,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听当时的同事说,我是整张脸扣在了蛋糕上,又是几个“彪形大汉”将我抬回了宿舍,又是洗,又是擦,折腾到大半夜。同事说的时候,我感动地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我很喜欢冬天,冬季的天永远都是干干净净,冬季的空气干燥不带一丝的水汽,冬季的树都光秃秃的,就像无尽的原野,不再有一丝的束缚,一切都那么严肃,一切都那么明朗。在每个寒冷的冬里,将全身紧紧裹在厚厚的冬衣里,独自,在已知或未知的道路上慢慢挪动脚步。
后来,酒是不再喝了,但会偶尔抽上一根烟。我是从不买烟的。有一次,宿舍的兄弟的烟没了,我就默默地从床头的盒子里拿出盒红渠,说:“给,这是你去年给的”。宿舍的兄弟很无奈的看了我一眼,起身买烟去了。 每一次抽烟,我都学着别人将浑浊的烟雾,狠狠地吸进肺里,每一次又被呛地一个劲的咳,最后满脸通红。宿舍的兄弟总说,我是没事找虐,又很浪费烟卷。我总是想反驳点什么,可又咳得说不出话来。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想做这些事,总感觉,当那飘渺的烟雾进入肺里后,就不再那么闷了,心也就不再那么空了。
我很喜欢冬天,冬季的天永远都是干干净净,冬季的空气干燥不带一丝的水汽,冬季的树都光秃秃的,就像无尽的原野,不再有一丝的束缚,一切都那么严肃,一切都那么明朗。在每个寒冷的冬里,将全身紧紧裹在厚厚的冬衣里,独自,在已知或未知的道路上慢慢挪动脚步。